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研究小型钻地核弹对付朝鲜 美韩各界强烈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6月23日 14: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23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及韩国方面都相信,朝鲜在靠近非军事区附近的山丘上挖掘了大量隧道,并在里面隐藏着大量火炮。美国官员称,朝鲜方面曾经威胁说自己有能力把离非军事区几十公里的汉城变成一片“火海”。但正因为在非军事区两边对峙的双方势均力敌,几十年来这片气氛异常紧张的地区反而维持着和平状态。双方都明白,一旦有冲突发生谁都好过不了。

  但现在形势已经起了变化。美国及韩国的一些分析家警告说,美方加紧研究“地堡终结者”小型核武器的行为会打破朝韩非军事区的平衡状态。

  布什政府上个月说服国会取消了已经实施10年的对“地堡终结者”核炸弹研制的禁令。五角大楼希望这种新式核炸弹研制出来之后可用于摧毁朝方的地下掩体及里面隐藏的武器。

  上个月韩国18名议员联合发表声明说,美国一直在考虑向朝鲜先行发动袭击以摧毁朝方的核计划。这些韩国议员指责说,美国研制新型地堡核炸弹其实就是向朝鲜开战的先兆,这会迫使朝鲜做出强硬反应,从而导致一场危机的发生。

  美国国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安抚外界说,五角大楼并没有制造这种核炸弹的计划,国会的批准决定只是“让我们能研究它”。他还称,即使五角大楼决定制造这种炸弹,研究人员也需要花上四年时间才能使此种武器投入实战。

  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目前正在极力游说政府制造这种炸弹,他们称美军现在所拥有的常规“地堡终结者”威力不够,因为世界各国都已开始把武器和指挥机构藏进越来越深的地下。高层国防分析师杰克·斯宾塞鼓吹说:“如果我们能研制出一种可钻入地下深处摧毁目标而且只泄露微量幅射的武器,那么我们就不应当因为核武器的恶名而否定研制计划。”

  对于这种说法反对人士大加批判。他们指责说这种爆炸会不可避免地把成吨的放射性碎片抛到空中,附近地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在几十年内都会持续受到严重损害。反对人士还指责说拉姆斯菲尔德自称不制造核炸弹其实是在说谎。

  拉姆斯菲尔德在5月14日一次国会听证会上曾赤裸裸地表示:“有人称我们研究钻地核炸弹会加剧核扩散,我认为这些人忽略了一个事实:核扩散正在全世界进行。不管我们是否研制这种武器,核扩散都不会停止。”(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