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钻”得更深威力更大 美国加紧研制钻地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9日 12:17 解放军报

  据英国《观察家报》披露,美国已经决定加紧研制新一代强力钻地核弹(RNEP),用以穿透、摧毁深埋在地下几十米甚至是上百米的军事设施。

  美国宣称,发展这种小型战术核武器的目的是为了更有效地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但这种着眼于实用的“微型核弹”很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新的军备竞赛。美国在别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大做文章的同时,却不遗余力地扩大自己的核武库,这必将给全球核裁
军蒙上一层阴影。

  “钻”得更深 威力更大

  据披露,美军开发强力钻地核弹的想法是在近年来一系列军事行动中产生的。这种呼声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后越来越高。

  美军发现,地下兵工厂和化学武器贮存库等军事设施越来越多,而且比以前更深、更牢固,用现有的常规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很难奏效。当年,美军曾投掷多枚重达2.3吨、号称“掩体粉碎机”的GBU-28钻地炸弹,轰炸南联盟普里斯蒂纳机场的地下机库。战争结束后,美军发现,地下机库里的南军米格-21战机毫发未损,安然转移。于是,美军就开始利用先进的核爆炸模拟技术,启动了小型核武器研究。

  据报道,这种新型强力钻地核弹的钻地深度将大大提高。这样,即便核弹头不能到达地下设施,也能凭借爆炸后产生的强大冲击波有效地摧毁地下目标。新型钻地核弹的研制将在两种现有钻地核弹B61-11和B-83基础上进行改进,主要是加强外壳,使弹头能穿透更深的土层、岩石、混凝土钢筋混合工事,到达地下军事目标。

  B61-11是美国在1997年装备的第一批低当量钻地核弹,可使用B-52轰炸机或者F-16战斗机投掷,弹体长3.6米,重量约540公斤,能钻地3~6米。但美军仍不满足,认为B61-11的钻地能力有限,而且很容易对地面造成大面积放射性污染。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透露,计划中研制的一种新型强力钻地核弹实际上是B61-11的改进型。这种新型强力钻地核弹的试验型号重量将达到2.3吨。而另外一种已经研制成功的B-83当量要更大一些。

  美国情报机关认为,全世界各地有一万多个深层地下军事工程,其中不少储存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或建有军事指挥中心,发展炸得更深、威力更大的强力钻地核弹显得非常重要。

  充实核武 转变战略

  近年来,美国一直在进行这种小型战术核武器的可行性研究和技术开发,并逐步采取措施,从法律上为研发工作扫清障碍。“9·11”事件之后,这一步骤明显加快。

  今年5月20日,美国参议院经过投票,同意取消为期10年的不得研究和发展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所谓低当量核武器是指爆炸当量低于5000吨梯恩梯的核武器,相当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那枚原子弹爆炸威力的1/3。)9月,美国防科学委员会在《未来战略打击部队》的报告中提议,研发下一代低当量核武器。11月24日,布什在五角大楼签署了总额高达4013亿美元的《2004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法案正式解除了对低当量核武器进行研究的禁令,并拨款1500万美元用于对能摧毁深层地下掩体的小型战术核武器的研究。

  实际上,美军热衷于小型核武器,还希望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搞“实战核威慑”。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说,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下,小型核弹的实用性将对恐怖分子或“无赖国家”产生巨大的震慑力。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核武器专家说,布什政府已经在“非常认真”地重新考虑其总体核战略。如果能成功研制出打击深层地下目标的小型核武器,那么可对其他国家的地下战略目标构成严重威慑,从而使美军在战争与武装冲突中获取“核武实战威慑”。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大肆吹嘘小型核武器的好处:“核打击在规模、范围以及意图上,都可以成为其他军事能力的补充。这种打击手段可以更好地对敌方构成威慑。”。

  实际上,美国方面已经开始为生产核武器作准备。有报道说,已有3家工厂被指定生产低当量核武器必需的原料氚。新墨西哥州的一家军方试验室也从今年4月份开始生产另外一种重要的核武器原料钚。为了配合小型战术核武器的生产,美国很可能会新建一些工厂。

  备受争议 贻害无穷

  美国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反对别的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方面却自己加紧研制、发展新一代核武器。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做法,遭到众多国内外专家的强烈批评。即便在美国国内,对发展小型战术核武器也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

  《观察家报》评论说,正当全世界都在为核武器和核战争逐渐远离人类而庆幸的时候,美国却准备让核武器发挥更明显的作用,这无疑会对国际社会的核不扩散努力产生非常坏的影响。

  美国民主党议员埃伦·陶舒说:“美国发展新一代核武器的做法正在引发一场新的国际军备竞赛。白宫的做法很可能会适得其反。”他指出,有迹象表明,另一个核大国俄罗斯也准备发展新的“战术”武器。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11月26日表示,俄将根据美国使用核武器的计划修改本国的核战略。鉴于美国核政策的调整,俄罗斯将不会销毁核武库中的战术导弹。

  反核武器联盟专家鲍勃·谢弗认为,美国的做法会在一定程度上混淆常规战与核战争之间的界限,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带有挑衅性的举动。谢弗比喻说,美国现在如同一个晃晃悠悠的醉汉,在酒吧里一边劝说别人戒酒,一边却又向店员要酒喝。

  美国自身在涉及、制造和试验新的核武器,同时却又异常坚定地反对其他一些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本身就很有讽刺意味。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核安全问题专家戴维·赖特说:“钻地核武器降低了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将加速核武器的扩散。”

  钻地核弹虽然被称为“微型核弹”,但其带来的后果一点也不“微型”。无论如何改进,“微型核弹”都是实实在在的核弹头,无法避免核污染的发生,而且在实战中一旦偏离方向,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同时,由于低当量武器体积小、重量轻,恐怖分子也容易获取。如果一名恐怖分子将这样的一枚“微型核弹”藏在手提箱里,就可以用它摧毁任何一个美国城市。

  尽管美国官员一再否认恢复核试验的说法,但很多人认为,从美国近来一系列的动作来看,美国很可能会在时机成熟的时候贸然恢复核试验。毫无疑问,美国一旦进行核试验,必将严重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给世界核裁军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给全世界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韩建军 王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