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装备纵横:为什么固体弹道导弹受青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0:39 军事博览报

  牛宝成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液体弹道导弹和固体弹道导弹。所谓液体弹道导弹,就是采用液体推进剂作为火箭发动机燃料的导弹。而采用固体推进剂作为火箭发动机燃料的导弹称为固体弹道导弹。

  从二战后至20世纪50年代末,美、苏两国研制出了第一代战略弹道导弹,如美国的“雷神”、“大力神”,苏联的SS-5、SS-6等,当时都是采用液体推进剂,从地面发射,在发射前要临时加注推进剂,因此发射准备时间长、生存能力低。从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一些国家研制出的第二代弹道导弹仍然采用液体推进剂,但有了一定的改进,如使用可储存推进剂,以缩短发射准备时间,进而提高生存能力。与此同时,美国在研制成功核弹头和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后,迅速将重点转向研制固体弹道导弹,同时还解决了潜艇水下发射导弹的难题。而此时的苏联固体火箭发动机的研究工作进度较慢。因此,这阶段仍然主要采用可储存液体推进剂(SS-24之前的地地导弹、SS-N-20之前的潜地导弹)。进入70年代后,美国的战略、战术弹道导弹已全部实现固体化,苏联大部分是固体化,但仍然有液体导弹。

  为什么固体弹道导弹受欢迎呢?主要原因还在于固体导弹造价较低,设备较少,反应较快。比如,液体导弹“大力神”Ⅱ射程11700千米,每枚成本高达2220万美元,是射程相当的固体弹道导弹“民兵”Ⅰ(每枚成本560万美元)的4倍。再从配套设备上讲,射程只有300千米的液体弹道导弹“飞毛腿”使用车辆达8台之多,而射程达5000千米的固体弹道导弹SS-20只使用3台车辆。再说反应时间,美国液体弹道导弹“大力神”发射准备为15分钟,而美国固体弹道导弹“民兵”Ⅰ反应时间只有1分钟。

  那么,是不是固体导弹就没有缺点了呢?固体弹道导弹也有缺点,这就是安全性不好,在制造过程中容易起火爆炸或固体推进剂的浇铸质量不佳而引起爆炸,造成弹毁人亡。例如,美国“北极星”A-2固体弹道导弹,曾多次因药柱缺陷而在发射台上爆炸;“潘兴”Ⅱ弹道导弹也有一次因隔热层处理不当导致爆炸;还有“三叉戟”Ⅰ固体弹道导弹也曾因第一级发动机绝热层故障而发射失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