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度地方武装不断闹事 政府将其视心腹之患(图)

http://jczs.sina.com.cn 12:21:05 环球时报

在印控克什米尔西部城市斯利那加,“查谟—克什米尔解放阵线”成员正在进行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自1947年独立至今,印度始终被错综复杂的民族、宗教、种族等矛盾所困扰,由此引发的暴力、大规模骚乱以及恐怖事件已成为印度当今面临的最严重的安全问题,其死亡人数甚至远远超过了三次印巴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在各种矛盾最为集中、最为突出的印控克什米尔以及印度东北部地区,林林总总的反政府武装组织日益成为印度政府的心腹之患。

  拖住印军警三十万

  众所周知,由于历史、宗教、民族和领土原因,克什米尔一直是印巴关系的“死结”和南亚地区的“火药桶”。其中,印度控制了整个克什米尔地区3/5的面积和3/4的人口。

  目前,活跃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伊斯兰武装组织超过了12个,他们各有特点,政治主张也各不相同,有的主张统一克什米尔,独立建国;有的主张并入巴基斯坦;还有的声称是为伊斯兰而战。总体来看,资格较老的有6个,包括:“伊斯兰圣战组织”、“塔里克圣战组织”、“阿尔巴达尔圣战组织”、“哈克图尔圣战组织”、“查谟—克什米尔解放阵线”以及“希斯布尔·默米尼恩组织”。

  成立于1989年的“伊斯兰圣战组织”自称是该地区最大的武装组织,人数1500人,其领导人是“大胡子”沙拉胡丁,成员大都是克什米尔当地人。印度指责该组织总部设在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是巴基斯坦伊斯兰促进会支持下的一支武装。“塔里克圣战组织”成立于1997年3月,总头目为法鲁克·库雷西。该组织中除克什米尔人之外,还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人,在1999年印巴卡吉尔大规模军事冲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阿尔巴达尔圣战组织”有1000余人,1998年9月,它从“伊斯兰圣战组织”中分裂出来,头目是巴克特·扎米恩。“哈克图尔圣战组织”在国际上较有“知名度”,早在1995年就被美国列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其头目为拉合曼·哈里。据称,该组织老家原本在阿富汗,后“转战”到克什米尔地区,许多成员与塔利班联系密切。成立于1978年的“查谟—克什米尔解放阵线”资格最老,1988年7月底曾因制造了大规模爆炸事件而“扬名”。但近年来,该组织内部由于在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意见不统一而发生分裂,人员大幅萎缩,影响力大不如前。“希斯布尔·默米尼恩组织”属于什叶派,成立于1991年,头目是在伊朗受过军事训练的苏贾·阿巴斯。该组织得到克什米尔地区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

  为打击日益猖獗的暴力活动,保持高压威慑态势,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常年驻有30多万正规军和安全部队,建立了三层防渗透体系,采取阵地和机动相结合的部署,并在后方加强了巡逻和监视。此外,印度还增设了600多个边境警察哨所。1996年,印度还在该地区成立了联合指挥部,由邦政府首席部长任主席,陆军第15军和第16军军长任安全顾问,以全面协调邦政府、陆军、安全部队以及警察之间的行动。

  两大恐怖组织后来居上

  近年来,通过制造一系列大规模恐怖流血事件,成立时间不长的“虔诚军”与“穆罕默德军”两大武装组织在印控克什米尔“声名鹊起”,大有“后来居上”的架势,已成为当前印度政府的头号反恐对象。

  美国国务院2001年曾在发表的报告中指出,成立于1989年的“虔诚军”已是印控克什米尔训练最好的反印武装组织,其领导人为哈费兹·萨义德。这个组织尤其擅长使用人体炸弹从事恐怖活动。自1993年以来,“虔诚军”在克什米尔地区进行了一系列针对印度军队和平民目标的袭击活动,还将势力渗透到安德拉邦等地,实施绑架以及爆炸活动。日前,印度警方在调查孟买恐怖爆炸时,又发现了“虔诚军”是背后的主谋。

  印度政府认为,与其他武装组织80%的成员都是当地人不同的是,“虔诚军”成员80%来自境外,基本为巴基斯坦人和参加过阿富汗反苏战争的阿富汗老兵。成员装备有自动步枪、轻重机枪、迫击炮、炸药和火箭筒,活动经费从旅居英国和海湾地区的巴基斯坦人、伊斯兰非政府组织以及同情该组织的克什米尔商人中筹集。有资料显示,“虔诚军”在巴控克什米尔阿扎德地区、印控克什米尔南部和多达地区拥有许多流动训练营,训练成员使用武器弹药,以及伏击和生存技巧,从事游击战。此外,该组织还建立了一系列宗教学校、宗教刊物、社会服务团体等秘密组织网络,通过煽动宗教狂热来招募人员。

  另一大恐怖组织“穆罕默德军”是一个极端反印反美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组织。其创始人马苏德·阿扎尔据称与塔利班和拉登有染。他原本要将所有“圣战组织”统一起来,因为无法实现而只好另起炉灶,于2000年2月创建了“穆罕默德军”。阿扎尔出色的煽动能力为他赢得了大批追随者,许多其他武装组织的人员都倒戈投入了他的阵营,目前该组织号称拥有1万成员。2001年10月1日,“穆罕默德军”使用汽车炸药袭击了印控克什米尔地方议会大楼,造成29人死亡。2001年12月,5名该组织成员对印度新德里议会大楼进行了袭击,导致13人死亡,最终引发了印巴两国长达10个月的大规模军事对峙。2002年1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发布电视讲话,宣布在巴境内取缔这两大恐怖组织,阿扎尔也被巴警方逮捕。但印度政府表示,该组织其他领导人还在指挥恐怖活动。

  政府屡剿不灭

  印度东北部地区包括阿萨姆、梅加拉亚、曼尼普尔、特里普拉、那加兰、米佐拉姆等邦。与中国、缅甸、孟加拉国、不丹比邻,通过西里古里狭长通道与印度次大陆相连,因其战略地位重要,被称为“敏感三角”地带。长期以来,由于该地区宗教信仰、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与印度其他地区截然不同,宗教和民族矛盾相当尖锐,因此也是各种反政府武装组织猖獗的“重灾区”。

  “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波多民族民主阵线”和“卡塔普尔解放组织”是阿萨姆邦三大反政府武装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它成立于1979年,以实施暗杀、绑架、袭击军警等暴力活动而著称,其宗旨要把该邦从“印度统治下解放出来”。印度政府在上世纪90年代曾先后动用了8个陆军旅和4个陆军师,对它实施大规模围剿。但该组织残余的主战派与邻邦的恐怖分子串连,继续进行暴力活动,而且还在印度邻国不丹拥有9个营地。“波多民族民主阵线”和“卡塔普尔解放组织”两个组织也拥有8个和3个训练营地。日前,借不丹国王旺楚克访印之机,两国高层正在商议对上述组织采取联合军事打击行动。

  在面积只有1万平方公里的特里普拉邦,由于经济落后和长期的部落与种族矛盾,过去20年间,有1万余人死于部落和种族冲突,当地的绑架、勒索及刑事罪案发案数几乎占了东北部各邦的70%,这为反政府武装组织的兴起提供了滋生的温床。近年来,大批孟加拉国移民迁徙至此,当地部族和外来移民的冲突愈发尖锐。1989年,打着保护当地部族利益旗号的武装组织“特里普拉民族解放阵线”应运而生。该组织频频向印度军警放冷枪,同时还对当地百姓敲诈勒索。该组织为抢夺地盘,不时与另一支反政府武装———“特里普拉猛虎军”爆发正面冲突。为抗击“特里普拉民族解放阵线”的骚扰,一个名为“孟加拉国联合解放阵线”的当地组织也开始兴起,主张以暴抑暴。这种无休止的报复、冲突、再报复,让本已动荡的当地社会和经济状况更加不容乐观。

  反政府武装组织已对印度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消极影响,不少人士呼吁政府应加强国际合作,并采取和谈加军事的两手策略早日消除这些内部隐患。政府还应制定出政治解决方案,下大力气发展经济,彻底消除恐怖主义的温床,这才是标本兼治的良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