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航空百年 > 正文

航空百年的疑问 莱特兄弟真是发明飞机第一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1:29 舰船知识网络版

被承认的发明飞机第一人莱特兄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航空百年纪念碑


第一次摇摇摆摆的飞行

  100年的昨天,即1903年12月17日上午,一架木制的双层机翼飞机正躺在美国北卡特罗纳州的基蒂霍克海滩上,它就是美国发明家和欧里尔·莱特兄弟制作的飞机。两个兄弟经过抓阄确定,弟弟欧里尔将驾驶这个单座的飞机进行飞行试验。10时35分,欧里尔·莱特驾驶飞机起飞,他的飞机在空中只飞行了36米。在12秒种后就又回到地面。在同一天两兄弟又作了两次飞行试验,最后一次最为成功:他们的飞机飞行了将近260米的距离,在空中逗留了56秒。不幸的是,当他们的飞机着陆后,正刮起了一阵大风,大风将他们的飞机刮倒并翻滚起
来,木制的飞机断裂成一堆碎片。从此,1903年12月17日就成为人类第一个飞机的诞生日了,莱特兄弟也成为发明飞机第一人。

  但是,这个历史结论还是有所争议的,特别是一些德国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在莱特兄弟之前,至少有两个德国人已经乘坐自己的飞机上天了。

  其中,第一个德国人叫做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威斯科夫生在德国的雷特豪森,至今这个城市还有一个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博物馆,以纪念他们宣称的飞机第一发明家威斯科夫。根据这个博物馆的说法,已经移民到美国的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在1901年8月14日,就乘坐“有发动机和螺旋桨”的飞机,在美国的康涅狄格州的成功地飞上天空。这个日子不仅比莱特兄弟早了一年半,而且飞行时间是4分钟,也比莱特兄弟的长得多。但是,与有照片来证明莱特的飞机试验不同,没有照片能证明威斯科夫制作了一架飞机,并乘坐它做了飞行试验。对此,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博物馆反驳说,莱特兄弟的照片“也是在一年以后才对外公布的,我们应该以同样的尺度对待。”支持古斯塔夫·威斯科夫的人说,威斯科夫的发明之所以没有得到重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对于他的成功并不满意和重视,认为飞行时间太短,还不能算是人类真的在天空中飞行。不过,也有德国人不相信威斯科夫,在2001尼阿出版的一本书的作者说,在当时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就被人看作是说大话的人物,例如他曾宣称在2002年曾飞行了10公里,但是因为天气不好而没有拍照片。且不说,这个飞行距离对于当时的技术水平长得有些离谱,只说人们后来查找了当时的天气预报发现,古斯塔夫·威斯科夫宣称进行飞行试验的那天天气晴朗,而不是天气不好。

  另外一个据说比莱特兄弟早发明飞机的德国人叫卡尔·亚托,是汉诺威人,据说他在1903年夏天驾驶自己制作的三层机翼飞机飞上了天空。一名汉诺威市政官员当时在日记中写道,“1903年8月18日,一架飞机在3/4米的高度成功地飞行了18米,今天真是一个好日子”。同年11月,即在莱特兄弟试验前一个月左右时间,卡尔·亚托的飞机在3米高空飞行了60米,但是比起后来的莱特兄弟的飞机,卡尔·亚托的飞机要重得多,也不牢固,因此正如卡尔·亚托本人在日记中所写的那样:“尽管经过多次练习,飞机还是不能飞得更高更远。”

  历史上好多发明都有谁是第一家的争论,这并不奇怪,因为有类似的发明思想,并将思想转化为行动的人,绝对不会是单独的一个,但是谁最后出名,这里面既与机遇,也与个人后来对发明的改进程度相关。(作者:子非)


    声明:《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