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中美军用头盔大比拼 性能超过美军“凯芙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2:24 华夏经纬网

  据统计,在二十世纪的典型战役中,士兵遭受的致命伤害在头部的约占45%;而美国有关部门的资料也曾披露,在二战期间,头盔至少保护了7万美军士兵的生命。另据记载,在美军入侵格林纳达的战斗中,曾有一名美军士兵在25码处(约23米)被一支苏制AK47步枪子弹击中,结果头盔只有少量凹坑,而这名士兵却安然无恙;还有一次,一名士兵的头部被一枚20毫米大的圆形弹片击中,头盔虽然损坏了,但该士兵却得以生还。以上事例足见小小的头盔对于士兵头部的防护是何等重要。事实上,头盔作为能有效防护士兵头部少受或免受子弹及
炸弹破片杀伤的专用工具,一直以来都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目前,美、英、法、德、意、俄等军事强国先后为本国士兵配发过各具特点的头盔,其中尤以美国研制的头盔最为突出。其“凯芙拉”塑胶头盔是世界上第一种软体头盔,与钢质头盔相比,该头盔具有重量轻、韧性好、穿戴舒适等优点,对子弹的防护力要比钢质头盔提高24%~40%以上。可以说,头盔作为构成士兵综合作战效能的组成部分,已越来越受到各国军队的重视。

  那么,我军的军用头盔发展状况如何呢?

  艰难起步的GK80

  现代军用头盔在中国军队中有着较早的历史。在二十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中国军队中武器装备纷繁杂乱,头盔也是这种状态,可看作是杂式钢盔。当时,国民党军队曾从国外进口过数种钢盔,如英式M1917、德式M35、美式M1等。解放初期,我人民解放军没有统一配发头盔,也不强制佩戴。即使到了抗美援朝时期,我志愿军也没有达到每人一顶钢盔。五十年代,我军曾使用过缴获的日式钢盔。

  直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我国才研制成功了国产第一代军用头盔——GK80型防弹头盔。GK80型防弹头盔以232防弹钢为主要材料,钢盔重1.10~1.25千克,抗冲击能量大于392焦耳,V50值(国际防弹装备品评价标准)为366米/秒。该型防弹头盔研制成功后不久,就赶上了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作战。于是,在未正式定型的情况下,便率先装备到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部队中,经受了实战检验。实战表明,GK80型防弹头盔具有结构简单、防弹性强、摘戴方便等优点,较好地保护了参战士兵的头部,受到参战官兵的一致好评。

  这一时期一些西方大国相继研制成功新型头盔,比如美国研制成功了“凯芙拉”软体塑胶头盔;英国研制成功了GSM6型尼龙头盔等。与之相比,我国的头盔防护能力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国产GK80型防弹头盔的研制成功,标志着国产军用头盔的发展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其后开发更先进的头盔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比“凯芙拉”还好的国产QGF02

  改革开放使我国与外国交流的机会增多,我们的眼光也从以苏式武器装备为蓝本发展到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经验,尤其是美、英等西方大国的先进经验上来。

  面对机遇和挑战,我国科技工作者们把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作为拼搏进取的催化剂和源动力,经过不懈努力和探索,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又研制成功了新一代国产军用头盔一QGF02型芳纶头盔。该头盔以我国自行研制开发的高强度合成纤维为主要材料,性能优于美国的“凯芙拉”纤维。该型头盔在54式手枪51式标准弹、5米射距、420—450米/秒弹速垂直入射条件下,抗弹率为100%。其V50值为630米/秒。1999年,在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中国士兵曾佩戴该头盔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在世人面前一展国产头盔的风采。

  与美国“凯芙拉”头盔相比,国产QGF02型芳纶头盔并不是简单的仿制,除应用材料基本相同外,其它性能均达到或超过了美国“凯芙拉”头盔。如国产QGF02型芳纶头盔在设计中充分参照了中国军人的体型特点,按照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原理采用内空结构设计,确保了头盔的广泛适戴性和紧凑合理性,达到了“一盔通用”标准。此外,为了提高头盔佩戴的稳定性,QGF02型芳纶头盔一改美国“凯芙拉”头盔“两点式”固定法为“三点吊带式”连接固定法,并用羊皮作衬里,更加适应战术要求。国产QGF02型芳纶头盔采用的是一整套全新的制造工艺,比如壳体叠层工艺采用了一套组合式叠层样板,使用科学的搭接对缝无热合叠层工艺。这与美军“凯芙拉”头盔所采用的单层样板,随机热合叠层工艺相比,不仅质量好,而且节省材料。如此一来,既保证了质量,又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模具的使用寿命。国产QGF02型芳纶头盔的抗弹能力、总防护面积、隔热性及防钝击能力与美军“凯芙拉”旗鼓相当,而侦视能力、环境适应性能则优于美国“凯芙拉”头盔,质量也比美国同类型的“凯芙拉”头盔轻,一顶头盔总重量在1.45千克以下。

  总之,国产QGF02型芳纶头盔的研制成功,彻底改变了我军以钢质材料为主,“以钢克钢”的落后局面,不仅填补了我军在非金属防弹头盔领域的空白,而且提高了我军士兵作战中的保护能力,其优良的技术指标和良好的战术适应性已达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标志着国产军用头盔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迈向数字化的新型头盔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开始着手实施“未来士兵系统”计划,该计划代表了当今世界士兵装备发展的新动向,是对传统士兵装备品种繁杂、功能单一的现状和“单打一”的旧模式进行了彻底变革。“未来士兵系统”较之传统的单兵装备具有更强的防护性、生存性、作战性和控制性,其中尤以美国“未来士兵系统”的研制最为领先。该系统中的综合头盔分系统主要包括吊带轻型头盔、平面显示器图像增强仪、激光探测仪、弹道激光护目镜和防生化面具等,从根本上实现了军用头盔的集成化和模块化,目前这种多功能综合型头盔已开始在部队中使用。为适应世界头盔的发展趋势,提高国产军用头盔的多功能性,我国专家在国产QGF02型芳纶头盔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广大官兵对QGF02型芳纶头盔使用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科学设计和刻苦攻关,终于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研制出了一种集通信、观察、瞄准于一体的新型数字化头盔。2000年10月,在北京近郊某军事基地进行的一次科技成果演示中,我国特种兵头戴这种新型数字化头盔公开亮相。虽然国产新型数字化头盔的多功能性和综合化程度距未来高技术战争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的增强,国产新型数字化头盔必将得到不断完善,综合化水平也会进一步提高,国产新一代头盔也必将伴随我国士兵驰骋于保家卫国的战场上。(马志杰)

  《兵工科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