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女飞行员驾驶受伤A-10逃生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4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鲁兵

  2003年4月7日,美陆军第3步兵师第2旅的70辆主战坦克和60辆装甲车在美空军A-10攻击机的支援下进入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但就在这一天,由美国空军女飞行员凯希驾驶的A-10攻击机却经历了伊拉克战争中的惊险一幕。

  女飞行员驾驶的A-10被击中

  伊拉克战争中,美国空军参战的4万多人的部队中有19%是女军人。这些女军人在美国对伊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有一部分女飞行员,她们和男飞行员一样驾驶作战飞机执行对伊拉克的空中打击任务。

  凯希上尉就是一名驾驶A-10攻击机的女飞行员。她今年27岁,来自驻美国本土北卡罗来纳州的波普空军基地的第75战斗机中队。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她随所在部队调到海湾前线,并被编入第332空中远征联队,驻在科威特的贾比尔空军基地。

  4月7日,凯希上尉奉命飞赴巴格达执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当凯希驾驶A-10攻击机对伊拉克地面部队进行空中打击时,伊拉克地面防空部队向她的飞机进行了猛烈的射击。凯希执行完攻击任务后,将飞机拉高准备离开巴格达。突然,她感到面前火光一闪,飞机同时剧烈地颠簸起来。凯希立即意识到她最害怕的事发生了,她的A-10飞机已经被伊拉克的地面防空炮火击中了。

  跳伞逃生还是驾机返回

  凯希知道她的飞机被炮火击中以后,飞机的自动操纵系统也随即失灵。这就意味着飞机上的两个液压控制系统都已损坏。这两个液压控制系统负责对飞机的飞行、起落架和其他关键系统进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只能启动飞机的人工控制系统。飞行员也将这种启动人工控制系统称为“恢复手控”。作为A-10的飞行员,在学习飞行的初期,都接受过这种“恢复手控”的训练,但平时却很少使用。

  凯希面临的问题是跳伞逃生还是驾驶受伤飞机返回。如果选择跳伞的话,她可以操纵飞机在美军控制的地区跳伞,因为附近的巴格达国际机场地区当时已被美军控制。凯希迅速对飞机进行了系统的检查。她感到飞行的性能还没有彻底损坏,她对自己的驾驶技术也非常自信。最后,凯希决定孤注一掷,驾驶受伤的A- 10返回科威特的贾比尔基地。

  驾驶受伤战机安全返回

  凯希立即开始实施“恢复手控”程序,但人工控制系统却迟迟启动不起来。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凯希急得满头大汗。终于,飞机的人工控制系统开始反应了。由于她的“恢复手控”技术不熟练,飞机在空中忽上忽下。特别是她还清楚地看到,伊拉克地面防空炮火还在猛烈地射击。她的飞机随时都有被击中的危险。对凯希来说,这种惊险场面她还是第一次碰到。

  飞机终于逐渐地开始听从凯希的指挥,并变得逐渐平稳了。凯希看到,她的飞机终于飞出了巴格达市区和伊拉克的防空火炮区。最后,凯希终于看到了科威特的贾比尔基地。

  但是,被破坏的飞机液压控制系统不仅影响了飞机的飞行控制系统,而且也严重影响了飞机的降落系统。飞机能否安全降落对凯希来说也是一个难题。在这种情况下,她只好启用了飞机上备用降落设备。一直到飞机安全触地,凯希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当凯希走下受伤的战机时,她在机场上受到了第332空中远征联队的飞行员和维修人员的热烈祝贺。

  检查受伤战机

  一直到飞机安全降落以后,凯希才有机会仔细查看自己受伤的A-10攻击机。飞机的后部很大一部分已经凹陷进去,有一个地方还被伊拉克的防空炮火打穿了一个洞。飞机的右水平稳定面的前部有300毫米长的地方被打烂成一片蜂窝状。当把飞机从跑道拉到飞机机库时,飞机受损的液压系统滴出的液体将水泥路都弄湿了。看到这种情形,第332空中远征联队的一些老飞行员和维修人员纷纷说,遇到这种情况,飞行员一般都会选择跳伞。

  尽管凯希的飞机受了伤,但在第二天,她又开始执行一次搜索与救援任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