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尔运河:世界第三大通航运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8日 06:55 解放军报

  郭宏军

  波罗的海是大西洋伸入欧洲北部大陆的内海,西濒丹麦、瑞典,东北临芬兰、俄罗斯,南面是波兰和德国。历史上,波罗的海及其沿岸地区是欧洲封建王朝和帝国主义长期角逐之地。冷战期间,波罗的海更是成了北约组织和华约组织直接对峙的前沿,战略地位极为重要。波罗的海是一片非常封闭的海域,在它与大西洋之间横亘着日德兰半岛以及丹麦的菲英
、西兰、洛兰、博恩霍尔姆等480个大大小小的岛屿。舰船要想从波罗的海进入大西洋,有时须连续通过七八条狭窄而险要的海峡,这些海峡在战时又极易遭到封锁。19世纪末,扩张野心不断膨胀的德意志帝国为了使自己的舰队不经上述海峡即能自由往返于波罗的海和大西洋之间,从而把波罗的海变为它的“内海”,花费8年时间开凿了一条横贯日德兰半岛的运河———基尔运河。

  基尔运河也叫“北海-波罗的海运河”,是闻名世界的第三大通航运河。它开凿于1887年-1895年,1907年-1914年加以扩建。基尔运河的通航具有重大的军事、战略与经济价值。正因如此,在20世纪发生的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基尔运河都是战争双方拼死争夺的战略要点。1919年6月28日签订的凡尔赛条约规定,基尔运河成为国际航道,但这一规定被希特勒于1936年废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一规定再次生效。基尔运河横贯日德兰半岛,从易北河的入海口布龙斯比特尔科克向东伸展98.7公里,到达基尔港口的霍尔特瑙。它沟通波罗的海和北海,是波罗的海通往大西洋最短的通道,它使波罗的海和北海之间的航程,比绕丹麦缩短了685公里,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运河河面宽103米,河底宽42米,航道深11.3米,运河上共有船闸6座,用于调节水位变化,运河可通航吃水9米、长315米、宽40米以内的舰船,通航商船的载货主要是煤、钢铁、石油、矿石等。便利的通航条件使这条古老的运河直到今天依然是波罗的海-北海航运上的一条极为重要的通道。在经济、军事以及战略等各个方面,基尔运河无论是对德国,还是对北约各成员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不仅缩短了波罗的海与北海之间的航程,而且可不经北约与俄罗斯相互争夺激烈的丹麦-瑞典间诸海峡,尤其是战时在上述海峡遭到封锁的情况下,北约仍可通过基尔运河调遣波罗的海与北海之间的舰只,因而对北约海上兵力的机动有着重要的作用。(解放军报2003年09月18日第5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