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参议院放宽核武研发禁令 美国放手搞钻地核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1:13 新闻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0日批准拨款1500万美元,用于开发“强力钻地核弹”。由于这种炸弹主要被用来破坏地下掩体,所以又被称为“掩体破坏者”。

  早在1991年,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托马斯·道勒和约瑟夫·霍华德就提出发展当量为10吨的微型钻地核弹,用来打击包括地下生化设施在内的加固和深埋目标。1997年美国装备了第一批低当量钻地核弹B61-11,该弹弹体长3.6米,能钻地约6米。

  《洛杉矶时报》报道说,美军现在计划在B61-11的基础上研制一种新型钻地核弹,其爆炸威力将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7倍。

  晨报讯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0日发表声明说,该委员会已于9日投票决定,取消在美国境内禁止研究和开发低当量核武器的禁令。

  有关取消这一禁令的条款包括在参院9日通过的2004年国防授权法内。该法案还需得到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众院全体会议和参院全体会议的批准,然后经极力推动废除该禁令的布什总统签字才能生效。

  参院军事委员会内部在取消禁令问题上分歧很大。反对者认为,该禁令是美国军控领域的支柱之一,如果取消将损害美国为防止核扩散所作的努力。“我们已经花了50多年的时间来禁止这些武器,”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而现在,我们正在谈论把它们投入战术运用。这是一个危险的开端。”

  但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沃纳则认为,研究低当量核武器是美国抵御威胁的必要措施。“研究低当量核弹头是一个明智举措,可以帮助美国抵御不断出现的威胁和正在暗中越走越远的敌人,”《华盛顿时报》援引他的话说。

  这一禁令的正式名称为“斯普拉特-弗斯1994年国防授权法修正案”,于1993年通过。它禁止在美国从事低当量核武器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所谓低当量核武器是指爆炸当量在5000吨TNT炸药以下的核武器。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当量大约为1.5万吨TNT炸药。

  但是,随着地下生化武器工厂和贮存库等军事设施的增多,近几年美国又出现了需要低当量战术核武器的呼声,因为核弹头在地下爆炸产生的冲击波能有效地破坏地下军事目标。

  参院军事委员会在10日公布的声明中强调,虽然该委员会已经“批准一项旨在取消研究和开发低当量核武器禁令的条款”,但这不应当被理解为“授权试验、制造或部署低当量核武器”。

  此外,根据参院军事委员会9日通过的2004年国防授权法,美国2004财政年度将在军事领域拨款4005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研发和生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91亿美元。法案还要求,“如果总统认为有必要下令进行地下核试验”,美国能源部“必须获得并保持在18个月内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