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军事杂志:解读中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4:56 华夏经纬网

“夏”级核动力潜艇,排水量7500吨,它装备12枚“巨浪-1”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可达2460海里。目前该艇已经进行了改装,可发射“巨浪-2”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可达8000公里。同时该艇有533鱼雷发射管用于发射鱼雷自卫。(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1995年起,夏级进行了多次改装。最近一次大规模改装是2002年2月。这次改装使夏级的外观焕然一新,看上去与俄罗斯的DIV级战略核潜艇十分相似,背部的隆起部份显得更加圆鼓,这也正好说明它搭载的潜射弹道导弹已经换成了"巨浪"2型(JL2)。外界认为,巨浪2导弹是东风31陆基机动式远程弹道导弹的潜射型,射程约4000公里。此外,反应堆换成了新研制的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功率为120兆瓦。螺旋桨也换成了新型号,外加采取新的减震措施,艇体敷设了消音瓦,噪音水平由160分贝减至115至120分贝。如此大规模的改装,很难说仅
仅是为了提高性能。可以推测,这一切都是为了新型的094战略核潜艇的研制试验。

  据1997年美国海军发表的报告和简氏军舰签称,093型核潜艇的水下排水量为6000吨,全长107米,宽11米,推进装置是两座高温气冷核反应堆,功率20000马力,水下速度每小时30海里。094型是在093型的基础上扩大改进的,搭载16枚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094型采用双层壳体结构,水平舵安装于指挥塔围壳上,水下排水量10000吨,全长140米,高温气冷核反应堆2座,功率20000马力,水下速度每小时26海里。

  另一方面,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消息称,093的水下排水量为8000吨,采用高温冷气核反应堆,水下速度每小时40海里以上。搭载武器除鱼雷外,潜艇中部的16座垂直发射筒可水下发射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鹰击12/YJ12),噪音水平也因采用减震技术和安装消声瓦而减至110分贝。1号艇于1997年开工建造,2001年下水,2002年竣工。如果顺利,2003或2004年就要服役。而094水下排水量为12000吨,核动力装置同样是高温气冷反应堆,水下速度达每小时40海里,搭载的潜射弹道导弹已经不是射程8000公里的巨浪2甲型,而是经过进一步改进,射程达10000至12000公里的巨浪2乙型。噪声水平也从夏级的初期的160分贝下降至与欧美核潜艇水平一样的115分贝。据推测,1号艇已于1999年开工建造,2001年下水。目前中国海军正在对它进行测试,传说将于2005年服役。

  战略导弹核潜艇是"三位一体"核力量中最具威力的一部份。现在拥有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国家只有美,中,俄,英,法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核武器存在的意义说到底在于威慑,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作为政治和外交工具所起的作用更大。特别是被称为最后堡垒的核动力弹道导弹潜艇,是最为有效的战略核威慑力量。但为了威慑,就必须向对方出示具体证据来证明自已拥有它。过去,苏联海军每逢新型战略核潜艇服役,总是有意识地在西方海军眼前让其浮出海面,以炫耀它的存在。从这个意义说,中国隐埋093攻击核潜艇,从其国情来看,尚可理解;但将用于威慑的094战略核潜艇也深深隐埋秘不透风,就令人费解了。

  综合西方和来自香港,台湾等方面情报分析,同时考虑到中国建造核潜艇的实际能力,可以肯定,093攻击核潜艇很可能在2005年建成甚至服役,094型大约也是这个时候服役。但问题是,中国海军目前尚不具备优良的早期预警机,潜艇卫星通信和数据链等有关C4I系统的硬件及软件,所以能否有效利用这两种级别的核潜艇尚属疑问。

  注:此文章摘自日本<<世界军事>>,本网刊登并不代表同意或证实其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