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6:56 解放军报

  王成蔚 张路刚

  重新修订颁发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鲜明地提出基层建设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这是基层建设指导思想的一次飞跃,也是《纲要》的鲜明特点和本质特征。

  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基层建设的重大指导意义

  基层建设的发展进步,历来是正确贯彻党的理论成果的结果。《纲要》提出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基层建设,是军队建设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的必然要求,必将有力促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层的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取得新的进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层建设指明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军建设的指南。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的基础,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基层建设,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才能落到实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贯彻到底,基层建设才能确保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层建设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更高标准。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基层建设同时代进步一致起来,同国家发展一致起来,同军队建设新的历史任务一致起来,从而体现时代精神,跟上时代步伐,开创新的局面。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基层建设全面发展指出了根本途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军队基层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抓工作、搞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坚持战斗力标准不动摇,坚持服务和依靠基层官兵,有效解决基层建设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基层建设的质量和层次,促进基层的全面发展。

  正确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基层建设的根本要求

  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与时俱进,核心是保持先进性,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基层建设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最重要的是落实好根本要求。

  把先进性的要求体现在提高基层建设的标准上。《纲要》依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层经常性主要工作、基层建设的检查评比以及领导机关抓基层等方面充实了新内容,提出了新要求。贯彻落实《纲要》必须着眼这些新的变化和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在事关部队建设方向的问题上,用先进理论、先进思想、先进文化教育官兵,进一步强化“军魂”意识,铸牢精神支柱,保持思想道德纯洁;在事关履行根本职能的问题上,做到基层各项建设围绕提高战斗力聚焦,各项工作围绕提高战斗力展开,各种资源围绕提高战斗力配置,各项成果依据战斗力标准检验,形成紧紧围绕战斗力抓基层、建基层的良好局面;在事关部队建设长远发展的问题上,切实抓好基本教育、建好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完善基本设施,在抓经常、打基础中促进基层建设的协调发展、整体提高。

  把与时俱进要求体现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步伐加快,基层建设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积极主动地研究解决。善于把握基层建设发展趋势,弄清主要矛盾,抓住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的思路和对策;用发展的眼光和辩证的观点看问题,使抓基层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与时代合拍、与实践顺劲、与官兵愿望接轨;解放思想,大胆实践,迎难而上,不断探索解决基层矛盾和问题的新办法、新对策。

  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体现在改进作风、为兵服务上。能否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要牢固树立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观念,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发扬老老实实、扎扎实实、踏踏实实的作风,把为基层排忧解难作为重要职责,真正做到情为兵所系、权为兵所用、利为兵所谋,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取信基层、带动基层。

  努力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层贯彻落实

  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基层,不是一般的工作要求,而是一个重大原则问题。贯彻落实《纲要》必须紧紧围绕这个关节点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基层、建设基层的实效。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基层官兵。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官兵头脑,是基层建设首要的政治任务。要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组织基层官兵全面系统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增强践行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打牢指导基层建设的思想基础。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规范基层工作。要强化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基层工作的意识,做到谋划工作以“三个代表”为指针,分析形势以“三个代表”为尺度,解决问题以“三个代表”为依据,检验工作以“三个代表”为标准,真正使“三个代表”进入基层建设的各个领域,贯彻到各个方面。积极探索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基层建设的有效途径。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基层建设,需要找准落实载体,拿出具体方法。要注重从制度角度、以创新精神对以往经验和做法进行分析梳理,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对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坚持不懈抓下去,使之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作用。(解放军报2003年09月18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