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6:56 解放军报

  张日胜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领导干部尤其要把握其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坚持心系基层、情注官兵,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实,竭力为基层排忧解难,团结带领官兵积极推进部队的各项建设与改革。

  增强领导和机关服务基层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分工不同,但基本职能都是发动群众、教育群众、带领群众积极推进部队建设。彭德怀元帅曾经指出:“没有当兵的,哪有当官的;没有基层,哪有领导机关。”领导机关必须为基层服务,为官兵排忧解难,以增强基层的战斗力为出发点和归宿,尽心尽责解决基层官兵的实际问题。有些机关的同志为基层服务的意识树得不牢,不是把心思用在为基层排忧解难上,而是变着法子搞自我服务,把为基层办的实事当作“恩赐”,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还存在。这种现象必须彻底根除。

  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力戒片面性。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切实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在提高为基层服务的能力上下功夫,在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上见成效。目前,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在一些领导机关中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在关心基层上只图虚名,不办实事;只重形式,不问效果,不仅损害了领导和机关的形象,而且背离了党的宗旨,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格格不入。领导机关必须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危害性,坚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一致起来,自觉从自身做起,从根本上解决会议多、工作组多、文电多、检查评比多、接待应酬多的问题。坚持改革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制约基层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努力把指导基层、服务基层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扎扎实实。

  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解决好抓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些同志精神不振作,作风不扎实,工作不到位,有的计划很周密,要求很具体,但就是不去督促落实;有的扑不下身子,下不了细功夫、苦功夫,大而化之、走马观花抓落实;有的精神状态不好,工作满足于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标准比较低;有的忙于应酬,精力不集中。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牢固树立落实为本、落实有责的思想,坚持工作高标准,沉到一线调查研究、督促指导、跟踪问效,一项一项地督促落实。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反映较多的问题,是一些领导机关在对基层的工作指导上不能实事求是,没有充分考虑基层官兵的承受能力。领导机关给基层交任务时,既要明确目标,又要指示达到目标的方向和途径。只有这样,才算是切实为基层排忧解难。做到这一点,前提是领导和机关的同志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倾听基层官兵的呼声,认真搞好调查研究。有的领导下基层前呼后拥,不与基层官兵打成一片,听不到群众的心里话,看不到基层的真实情况,不仅不能为基层官兵排忧解难,还为基层添了不少麻烦。这种现象,应该下大力气坚决纠正和克服。(解放军报2003年09月18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