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建特种作战师 德国军队欲大步跨出国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4日 13:04 《军事博览报》

F-123布兰登堡级护卫舰的首舰布兰登堡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德A400军用运输机

  11月19日,德国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赖因霍尔德·罗贝表示,为维护中东和平,应该向以色列派遣北约部队,其中包括德国军队。目前德国有9000名军人部署在国外,主要担负科索沃、波黑和阿富汗的维和任务,但德国提出派兵到巴以冲突地区执行任务,却是一个很敏感的问题,从中可以看出德国军队想跨出国门的决心。

  改革结构,面向维和

  如果罗贝的讲话不是现在而是往年,会很容易引起风波,因为纳粹德国对犹太民族的迫害历历在目。就连罗贝本人也承认,由于德国的历史问题,如果德军未来能够派往以色列维和,实在应该认真地考虑所担当的角色。

  德国为什么不怕历史问题而提出派兵面对犹太人呢?原因是德国现在有了法律的依据。今年5月,德国公布的国防政策指导方针,明确表示要放弃国土防御,将维和(防止国际冲突、消除危机和国际反恐作战)作为未来德军的主要任务。这是二战以来德国军事战略发生的最为重大的变化。德认为其领土遭受常规武装力量袭击的危险性在目前及可预见的未来将不再存在,传统的、固定的、对称性的威胁已经让位于非传统的、不确定的、非对称的威胁。基于上述认识和判断,德军方指出,德军现在的结构已经不适应新的形势,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使其面向维和及反恐。德军的结构改革思路已经大致确定。

  陆军改革的重点是满足海外危机处理能力。为此陆军组建了由两个空降旅、一个特种部队司令部组成的特种部队师和空降师,这将是德国国防军海外危机的机动主力部队,未来主要执行危险的、非传统的军事任务。

  空军的建设重点将从空战能力转向空对地支援能力。德国空军将改变用 140架-180架欧洲战斗机组建4个空防联队的计划 ,而将组建两个空防联队和两个攻击联队。空防联队将拥有100架战斗机。攻击联队将拥有80架战斗机。最新型的欧洲战斗机的多功能性能将使德国空军具有更加强大的对地攻击能力。德国海军舰队和海军航空兵40%的兵力已经具备在短时间内执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海军将强化远洋投送、反应能力和反恐能力。德国海军装备了一种新型补给船,可在远洋地区为海军舰只提供445天的后勤支援,这使得德国海军的“全球到达”能力得到增强,提高了德海军的海外危机的反应能力。海军已经接收了第一艘15K130型护卫舰,这种新型1600吨级的护卫舰将取代德国海军现在的巡逻快艇,可以在海上更远的距离执行更长时间的作战任务。

  裁减数量,质量建军

  当德国米夏埃尔·舍夫中士跳上前台时,200名小学生欢呼喝彩。“让我来介绍英俊的舍夫中士,”一位上校热情洋溢地对着喇叭大喊。“他今年25岁,单身,1998年就参军了。”

  这并不是什么环球先生比赛,而是德国国防部在美因茨举行的“我们的军队”巡回演出。现场有摇滚乐、豌豆汤和抽奖活动。一些相貌英俊的士兵走来走去。接近年底,是德国招募军人的日子。与往年不同的是,德国国防部精心筹划在德国各地区举行了所谓“魅力攻势”,目的是在当前和平主义情绪高涨的时期吸引年轻人入伍,同时让公众更加重视军队。

  据德国媒体19日报道,国防部长彼得·施特鲁克认为,按照目前的状态,德国军队不适合完成北约和欧盟的任务。为改变这种情况,创建一支“21世纪的现代军队”,就应该“重质量而轻数量”。为此,施特鲁克提出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减少员额,提高人员素养。根据计划,德国将撤消1个军,解散8个师、9个旅和4个团级单位,军队总人数将从目前的28.5万减少到25万,同时把9万名应征士兵的人数减少近一半,增加数千名职业军人。上述措施的执行有一个前提,就是从社会上招募那些优秀的人才。否则人员的精简带来的不是战斗力的提高而是相反。

  二是通过裁减员额,节约经费,用于更新德军的武器装备。施特鲁克希望2003年能够节省8亿欧元的经费,到2012年,“瘦身” 工程可节省军费17亿欧元。根据计划,至2005年淘汰80架-90架“旋风”式战斗机,同时10艘1433级快艇将提前退役,“豹”式坦克也将从1600辆减少到850辆,购买30架最新型“虎”式直升机和60架 A400 M 型军用运输机。

  德美不睦,美国撤军

  日前,由德国《星期日世界报》主办了一次“国防与社会”研讨会,这本是一个民间组织的一般性会议,但因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和德国国防部长施特鲁克的出席而变得不同寻常。施特鲁克借民间会议可以自由发表言论的特点,对美国进行了猛烈抨击。他说,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是不合国际法的,对北约来说是“有害的”,它损害了北约协商一致的原则。伊拉克频繁发生的美军遭袭事件表明,美国的军事力量虽然空前强大,但它仍然无法独立完成像阿富汗、伊拉克这样国家的重建工作,坚持多边协商机制仍然是解决国际政治问题的最明智的方法。

  这是今年以来德国国防部最高领导人第二次公开批评美国,伊战开始后不久曾将布什与希特勒相比,使得美德关系急剧下降。后来两国采取措施试图改善关系,但施特鲁克的上述讲话表明,德美关系仍处在低潮。目前,美国在欧洲驻军人数为11.8万人,其中7万人驻扎在德国。两国关系下降使得美国重新考虑在德国的驻军。实际上,德国今年出台的新的国防政策指导方针,指出德国目前已不再面临外国的军事入侵,也有赶走美军之意,因为美国当年向德国驻军的目的就是防御苏联的军事进攻。

  11月5日,驻德美军基地发言人宣布,美国已经开始着手调整驻德国的军事部署,计划明年9月30日之前首先关闭位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巴特艾布灵的情报监听站。这个情报站具有巨大的监视能力,由美国国家安全局掌管,冷战时期主要负责搜集苏联的情报,至今运行已超过30年。分析人士指出,该情报站的关闭标志着德美关系下降,随着美国进一步从德国撤军,德美冷战时期牢固的盟友关系将会弱化和虚化,这将对整个地缘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