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法国增加武装采购预算 打造超一流欧洲军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13:36 中国国防报

法“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阵风”战斗机

  长期以来,法国一直呼吁加强欧洲内部的防卫合作,实现欧洲防务的独立,建立由法国主导的“欧洲人的欧洲”。为了在欧洲独立防务中取得主导权,法国不断加强其武装力量建设,制定并通过了《2003~2008年军事规划法》,欲打造 “一支海陆空三军联合的现代化部队”。

  通过军事规划法,全面提升战斗力

  为应对“9·11”事件后出现的新的国际安全形势和满足法国防务及维护其国际地位与争夺欧洲领导权的需要,1月2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了《2003~2008年军事规划法》,并强调法国必须拥有强大的国防和现代化的军队。根据《2003~ 2008年军事规划法》,法国将总共拨款880亿欧元为法国军队购置现代化装备和武器。军队武器装备订购名单包括52架无人驾驶飞机、57架“阵风”战斗机、37架 “虎”式战斗直升机、117辆新型主战坦克、933辆装甲运兵车、2艘核动力攻击潜艇、17艘护卫舰、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以及用于发展“反战术导弹防卫计划”的1 35枚自卫和拦截导弹等。到2008年,法三军战斗力将会有质的飞跃。

  顶住赤字压力,增加采购预算

  近年来,由于法国经济遇到的困难,国家财政赤字不断增大。到2004年,法国的财政赤字将占整个国民生产总值的3.6%,已超过欧盟规定的最高值3%。为此,法总理拉法兰要求政府各部一律削减2004年的预算开支。针对这一要求,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说:“国防部将像各部一样努力节约开支,但决不会减少有关加强法国防力量建设的任何预算。法国2004年财政预算将继续贯彻执行加强法国防务的方针,为法国军队购置现代化装备。国防部只减少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的开支。”阿利奥·马里还表示,尽管国家困难重重,政府需要限制预算的开支,以减少国家财政赤字,但为加速军队现代化进程,目前政府已同意增加武器装备的采购费用,支持《2003~2008年军事规划法》的计划,加强军队的军事改革。 2004年预计整个防务费用是234亿欧元,比2003年增加了4.3%,其中149亿欧元将用于采购,比今年的136亿欧元增加了9.6%。

  加强核打击,发展战略力量

  采购费用的增加为优先发展具有威慑作用的武器装备及购买其他先进武器装备提供了契机。“9·11”事件之后,法军更加认识到情报的重要性,于是积极与欧洲其他国家联合研发新型侦察卫星和无人侦察机,加强情报信息的搜集能力,提高情报信息的可靠性。当前法国防部已经启动总价值约15亿美元的两个项目,采购滞空时间较长的、传感器灵敏度较高的中高空无人侦察机和研制侦察卫星。正在研制的“太阳神”-2侦察卫星和syracuseIII通信卫星将于2004年发射升空。整个2004年的空间费用预定为40.2亿欧元。空军将接收第一批5架“阵风”战斗机,其第一个具有核打击能力的“阵风”战斗轰炸机中队将于2006年形成战斗力。空军还将采购110枚先进的“风暴阴影”空对地巡航导弹。另外,第3艘“凯旋 ”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即将交付给海军。国防部长阿利奥·马里还特别强调,20 04年法海军还将订购第一批16枚M51核导弹。M51导弹是一种3级远程弹道导弹,弹长12米,重48吨,射程1.1万公里,弹头采用6枚新型TN76型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分弹头的TNT当量为10万~15万吨。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除采用隐形弹头外,该导弹还配备了先进的突防装置和诱饵。并且为了抵抗敌方激光武器在飞行主动段对导弹的攻击,该导弹又采用了抗激光加固措施。根据规划,到2010年,“ 凯旋”级核潜艇将全部装备M51导弹。

  开发地空作战系统,提升陆军战斗力

  为了应对未来战场威胁,提高陆军战斗力,法国防部决定为陆军研制一个全新的作战系统———地空作战系统(BOA)。该系统的设计原则是以现有技术和正在发展的技术为基础,将士兵和运输工具、战车、机器人、无人驾驶飞机等所有装备联为一体,使该系统可以同时进行联络、观察、情报搜集和军事指挥等功能。 BOA系统将以配备适量、合理的武器装备(如大炮或导弹)的轻型装甲车为核心;以战场上各类传感器(如可见或红外成像系统、雷达等)联网,实现信息共享为基础;以便于提高战斗机动性与保障安全性等能力来配备其他武器装备。届时,BO A系统中的地面武器系统将可快速对敌人实施打击,可随时调动机动性强、防护力好的运输工具,可提供非摧毁性武器如大功率微波武器,可在无人飞机或地面机器人等自动化平台安装威力强大的武器装备等。该系统计划于2012年前做出第一个样本。另外,2004年陆军将增购50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7架“虎”式武装直升机与新的“阵风”战机,使陆军战机数量达到406架。

  点评:法国自从1966年7月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以来,一直推行独立的防务政策与军事战略。法国人深深知道,拥有强大的国防,才能维护其大国地位,在联合国的发言才有力度。正因如此,法国在国家财政困难、赤字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仍然加大国防投入,重点发展具有“撒手锏”作用的战略武器与先进的进攻型武器,以加强军队的威慑力和现代化建设。(王建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