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全面武装印度 美国成为关键幕后之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7日 12:58 国际先驱导报

  近日有媒体披露,印度正在制订计划,要在2008年以前让以色列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武器和防务装备供应国。这一消息如果属实,则标志着印度的防务政策和对外军事合作取向发生了重大变化,并将造成深远影响。

  以色列:对印军售的“新星”

  众所周知,为了早日实现大国梦想,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向“军事强国”目标稳步迈进,军费开支连年递增,采购武器一掷千金。对印军售已经成为国际武器市场上一块人人垂涎的“肥肉”。但是,由于“冷战”时期前苏联和印度之间的密切关系,俄罗斯始终牢牢掌控着对印军售的主要份额,其龙头地位难以撼动。

  尽管如此,以色列在过去短短10年间还是以令人称奇的速度迅速崛起,成为对印军售的一颗“新星”。资料显示,以色列军火最早打入印度市场是在1993年底,而在1998—2000的3年间,以色列就向印度成功兜售了总值近4.5亿美元的军事装备,紧跟俄罗斯之后稳坐对印军售的第二把交椅。

  根据印以双方最新达成的协议,以色列将向印度提供价值2.8亿美元的地对地导弹、2.5亿美元的雷达系统和2亿美元的无人驾驶飞机。印以双方还签署了一项价值20亿美元的航空合作协议,以色列将据此向印度提供先进的军事设备和航空领域的高新技术。

  对以色列来说,向印度卖武器不仅是为了开拓市场和赚取大把的美元,更有政治上的考虑。作为南亚霸主,印度有一定的地区影响力,是以色列乐于交结的朋友。此外,与印度毗邻却长期不睦的巴基斯坦现在已经拥有核武器,以色列将其视为整个伊斯兰世界的核武器和对自身安全的潜在威胁,更想借助印度对其加以遏制。

  印度:就这样被以“征服”

  印度军方如此青睐以色列军火,甚至有了让其取代“俄国造”的念头,当然有充分的理由。首先,以色列的武器装备确实技术一流,质量上乘,往往在“货比三家”后成为印度军方的首选。

  比如,以色列卖给印度空军的高空无人侦察机和装配在法制“幻影2000”战斗机上的夜间目标跟踪系统,在1999年的印巴卡吉尔冲突中经受了实战考验,颇得印度军方好评。以色列开发的“巴拉克”舰载反导弹系统能在10公里射程内有效拦截超音速导弹的攻击,虽然印度也自行研制了同类型导弹“特里苏尔”,但一经演示对比,印度军方还是立即拍板以每套25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7套“巴拉克”系统。更有甚者,印度空军选购空中预警及作战指挥飞机时,俄罗斯曾专门派出一架A-50预警机到印度参加联合军事演习以展示性能,却无法令印方满意,印军方转而求购以色列开发的“费尔康”预警系统。

  其次,以色列方面热情周到的“售前售后服务”和积极主动寻求合作的态度,也深深打动了一贯重视“国防建设独立自主性”的印度军方。

  在一系列对印军售项目上,精明的以色列人经常主动照顾印度方面的需求,有时还为印军“量身定做”武器装备。在预警飞机、间谍卫星等尖端技术的研发上,以色列也同意由双方“联合开发,成果共享”。以色列的“技术支持”甚至还延伸到了俄制武器的领域:据悉,在印度改造老式米格-21战斗机和俄罗斯退役航母的项目中,都有以色列军工专家的参与。

  美国:关键的幕后之手

  在印度和以色列日益密切的军事合作关系背后,有一个关键的支撑因素,那就是印美两国之间不断加强的军事关系。

  没有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技术支持,以色列的军事科技和军工产业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相应地,以色列和其他国家开展军事合作,也必须得到美国等盟友的认可或默许。一个颇有说服力的例证就是,在美国的压力下,以色列冒着遭到巨额索赔的风险,撕毁了向中国出售先进预警飞机的合同,却转而将按中方要求改装完毕的预警飞机卖给了印度。

  从2001年上半年起,美国就积极提升与印度的军事关系。但由于当时美国对印度1998年核试验实施的经济、军事制裁尚未解除,一时还难以恢复对印军售。当时就有人建议,两国可以借助一个中间渠道,比如以色列,绕开制裁实现军火交易。

  虽然“9·11”之后美国全面取消了对印制裁,并恢复了对印直接军售,但是分析家认为,以色列依然可以在一些敏感领域充当美国对印军售的“中间人”。比如,印度可以向以方购买一些美以两国合作研制生产的尖端武器,其中包括印度渴望已久的导弹防御系统。

  尽管印度、以色列在军事合作方面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但能否真正成为现实还有很多疑问。印度军队现有装备的70%来自俄罗斯,很难在短短几年内甩掉对“老大哥”的依赖。而印、以、美三方在军火销售方面或明或暗地加强合作,不仅将严重损害俄罗斯军工企业的利益,还可能令莫斯科对印度的外交战略及印俄双边关系产生疑虑和担忧。

  无论如何,有一点是显而易见的:印以军售的前景和两国军事关系的走向不会仅仅由双边关系决定,而会更多地受到美、俄、印三方关系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