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最先进攻击核潜艇命名 近海特种作战能力超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9日 14:00 新华网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新华网消息美国海军16日在位于康涅狄格州格鲁顿市的电艇制造公司船厂,为美军首艘最新型攻击核潜艇“弗吉尼亚”号举行命名典礼。大约7500人参加了仪式。美国前总统约翰逊的女儿林达·约翰逊·罗布站在潜艇上宣布“以美国的名义”为“弗吉尼亚”号命名,并依照海军的传统打碎了一瓶香槟酒。


美军核潜艇驾驶员正在“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模拟器内训练。据称两名艇员通过8台触摸屏
电脑即可控制潜艇的全部动作。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五角大楼最近发布公告称,美国海军已决定由通用动力电艇公司和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所属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携手完成总价值87亿美元的制造6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合同。目前“弗吉尼亚”号工程已经完成了90%,预计将于2004年交付美国海军。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长377英尺,水下排水量7800吨,潜深超过800英尺,水下航速25节,可以一次在水下连续呆3个月,在其全寿期内无需补充核燃料,艇上官兵132人。“弗吉尼亚”级潜艇上共有12个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能齐射“战斧”潜射巡航导弹。艇上鱼雷发射管可发射Mk48 ADCAP重型鱼雷以及“鱼叉”反舰导弹。“弗吉尼亚”级潜艇内的特种作战舱还可容纳一艘供特种部队使用的微型潜艇。

  作为逐步替换美军现役“洛杉矶”级潜艇的下一代攻击核潜艇,“弗吉尼亚”级将是美军谋求在21世纪继续称霸海洋的又一利器。美国国防部于1993年作出决定,三艘“海狼”级潜艇完工后停止该艇的生产,因为军方认为应该生产更加“经济实惠”,而且更能适应冷战后作战环境的的潜艇。这一概念促成“弗吉尼亚”级潜艇将成为美军水下力量的主力。该级潜艇主要强调多用途和灵活性,在保持传统远洋深海作战能力的基础上,更加突出近岸浅水以及特种作战能力,其主要任务包括:

  通过垂直发射系统和鱼雷发射管发射对陆导弹,对敌实施秘密打击。通过先进作战系统和灵活配置战斗部的鱼雷攻击敌方潜艇。攻击敌方水面舰艇。通过先进电子传感器和通迅设备支援己方舰艇战斗群。使用传感器收集重要情报,确定敌方雷达设施、导弹发射阵地和指挥中心位置,并监控通讯信号和跟踪舰船运动。针对敌方舰船秘密布设水雷。搭载特种部队及器材:执行搜救、侦察、破坏、发动佯攻,为美军炮火、空袭指引目标等任务。

  美军资料称,与“海狼级”潜艇相比,“弗吉尼亚”级的航速比前者慢,携带武器少,但安静性丝毫不差,据称其声学特征低于俄罗斯“阿库拉”级攻击潜艇的改进型和今后将服役的俄第4代攻击潜艇。此外,“弗吉尼亚”级的电磁隐身性、侦察和特种作战能力均有显著提高。由于实现了高度自动化,“弗吉尼亚”级与“洛杉矶”级相比,所需操控艇员人数大为减少。例如,控制潜艇运动的艇员从以前的4人减少为两人。他们通过8台触摸屏电脑控制潜深、航速、航向和姿态。艇上驾驶系统功能相当于飞机上的自动驾驶仪。艇员们的工作主要是监视传感器。在必要时候,艇员可以用轻巧的操纵杆手动控制航向,而不用像过去那样使用笨重的钢制舱轮。“弗吉尼亚”号情报技术军官泰勒称,就控制系统而言,“弗吉尼亚”级与“洛杉矶”级之间有天壤之别。(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