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情展望:美军6000直升机忙着“保命”(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0:31 环球时报

“黑鹰”UH—60M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军“超级眼镜蛇”直升机

  据美联社报道,在伊拉克大规模战事结束之后撤回美国本土休整的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部队计划明年春天重新开往伊拉克,接替目前因频频受袭而士气低落的美军。据悉,在这支即将去换防的部队中将装备一大批新型武器,其中最为显眼的是以AH—1W“超级眼镜蛇”为基础改进而成的AH—1Z“蝰蛇”攻击直升机以及新型“黑鹰”UH—60M直升机,这两种新机型都加装了最新型的主动防护系统。在驻伊美军直升机频频遭袭的情况下,此举显然旨在加强空中控制能力。

  300万美元只买一套防护系统

  过去三周在伊拉克上空,从大载重量的“支努干”到号称“坦克杀手”的“阿帕奇”直升机纷纷落马,其中绰号“黑鹰”的UH—60型直升机更是频频折翼。为此,美军采取了多种措施来保护直升机。

  专家指出,美军自己使用的“黑鹰”动力系统和防护系统相当出色,许多关键设备,如液压传动和燃油供应系统都具有“备份部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飞机的油箱可在被一颗子弹击穿的情况下“自行愈合”。不过,“黑鹰”最致命的弱点是速度慢,容易成为各类简易武器的“猎物”。由于驻伊美军直升机在执行巡逻任务时,经常要在城市居民区上空采取“贴房顶”飞行的方式,因此敌人似乎随便使用什么武器都能“够着它”。

  针对伊拉克反美武装一般使用便携式红外制导防空导弹袭击美机的战术,驻伊美军所有战机将配备对付便携式导弹的ALQ—156防御系统。基本做到及时发现地面导弹发射,并向驾驶员报警,提醒其及时进行战术逃避操作。同时上述设备一旦发现地面飞来便携式防空导弹,可自动进行干扰,比如散发干扰物或热源弹,以便让导弹找不到正确目标。此外,类似“黑鹰”一类的直升飞机配备有座位装甲,它完全可阻挡住导弹碎片对驾驶员的袭击,以保证迫降成功。

  “黑鹰”直升机在伊拉克战场上的频频坠落迫使美军高层痛下决心,不惜血本地对新型防护设备进行投资。新装备的UH—60M与其前辈UH—60A相比,在机身结构、动力装置、航电系统等方面都进行了全面升级,新型发动机上装有新改型的红外抑制装置。据悉,这套设备由综合式红外干扰系统、综合式无线电干扰系统所组成,其采购成本高达300万美元左右。尽管如此,许多美军直升机飞行员担心,由于伊拉克散落民间的防空武器实在太多,加上对手在同美军较量中不断积累经验,所以被击落的危险性还是很大。

  伊拉克环境考验美机性能


“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目前装备驻伊美军的直升机主要包括:AH—64“阿帕奇”系列直升机(包括A型和D型)、OH—58D侦察/攻击直升机、UH—60“黑鹰”系列通用直升机(包括A型、L型以及部分特种作战型)和CH—47“支努干”系列直升机(包括D型以及部分特种作战型)。OH—58D体积小,是十足的“战场轻骑兵”,它不仅能够完成侦察任务,而且还能依靠自携武器实施有限攻击。目前除了OH—58D外,其余三大系列直升机均有被击落的记录。

  这次在沙漠地区城市环境中作战,美军直升机受到了严峻考验。从技术层面上考虑,由于中东地区高温干燥且空气中沙尘含量极高,这对主要在低空飞行的直升机构成了巨大威胁。例如未完全分离的沙尘颗粒会以很快的速度直接撞击高速旋转的发动机叶片,轻则可使叶片正常工作时间大大缩短,重则可能直接导致坠机事件发生。关于这一点,美军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就吃过苦头。当时为了保证参战的288架AH—64A直升机的零备件供应,全世界其它地方的“阿帕奇”基本上都停飞了。从作战层面上考虑,在城市环境中与来历不明的敌人交火也着实让美军挠头。再加上UH—60及CH—47等直升机体积大、敏捷性差,因此它们最有可能成为“低级”武器的理想攻击目标。

  实施庞大的直升机升级计划


美国陆军RAH-66“科曼奇”先进隐身武装直升机

  面对驻伊美军直升机频频被击落的现实,美军决定加大明年直升机的预算额度。据悉,仅美陆军直升机部队2004年度预算就达到300亿美元,占整个国防预算的7%—8%。在整个现代化计划中,采购RAH—66“科曼奇”仍将被置于高度优先的地位。

  与此同时,大规模直升机改进工作也正在进行当中。其中UH—60“黑鹰”系列直升机的升级计划规模最为庞大,涉及数量将超过1200架,总耗资超过100亿美元。同时,美军决定对各个军兵种装备的6000架各式直升机,进行逐步分阶段的改造,提高其主动防护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讲,伊拉克战场上频频发生的坠机事件对美军直升机现代化计划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环球时报》 (2003年11月19日 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