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扩散困扰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6:5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杂志2003年10月报道]陆军航天和导弹司令部司令官乔·越目野(Joe Cosumano)在2003年的航天和导弹防御会议上说,美国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对手将使用其它手段打击美军的情况,比如对手可能采取简单的诱饵或使用成熟的技术摧毁美国导弹或使之偏离航线。

  国防情报局导弹和太空情报中心主任克莱德·沃克说,数个国家已经很明显地获得了
这种诱饵使用能力,还有其它几个国家正在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国家空中情报中心副主任迈克尔上校说,不断增长的地区威胁促使在导弹项目上必须加大投入。许多国家正在寻求发展远程弹道导弹,其数量和威力也将不断地增大。20世纪90年代,只有中国、俄罗斯和沙特拥有这些导弹,但今天朝鲜、伊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加入其中。

  在这些国家中,中国的弹道导弹技术最成熟,它还在发展洲际弹道导弹。朝鲜的威胁最大,其在1998年试射了两级火箭,并且正在发展射程可以达到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新型导弹。朝鲜是世界上向伊朗和巴基斯坦转让导弹技术的主要国家,它同时还将战术导弹出口到伊朗、叙利亚和也门,发展和转让导弹技术是朝鲜国家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保护它的投资,朝鲜已经建立了地下导弹设施。

  战术弹道导弹仍然是个威胁,随着导弹技术的成熟和一些国家寻求卫星指导系统,这方面的形势会更加严峻,一些发展中国家也甚至打算投巨资发展短程弹道导弹。目前已经有25个国家拥有了战术导弹或者正在发展这种技术;俄罗斯已经研制出了新的战术导弹,但目前还没有出售。

  沃克说,中东的弹道导弹系统大都是"飞毛腿"的改进型,以叙利亚为例,它拥有射程可能达到700千米的中东最远程的弹道导弹系统。叙利亚现在不仅在进口导弹系统,同时还寻求发展自己的系统。

  迈克尔说,巡航导弹比弹道导弹的威胁更大,因为其精度高,而且可以从陆地、海上或空中发射,这种导弹具有欺骗能力,很难拦截。世界上有9个国家寻求发展巡航导弹。俄罗斯巡航导弹的对陆攻击能力最强,其可以携载常规载荷也可以携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除了俄罗斯,南非、法国、中国、以色列、英国、德国、瑞典和意大利都有其巡航导弹计划。

  除此之外,航空和导弹研究发展工程中心航空和导弹系统主任助理舍克斯纳德(Schexnayder)说,外国无人机活动是美国导弹防御的威胁,因为无人机很难探测。目前在50个国家中有161个无人机项目正在研制当中。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