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提出先发制人战略 加速研制攻击武器(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17:22:22 海峡都市报

霍克短程对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雄风对地导弹

  自台“国防部长”汤曜明于10月9日首度正式提出“先发制人”战略之后,台湾媒体纷纷披露台军近来加速研制各种具有中远程攻击能力的武器装备,如中远程地对地导弹、巡航导弹、精确制导导弹、自杀式无人攻击机等,竭力打制攻击武器。

  1.中程导弹完成首次试射

  据台湾媒体10月29日报道,台“中山科学研究院”近期研发射程达900公里的地对地导弹,并已完成试射,台军军事发言人10月29日表示,对武器研发及采购事项,台军方的“一贯的立场是不作评论与说明”。这位官员还称,台“国防科技”发展是依据“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战略指导,筹建基本可恃战力与作为,以满足台军作战需求,强化台军整体战力。不过,此次试射尽管火箭升空成功,但弹头部分推进装置点火失败。

  根据媒体报道,台“中科院”秘密研发的中程地对地导弹,已于9月25日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首次试射,导弹射程达600公里到900公里之间。早在上世纪70年代,台湾就开始秘密研制地对地导弹,并曾研制成功射程达100公里的“青峰”地对地导弹,但没有部署。80年代,台湾制订“天马计划”,意在研制射程达1000公里的中程地对地导弹,但由于受到美国的压力,于1982年6月被迫中止。90年代中期,李登辉当政时期,台湾又成立“天戟计划”,秘密恢复中程地对地导弹的研制。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当局加快发展地对地导弹研制步伐。2001年4月,台湾媒体披露,台军已拥有少量射程在100公里以内的短程地对地导弹,并已秘密部署于本岛,未来将部署在澎湖、金门、马祖等前沿阵地。同年7月,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证实,台湾正在“逖靖计划”下发展射程1000至2000公里的中程地对地导弹。2002年8月,台“国安会咨询委员”林佳龙证实,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台湾已经有能力研制中程地对地导弹。

  除了中程地对地导弹之外,台湾还在筹划发展远程战略地对地导弹。据台湾《中国时报》10月20日报道,台“太空计划室”规划未来15年发射10至15枚射程达到500公里的探空火箭和低轨道卫星发射载具,其最终意图是要发展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

  2.无人飞机进行关键测试

  台“国防部”最近向“立法院”提交的秘密报告披露,无人飞机的开发已经成为未来5年台军武器装备建设的头等大事。据台湾媒体10月24日报道,台军方于前一天透露,由“中山科学院”研制的最新型号的无人驾驶飞机“中翔3号”正在经历最艰难的飞行测试,在4572米高度进行12小时的飞行测试。报道说,在进行白天飞行测试的基础上,“中翔3号”无人机还将在屏东县进行夜间飞行测试,以检验其夜视照相功能。本周测试后,“中翔3号”无人机将装备从外国购买的合成孔径雷达,以使无人机可以在各种气候条件下执行任务,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将对合成孔径雷达进行测试,以了解在台湾的环境下它是如何工作的,以及它是否可以与无人机的其他系统进行集成配套。

  无人机,是一种由无线电遥控设备或由自身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执行作战任务的非载人飞行器。无人机于20世纪60年代初就用于军事侦察,并在历次战争中得到了广泛运用。目前,世界无人机研制均向攻与防、侦与打一体化方向发展。鉴于无人机具有侦、防、攻的奇特效果,台军也想建立一支能进行侦察和自杀式袭击的无人机部队。台湾原计划采购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但遭到美国拒绝。于是,台湾当局决定自行研制无人机。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军方正在自行研制类似以色列的“哈比”无人驾驶飞机。该型机如同反辐射导弹一样,可攻击雷达等多种地面目标,其活动范围达300公里,机头装有16公斤的炸药,可用红外线与自动目标辨别系统锁定雷达电波后,再俯冲撞向雷达。

  为了发展无人机,台“国防部”计划明年开始分年编列研发经费,希望能在5亿元新台币的额度内研制成功攻击性无人机。台军“五年兵力整建计划”则将无人载具列为未来攻击武器研发的重点。据《台北时报》报道,台“中山科学院”已开发4种型号的无人机,它们是“中翔1号”、“中翔2号”、“中翔3号”和“鹰击2号”。其中的“中翔3号”在今年5月中旬开始举行的“汉光19号”演习中曾进行首次测试。

  3.IDF战机增加攻地功能

  台军方10月23日透露,根据“翔升”计划,IDF战斗机将进行系统升级,除了加装隐形涂料之外,还增加对地攻击以及反辐射能力。该计划为期7年,耗资70亿新台币,已从两年前开始,现由“中山科学院”以及IDF战斗机的研制者台湾航空工业开发公司共同承担,2004年将开始升级IDF。

  升级的IDF战斗机将装备台湾自行研制的若干新型武器系统,包括燃气弹、反辐射导弹以及为攻击机场而专门设计的一种导弹,这些武器系统将大大提高IDF战斗机的作战能力。IDF战斗机目前主要装备美国制造的“响尾蛇”导弹以及台湾的“天剑”一型与“天剑”二型空对空导弹。此外,新型IDF战斗机还将增加油舱容量或具有空中加油功能。

  过去两年,“中山科学院”主要集中完善计划与新型IDF战斗机的性能指标,这些准备工作已于今年如期完成。因此,明年将开始进行升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官员称,台航空工业开发公司将在实验的基础上,先开始两架IDF战斗机的结构调整。他指出,“这项工作将在2005年以前完成,然后进行地面与空中测试。如果样机通过测试,它们将成为IDF战斗机升级的模型。但受预算的限制,将只有部分IDF战斗机进行升级。”

  不过,尽管升级计划如期进展,但仍受到台“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的抵制,“国防委员会”冻结“翔升”计划预算近一年之久。其今年的10亿新台币预算在去年底前才通过,但仍处于冻结之中。这笔预算在最近的“国防委员会”少数人会议期间才得以最后批准。

  4.专研精确制导与巡航导弹

  据台湾《中国时报》10月9日报道,台“国防部”于当日送交“立法院”的“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划报告”指出,台军将专注“精准导引导弹”与巡航导弹等关键武器的研制,以强化台军未来定点打击与攻击作战的能力。

  台湾媒体于去年初披露一则消息说,台军正以“雄风”二型导弹为掩护,研发一种长射程、亚音速、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即“雄风”二E机载巡航导弹,射程为300公里的“雄风”型巡航导弹的研发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并将在两年内完成部署。今年8月19日,台军内部人士透露,“雄风”二E型巡航导弹是由台“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第一种巡航导弹,“目前研发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台媒体还进一步披露,“雄风”二E巡航导弹已进行了试射,它围绕一个周长为20公里的岛屿飞行了50圈,由此推算,其射程已达到了1000公里。据《台海军情》电子期刊报道,“雄风”二E巡航导弹,是一种远射程、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其外形与性能类似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该型导弹长6.25米,直径约0.5米,可携带500公斤重的弹头,射程为873至1249公里。

  在巡航导弹的基础之上,台湾还借助美国的技术,研制精确制导导弹,台军计划对现有的空对地导弹、反舰导弹、重型炸弹加装精确制导装置。另外,近年来,台军还在研制电磁反制武器、反辐射导弹、超音速反舰导弹等攻击性武器。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