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实现后勤管理信息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1日 19:02 解放军报

  本报讯邹忠虎报道:鼠标一点,各类规范统一的财务表报立即尽收眼底,数据账目一目了然,上传下达文件精神只需几秒钟即可完成。近日,济南军区某通信总站基层财务规范化管理全部实现电算化、履行经费核拨或物质调配手续实现网络自动化,结束了长期以来后勤人员用纸笔手工记账、统计官兵衣服型号必须派专人专车接送的历史。

  这个总站高度分散,客观上给其后勤保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克服机关与基层沟通
不畅、上传下达时效性不强、数据资源不能共享、官兵需求信息难掌握等一直困扰分散条件下的后勤保障难题,党委“一班人”经反复研究后决定:充分运用总站广域网和网络建设优势,对后勤保障实现网络化管理。为此,他们筹集资金100多万元,为每个连队及哨所配发了电脑,安装了网卡、继线器等网络配套设施以及电子白板、投影仪等远程教学器材,连接遍及总站47个县市数百个值勤点上的24个连队,建成并开通了集网上办公、网上练兵、信息查询、在线交流、远程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后勤家园”网站。后勤部门利用“网上办公”可以在瞬间完成文件下发、表报接收、资料传输、账目电算、情况汇总、考评公示等工作,增强了与基层业务往来和信息交流的时效性,提高了对营连后勤保障的管控力度。

  点击“首长信箱”和“后勤论坛”,可以随时收集基层官兵为总站后勤建设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既增强了机关领导与基层官兵之间的感情,又营造了大家为后勤建设建言献策的民主氛围;进入“美食城”,数百道特色佳肴和风味小吃,其选材配料与制作方法一应俱全,为炊事员们合理调剂伙食提供了齐全的图文资料;遨游“佳文赏析”和“基层采风”,可以充分领略到丰富多彩的后勤文化生活;步入“心海导航”和“健康在线”,官兵可以随时进行心理咨询,解除身心烦恼;打开“信息查询站”,各类后勤文件资料尽收眼底,为官兵了解政策、掌握标准,充分维护自身权益提供了依据;开启“后勤专业人才信息库”,后勤各专业“小能人”的基本情况一览无遗。此外,他们还利用远程教学系统和视频技术,严密组织基层官兵广泛开展网上练兵,通过网上测试、疑难解答等形式,较好地解决了连队后勤人员在自训中遇到的难题,再也不必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去集中组织基层后勤人员的练兵活动。

  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资源,给总站后勤建设带来了新气象。过去一个连队需要数十本各类登记、统计账本,文件柜往往堆积如山,如今只需用一个小小的计算机软盘就能容纳;过去需用一周才能完成的财务报表,现在只需几分钟即可准确快捷上报;过去机关对基层履行经费核拨或物质调配手续、进行文件资料上传下达等工作至少需用一周时间才能完成,如今,他们只需轻点鼠标,几秒钟内即可在千里之外的偏远连队得到落实。该总站主任张兴昌、政委庞成钦介绍,他们充分利用信息网络资源使总站后勤管理逐渐步入了网络信息化轨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和质量,也省去了很多重复性劳动,使财务、军需及营产营具的管理均日趋规范统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