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主力战舰倾巢出动 日本到东海搞军事演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12日 18:03 环球时报

10月2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东京以南的相模湾举行大型阅舰式。(新华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日美最大规模联合海上演习

  11月的东海风高浪急。在阴沉的雾霭中,一支庞大的日本舰队浩浩荡荡地开往九州西南海域。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主要作战力量倾巢出动:数十艘主力战舰连接现身,其中包括性能极高、可以同美国通信系统共享情报的宙斯盾舰艇“雾岛”号;大批直升机在空中盘旋,数架预警机警惕地盯着周围的动静;水底,还有数量不明的潜艇正在悄悄活动……

  这种类似战争的场面,实际上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在进行本年度最大规模的海上演习。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在日本海、东海以及日本东侧的太平洋海域举行为期10天的年度大演习,其间还将进行代号为“年度演习12G”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从全国各地召集了近6成兵力(2.5万人),参演美军部队包括以“小鹰”号航母为旗舰的第70特遣舰队、第五航母舰载机联队、第15飞行中队的8000多名官兵。演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反潜、防空、水面作战、对可疑船只采取海上警备行动、海上搜救侨民、检查过往船只等。

  据悉,这是日美最大规模的联合海上演习,同时也是日本首次在东海进行的大规模军演。因此,这次演习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关注。有评论指出,此次演习必将在这一地区造成紧张,并形成对朝鲜的“压力”。

  日本加紧监控东海海域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在东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意味着日本的军事战略正在进行调整。

  东海对中国人来说,心理距离很近,每个人都听说过东海龙王的故事,不少人还亲身体验过这片海洋的辽阔美丽。东海北连黄海,东到琉球群岛,西接我国大陆,南临南海,南北长约1300公里,东西宽约740公里,海域面积70多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50米左右。东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是我国海洋生产力最高的海域。东海海域开阔,岛屿众多,其中包括战略位置极为重要的台湾岛和钓鱼岛。

  对于四面被海洋环绕的日本来说,东海的战略地位尤显重要,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出口至东南亚等地的货物绝大部分要由此经过。近年来,随着朝鲜半岛局势日渐紧张,日本加紧了对东海海域的监控。2001年12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在东海发现一艘国籍不明的可疑船只,便马上通知海保厅的舰船对其紧追不舍,最后在我东海专属经济区内将其击沉,事后又不惜斥巨资将其打捞出水,运到东京展览,借以警示国民,当然还有别的用意。对我国在东海公海海域从事正常活动的舰船,日本更是“关爱有加”,经常是上有飞机,下有舰船地全程监控。事后还要向我方提出抗议,声称中国舰船的正常活动属“不当行为”,“引起了日本国民的猜忌和不安”。虽然一名海上自卫队军官否认此次演习设定了假想敌,但在朝日关系因被绑架日本人问题、朝核问题受阻搁浅的当口,日本选择这一敏感地区进行军演,其借军演对朝鲜保持高压震慑态势的用心不言而喻。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年度大演习始于1954年,今年是第49次。在以往演习中,海上自卫队演练的多是防御作战科目,演习的区域也多集中在日本周边海域。从演习区域上看,以保护海上交通线为重点的反潜护航、防空、海上补给和港湾防御作战,多在西南、东南两条航线和本州南部海域实施;以所谓对付间接侵略为背景的沿岸防御、基地警备、海上反渗透作战一般在日本海沿岸实施;以阻止敌国潜艇通过海峡进出太平洋为目的的海峡封锁及海峡反潜作战,多在对马、津轻两大海峡进行;以阻击敌舰艇登陆为目的的海上打击作战,一般在北海道或太平洋沿岸实施。与往年相比,今年无论在演习内容,还是演习区域上均突出了近年来日本军事战略调整的色彩,即重视“周边事态”,如演习科目增加搜救侨民、检查过往船只,演习区域侧重东海海域等均说明了这一点。

  日本海上战斗力很强大

  日本作为岛国,国土狭小,资源匮乏,一切依赖海上运输,因此视海上航线为掌控日本经济、能源命脉的生命线,非常重视其海上自卫队的建设。

  日本自卫队由陆海空三支自卫队组成,总兵力28.6万人。日本海上自卫队原是一支用于近岸防御的小型海上力量,经过40多年的建设,已成为一支兵种齐全、装备先进、具有较强反潜护航作战和远洋机动作战能力的部队,是目前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其扫雷能力居世界第一,反潜能力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主要水面作战舰艇吨位居世界第四。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员额4.5万人,由一个联合舰队、5个地方舰队、1个教育航空集团、1个练习舰队组成。联合舰队是其机动作战部队,下编4个护卫队群、1个潜艇舰队(6个潜艇队)、2个扫雷队群和1个航空集团(7个岸基反潜航空群)。目前,日海上自卫队拥有各种作战舰艇约170艘、各型飞机275架。

  作为二战后世界上最年轻的舰队,日舰队平均舰龄不到10年,而且性能优越。例如,在这次演习中日海上自卫队派出的“雾岛”号宙斯盾驱逐舰,就装备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宙斯盾防空系统,可同时跟踪识别154个空中和海上目标,引导攻击12个目标,并且在电子战、通信系统方面与美军实现了情报共享。海上自卫队拥有的17艘潜艇,平均舰龄只有7.5年,排水量都在2200吨以上,这在当今各国的常规动力潜艇中属于大型潜艇,是远洋作战用的高性能潜艇,其战斗力位于世界前列。

  日本国内反应冷淡的背后

  对于海上自卫队的这番大动作,日本媒体本该大报特报。但奇怪的是,除了共同社发了一条短讯,这两天日本媒体对此几乎没有任何报道,大多数日本人根本不知道有这次军演。实际上,日本媒体偏爱报道自卫队救灾、反恐之类的活动,对直接军事行动则态度低调,不是装不知道,就是在不起眼的地方登一条短讯,最多也就是有一两份军事期刊在数周后发表一篇千字左右的文章。针对这种现象,分析家指出,日本的新闻报道受政府新闻导向的影响较大,部分日本人对日本军事扩张心存反感,政府不愿给反对党提供攻击的口实,同时又怕刺激亚洲国家,因此一般对这类军事行动态度比较隐晦。

  值得人们警惕的是,在日本有关方面遮遮掩掩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日本通过修改、制定法律,一步步为自己松绑,大力推行军备建设的凶猛势头。

  其主要表现如下:一是积极谋求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突破“禁止集体防卫”限制。今年7月,日本通过了《支援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决定派兵赴伊。近期驻伊美军遇袭进入新一轮高潮,但小泉首相仍表示,不派兵赴伊就是对恐怖主义的纵容。二是强调应对多元化威胁,突破了专守防卫原则。今年日本的《防卫白皮书》提出,日本面临国际恐怖主义、导弹及生化武器袭击等新威胁,自卫队应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参与国际安全合作。三是日本武器装备呈现大型化、远程化趋势,突破了防御限度。近年来,自卫队先后装备了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侦察卫星,并决定建造1.35万吨级的直升机驱逐舰,与美国联合开发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这些武器装备远远超出了日本本土防御作战的需要。四是日本政坛右倾化、保守化的趋向,为日本军事发展寻求更大突破提供了有利环境。几天前,小泉首相扬言要修改宪法第九条“不保持战争力量”的条款,并提出要将自卫队正名为国防军,他说“自卫队就是军队,这是常识”。

  受政坛总体保守化的影响,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追逐军事强国的步伐越来越快。以至于一些军事专家惊呼:“日本自卫队离自卫越来越远了!”(建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