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F/A-18战机将首先装备未来“先进反辐射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9:1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3年11月24日报道] 为了尽快在最新型战机上装备最新的武器,因此除了装备F/A-18C/D,美海军还提出了在F/A-18E/F战机上装备"先进反辐射导弹"(AARGM)的请求。目前,美国防部仍未最后确定何种战机将装备AARGM。由于对在F/A-18E/F上安装这种武器非常感兴趣,海军正在进行规划和综合集成工作。AARGM同时也计划装备未来的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上。之所以选择正式装备F/A-18C/D,是因为近年来一直在F/A-18C/D上进行验证演示,因此风险较小、成本较低。

  仍旧没有确定的问题是EA-6B "徘徊者"是否将安装这种武器。尽管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仍将在海军陆战队继续服役几年,然而当海军计划将这种反辐射导弹交付使用时,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可能会退役。同时,这种武器也不会安装在任何型号的美空军战斗机。AARGM的机身长度与高速反辐射导弹(HARM)的长度相同,因此排除了将该型导弹安装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机内的可能,尽管海军正在对导弹的发动机进行改进以减小其尺寸,使其能够安装在飞机内部。

  AARGM的两个关键特征是具有一个双模增强型传感器和"快销"通讯链路,因此导弹能够在提供战损评估前,接收非发射平台传输的威胁信号情报信息并报告其当前的位置。双模传感器安装有被动雷达寻的器,频率范围比高速反辐射导弹要宽得多;一个毫米波寻的器用于末端制导,确保雷达在关机情况下也能够被摧毁。武器上安装了GPS辅助惯性导航系统,解决了高速反辐射导弹在目标发射器关机情况下无法找到目标的问题。AARGM标志着反辐射导弹从一种对敌防空压制武器到对敌防空摧毁武器的转变。增强型导弹能够避开人口稠密地区,并减少友军误伤。由于部分北约国家与伊朗和朝鲜一样,也使用了前苏联研制的防空武器,因此更大的可能是北约盟国可能与美国一起使用这种导弹。ATK公司在今年6月获得了开发和演示验证AARGM系统的合同,并将在明年末开始硬件的飞行验证测试。海军将使用陆军和美空军的小当量弹药测试和评估设备对毫米波寻的器进行测试和评估,其目标是评估寻的器对付各种不同目标的性能,从而有助于得出各种区分算法。将AARGM安装在F/A-C/D的飞行测试将在2006年开始,在全速率生产之前计划进行20次发射试验,其中7次将在开发测试阶段进行,两次将作为作战评估,进行11次作战测试以证明系统的性能。AARGM的基本性能特征不会发生根本改变,最终产品将会更具有更好的性能,能在更宽的频谱范围工作并对付更多的目标。

  AGM-88E将对已有的不再使用的高速反辐射导弹进行改装,将在导弹的前端和控制部分进行改进,导弹将于2009年末开始服役。已不再服役的高速反辐射导弹可能会进行改装,对毫米波传感器进行改进,使之成为一种相对便宜、高速的空地武器。海军同时资助Atlantic研究公司开发一种变量可流动管道冲压发动机,使高速反辐射导弹的射程从80海里增加到100海里,巡航速度从2马赫增加到3.5马赫,初始飞行测试将在明年末或2005年初进行。如果成功,海军将会以此为起点,对高速反辐射导弹作进一步改进,还有可能研制一种不同型号的高速武器。同时,海军还将继续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装备的高速反辐射导弹安装改进的软件,重点将放在收集敌方的防空电子情报信息上。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