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总后勤部依托国民教育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2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胥金章、唐向东)300多名来自地方高校的毕业生近日分赴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各单位,加入到军队后勤现代化建设的行列。至此,近10年来总后系统共接收了近万名携笔从戎的地方大学生,其中80%以上已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

  20世纪90年代中期,总后勤部党委将“依托国民教育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工程”列入总后“九五”“十五”建设规划,逐步形成了直接接收地方大学毕业生与选拔招收国防生
、补充生长干部与特招专业人才、联合办学与送学培养、提高学历教育与在职继续教育相结合的依托培养新模式。总后所属医疗教育科研单位合理制订招收计划,接收的地方大学生65%来自重点高校,其中研究生达28%以上,平均比率位居全军前列。从2000年开始,他们又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学科和紧缺专业选拔招收了393名国防生。总后勤部所属各单位还采取设立特聘教授岗位、建立总后优秀人才工作站、“三星”人才科技网站等渠道和对特别优秀的人才实行先签约、后审批的方式,面向国内外引进了一大批学科带头人和拔尖人才。如今,这些“学生官”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可喜成就:获得国家、军队科技成果奖励1680多项,2370多人评上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涌现出12名院士、880多名研究生导师和900多名学科带头人,形成了一个在国内外影响较大、竞争力较强的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群体。

  总后勤部先后制订下发了一系列关于优秀大学生干部培养使用的制度,建立了优秀后备人才数据库,出台了大学生干部职级晋升、人才选拔、交流培养、出国留学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所属单位各级都制订了大学生干部培养使用的具体办法,确保做到专业对口,尽其所长。尤其在用人机制上,打破论资排辈的观念,对学有专长、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干部,做到不拘一格用人才。据悉,近年来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向总后所属单位报名入伍的比率逐年上升,一些在海外求学的学子也纷纷表示愿意回国加入到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