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培养人才要有战略眼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6:56 解放军报

  杨光

  某部指挥自动化工作站从外单位“挖”来一名大学生,参加工作不久,这名大学生就表示想报考硕士研究生。站里不仅同意了他的要求,而且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他如愿以偿,接到了入学通知书。这个单位编制只有几十人,近4年中有7名干部考取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站党委的这一举动,也招来不少议论:把这么多科研骨干送出去学习,自己单位的工
作会不会受影响?等他们学成归来,这届领导班子的任期也到了;有的人毕业后可能调往他处,单位不就吃亏了吗?可是站领导不这样看,他们说:从本届领导班子自身利益看,似乎是吃亏了,但为部队建设培养高层次人才,从大局看不但没吃亏,而且有很大收益。

  诚哉斯言,善哉斯言。中国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古语,形象地说明了人才的生长周期比较长,不可能今天播种,明天就收获。这是因为,人才必须经过系统的学习、严格的训练以及实践的锻造。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军事人才必须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才能在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的双重历史任务中有所作为。这就给各级领导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愿不愿自己做出一点牺牲,为部队建设多提供人才储备?当然,作出正确回答不难,但拿出实际行动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一届领导班子的任期一般三到五年,而读研究生的时间同样需要几年。这就意味着本届领导班子成了地地道道的“栽树者”,而不可能是“乘凉人”。如果人才“出炉”之后被上级机关或兄弟单位调走了,就意味着自己单位在培养人才上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这是一种很现实的考验,需要领导有开阔的视野、广阔的胸怀。虽然自己身在一个小单位工作,也要有一点战略眼光,认识到人才是兴军之本,是最宝贵的财富,必须舍得下本钱培养。没有长远眼光,没有全局意识,没有牺牲精神,是很难做出正确选择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考题面前,有的同志作出了错误的回答。其理由无非是,这些同志是单位的骨干,正是开花结果的时候,工作离不开,怎能放他们走?送出去一个,就应该回来一个,如果不能为我所有,还有什么必要送人出去学习?等等。这些话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不全对。从大的方面讲,人才是党的人才、军队的人才,不能固定不变地拴在哪一个单位;从小的方面讲,如果处理得好,送出去培养与本单位使用并没有矛盾,而且可以有机结合起来。比如上面提到的某自动化工作站,上学的骨干走时都带着科研课题,一边完成学业一边请教专家,钻研课题,休假期间回站里参加课题攻关,研制出不少有价值的科技成果。他们的说法是,人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实践证明,只要各级领导开阔视野,更新观念,采取恰当的措施,就能够较好地解决骨干送学培养与本单位工作需要之间的矛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千方百计提高官兵素质。

  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部队各条战线都需要大批专门人才。人才是部队的未来,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决定部队的整体发展水平。各级领导一定要站在军队建设和改革的全局,为实施人才战略工程而努力,在遇到矛盾的时候,舍单位小利而顾部队建设之大局,舍眼前之得而顾部队发展之大得。这既是对领导者眼光的考验,也是对领导者水平的检验。(解放军报2003年09月18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