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庆战略火箭兵节 洲际导弹撑起核保护伞(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6: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发射РС-18洲际弹道导弹
俄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上将

  12月17日是俄罗斯战略火箭兵节,战略火箭兵司令索洛夫佐夫上将对03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介绍了04年工作重点,展望了火箭兵发展前景。

  索洛夫佐夫上将表示,03年战略火箭兵保障了所属部队和导弹核武器的稳定指挥,保持了较高的战备水平。导弹武器装备稳定可靠,保持了较好的战备水平,96%以上的发射装
置能够迅速完成作战任务。一些导弹的服役寿命得到延长。积极的战斗训练提高了全体官兵的战斗准备水平和职业素养,保障了作战部队的战斗协调能力。部队法律秩序得到维护,兵役安全得到了保障,发生事故时军人死亡率下降到了27%。财政和经济活动有了保障,节约资金,减少损失,物质供应不再匮乏。军官队伍逐渐稳定,满编率提高,人才大量流失现象得到制止,军官流失人数首次低于年青军官的补充人数。

俄S300对空导弹系统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战斗训练恢复了生机。3月,战略火箭兵检阅了部队战斗及动员水平、军事装备和武器的可靠性能、军人职业训练水平、兵役组织和安全、部队日常工作后勤及技术保障,举行了军团规模(弗拉基米尔导弹军团)的首长-司令部演习,6000名军人、500多套装备参加,在参演人员、装备、规模、演习科目等方面都创造了新的纪录。在普列谢茨克进行了“白杨”导弹的战斗训练发射,检验了“白杨”机动部队远程突袭、机动、隐蔽、生存能力。演习是在非常接近实战环境,在复杂气候条件下和无线电干扰下进行的。8月,在谢尔普霍斯克导弹学院进行了“核盾牌”演习及火箭兵军官战场技能水平竞赛,1500名毕业学员也得到了锻炼。10月,在鄂木斯克进行了导弹军团规模的检阅演习。12月初,在拜科努尔成功发射了服役已25年的РС-18洲际弹道导弹,再次证明了导弹武器的可靠性能和这种型号导弹延期服役的前景。在例行训练、演习、突击检查和年底总结检阅中,所有部队都保持了较高的战斗力水平,得到国防部的通令表彰。

  战略火箭兵司令介绍了04年的工作重点。他表示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中央管理机构要制订出今后5-10年建设和发展基本方案,建立新型组织指挥机制;举行系列演习,提高战备水平;制订出组织部队从和平时期转入军事状态的基本预案,演练高级指挥机关的作战指挥能力;实施合同兵役制,补充部队编成;准备充足的物质技术基础,保障销毁02-03年退役的导弹,彻底改变军队面貌。

“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索洛夫佐夫上将在谈到火箭兵发展前景时表示,核武器是全球范围内国家安全的惟一保障,俄军政领导决定采取有力措施,保存和巩固国家导弹及核武器潜力。俄不再提前解散未到导弹服役期限的战略部队,决定在下一个10年内再退役那些到期的导弹系统。军事铁路导弹系统仍然保留在火箭兵编制之内,直到06年。

  今后10年火箭兵的基本战斗实力将由今天仍在服役的导弹系统(包括分弹头导弹系统)组成,俄将通过战斗训练发射定期检查导弹的客观状态和可靠性,提高战备水平,延长使用寿命。储备多年、尚未使用的陆基战略导弹SS-19可服役至2020年。俄将延长一些重型导弹的服役期限,确保今后几年拥有强大的导弹潜力。到2015年,俄战略火箭兵将根据计划部署完毕“白杨-M”导弹系统,近日,又一个装备“白杨-M”系统的导弹团将在萨拉托夫州纳入战斗值班。

  俄战略核力量必须拥有足够数量的导弹兵团和发射装置,到2012年,将有1700-2200枚核弹头,能够在任何军事战略局势下,保持绝对的核战略遏制,以应对核战争或常规战争的威胁。俄还拥有较强的科技实力和设计力量,具有在10-15年内研制出新型导弹系统的储备,能根据需要,灵活应对未来的挑战和威胁。(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