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力不够人心不齐 台湾军队难以对抗大陆进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9日 11:05 华夏经纬网

  台湾当局自李登辉当政以来,对待台湾问题的处理一步步走向脱离中国、寻求“独立”和以武力实施和保护“台独”的目标。民进党上台、陈水扁当政后,台湾当局“台独”步伐加快,不仅大搞“去中国化”、“法理台独”、“实质台独”,而且通过搞“公投”来玩弄挑衅大陆、制造悲情的策略,导致台海爆发新的危机。陈水扁当局之所以这么大胆,除了捞取选票、寻求连任的原因之外,还在于其仗着自己有一支军队和断定美国一定会武力保护台湾。为了达到捞选票、搞“台独”的目的,台湾当局驱动军队,或秘密或公开地展开战争的
各种准备。那么台湾当局能否依靠其现有军力实现推动和保护“台独”的梦想呢?美国又会否介入台海冲突呢?

  台湾军力不足以对抗大陆

  20世纪90年代初以后,台军进行武器装备更新,从美国购买了150架F-16战机、8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6艘“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2艘中型坦克登陆舰、200枚“爱国者”二型反导导弹、4架E-2T预警飞机、200辆M60A3主战坦克、54架AH-1W攻击直升机、40多架OH-58D战搜直升机、数百枚“鱼叉”反舰导弹和“响尾蛇”空对地导弹、200多枚“鹰”式防空导弹,从法国购买了60架“幻影”2000战机、8艘“拉斐特”级导弹护卫舰、数百枚“魔术”与“云母”空对空导弹,台湾还自行研制和部署130架IDF战机、“天弓”二型地对空导弹、“天剑”二型空对空导弹、“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等,这些武器装备大多在90年代末投入使用。2000年以后,台湾又从美国拿到了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8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巡逻机、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2套远程预警雷达、100多枚“鱼叉”反舰导弹、500多枚反坦克与反装甲导弹的订单,台湾自身则在加紧研制“雄风”二E型巡航导弹、“天弓”三型地对地导弹、“雄风”三型超音速反舰导弹、反辐射导弹等、隐型战机。

  目前,台军拥有450架战机、50多艘战舰、50多艘导弹快艇、6000多枚各型导弹、1000多辆坦克、200架各型直升机、4艘潜艇、4000多门各型火炮等。然而,这些武器装备,有些甚至是比较先进的武器,比起大陆的4000多架战机、300多架轰炸机、100多艘战舰、70多艘潜艇、数百架武装直升机、近万枚防空导弹、数百枚中远程地对地与巡航导弹、上万辆坦克来,是小屋见大屋。论质量,台空军的F-16战机、“幻影”2000战机比不过大陆的苏-27、苏-30、歼-8二型战机,台海军导弹护卫舰比不上大陆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旅大”级导弹驱逐舰与“旅沪”级导弹护卫舰,台海军只能用于训练的4艘旧式潜艇远落后于大陆的“基洛”级、“宋”级、“明”级常规潜艇与“夏”级、“汉”级战略核潜艇,台军目前还没有中远程与巡航导弹,更没有原子弹、中子弹等核武器。

  武力圆“台独梦”的人力与人心

  长期以来,台军自恃教育水准与素质高、训练精良,可以发挥以一敌十的作用,大陆部队的素质低、训练差、战斗力弱。然而,台湾青年人,尤其是优秀人才不愿从军,因为当兵待遇差,服兵役耽误自己的前途,在军营生活艰苦而且还要受到军纪约束、老兵虐待,更重要的是因紧张的台海形势随时有可能引爆战争而战死的风险。台湾约40万现役军人,由于放宽征兵标准、由于受岛内社会风化败坏和拜金主义思想影响,军中充斥着吸毒、犯罪前科、体力虚弱兵员,台军内部报告自承现役军人战斗力差,美国评估也认为台军在台海战争爆发之后可能不堪一击。正因为多种原因,台军严重缺乏武器操作与维护技术人员,如台空军飞行员缺额三分之一,台军战机因此不能全部投入使用。

  台军按2300万人口计算出400万的后备兵源,初期可以动员33万兵力。然而,今天许多45岁以下的壮年、青年人已不在台湾,他们或移居海外,更多的是在大陆工作、居住,如果台海战争即发,又有更多的壮年、青年人会离开台湾,台军要动员上百万的兵员很难很难,即使勉强完成动员目标,也只是拼凑一支不愿当兵、无战斗力可言的学生军。而台湾的现役军人,无论是台湾“宪法”赋予他们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的责任,还是战争将使他们首先面临死亡,他们都不会为“台独”、为政客的私利流血丢命。台湾媒体报道,许多军人及军官私下纷纷表示,他们不愿为“台独”而战。

  陈水扁假借民主,以所谓“公民投票”决定台湾前途来搞所谓的“公投统独”、“公投制宪”、“法理台独”,其实质是混淆视听,将2300万台湾民众绑在其追求“台独”的战车上,拿台湾民众来做挡箭牌和炮灰。对于陈水扁及“台独”势力的假民主、真“台独”,台湾民众也许一时难以认清,但对“台独”会引发台海战争与毁灭却有深刻认识。今天,台湾主流民意认为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中国必将统一,反对“台独”、不赞成台湾当局挑衅大陆、希望台海形势稳定。因此,台湾当局企图通过武力来实施和保护“台独”的作为,不可能得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支持。没有民众的支持,等于得不到人心,亦即“武独”没有基础和注定失败。

  缺乏“武独”的物资条件与大环境

  受地形条件的限制,台湾可耕地面积十分有限,每公顷耕地负担人口上升至25人左右,且台湾耕地零散,污染严重,农业生产受到相当程度影响,除稻米、薯类作物能免强自给外,其他杂粮自给率一直未超过10%。据统计,台湾战略储粮只有63万吨,理论上够6个月使用。台湾矿产等自然资源更是奇缺,可供台湾发展现代工业和军事工业的矿产少之又少,台湾的能源80%以上依赖进口,其他战略物资也主要依赖进口,而台湾是一座孤岛,四面环水,很容易被封锁。台湾经济主要建立在海外贸易基础之上,这种经济模式造成无论原料、燃料,还是市场,都对外严重依赖。1980年以后,台湾经济发展对对外贸易依存度就高达95%。90年代以后,对外依赖度更高,特别是目前台湾对大陆的依赖度提升到25%。如果台海因为“台独”爆发战争,台湾的粮食储备70%以上会遭到摧毁,战争用粮最多只够2个月;台湾经济会立即呈现崩溃局面。因此,台湾承战与持续作战能力十分脆弱。

  台军战争物资储备主要是油料和弹药。油料包括军用汽油、柴油、轻汽油、机油、齿轮油、润滑油、刹车油和煤油等,常备储存量为10万吨,额定使用期为2个月。弹药储备的种类有各类枪弹、炮弹、导弹、手榴弹等,额定储备战时使用期限为1个月。军事分析家指出,台海若爆发战争,台军的战略物资储备有70%以上会遭到摧毁,油料最多只能3个星期,弹药只能用2个星期。

  另外,台湾面积狭小而又多山,民生与军事设施集中在西部平原地区,战略回旋空间小,导致台湾经济与军事命脉易遭点穴式打击;台湾西部平坦,适宜于登陆作战;台军部署在台湾本岛及澎湖、金门、马祖群岛等各地,兵力分散,易被各个击破;台湾不敢也不可能对大陆先发制人,台军不掌握战争主动权,战争初期只能被动挨打。

  由于以上因素,海内外的军事家都认为,台湾当局若要挑起台海冲突,其结果是迅速遭到失败。对此,台军内部也不讳言。台军在去年的“汉光19号兵棋推演”中得出的结论是:4艘“基德”级战舰全军覆没,台军独立作战顶多维持两周。美军评估报告也认为,解放军若攻台,台军最多独立支撑半个月。

  指望美国救命危险至极

  当然,台湾当局把救命的稻草系在美国身上。特别是美国执行模糊的台海政策以及美国超强实力与无事不插手的“单边主义”作为,使台湾当局自认为台海爆发战争,美国一定会出兵救台湾,即使台湾主动挑起台海冲突,美国也会自愿或不自愿地卷入这场战争。不过,海内外战略学家的分析认为,美国虽然视台湾为“永不沉默的航空母舰”,将之作为制衡中国的一张牌,但美国从来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第一位考量,每逢关系到自身利益的时刻,总会不顾“老朋友”。如国共内战接近尾声之际,美国杜鲁门政府就曾抛弃国民党蒋介石集团;70年代末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一部分,并与台湾当局断交;陈水扁搞“公投台独”引发台海危机之后,美国明确表示反对台湾当局单方面改变两岸关系现状的言行。

  从现实角度来看,对于“保卫台湾”与否问题,美国有许多现实利益不得不加以考虑: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中,台湾并不占主要地位;中国维护统一的坚定立场、强大的国防与综合实力、大国国际地位,使美国在“出兵保台”这个问题上不能不三思而后行。在陈水扁为了竞选连任刺激、挑衅大陆,进而使台海局势趋向高度紧张之后,美国政府高层一再暗示台湾当局若搞“公投”或者“台独”引发台海战争,台湾当局要自负责任,“美国没有义务与必要出兵台湾”。国际社会普遍认为,美国是否介入台海战争要考虑中国大陆的实力与其在两岸、国际社会中的利益,当美国觉得介入台海冲突后从台湾所得到的利益小于从中国大陆所失去的利益,美国无可避免地将会袖手旁观。

  总之,台湾当局自恃有一支约40万人的军队和从美国等西方国家采购的为数不少且比较先进的军火,美国为其画了一张“协防台湾自卫”的大饼,并将台湾民众绑架在其驾驭的“台独”战车上,肆意挑衅大陆。这种行为无异于夜郎自大、草莽斗鸡公,其结果只能是引火自焚。(朱显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