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甲兵工程学院社会化保障食堂引入竞争机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17:54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李君健、宗兆盾、特约通讯员胡宇报道:这边的糖酷排骨汁香味浓,那边的椒盐鸡翅皮脆肉嫩;这边的时令水果供应充足,那边的鲜奶饮料一应俱全……走进装甲兵工程学院社会化保障食堂,饭菜品种繁多,餐厅桌椅整洁,工作人员礼貌周到的热情服务让就餐人员备感舒心。据院务部马平生部长介绍,自从引入竞争机制,学院餐饮保障质量有了新的提高,官兵们对社会化食堂的满意率达到85%以上。

  1999年,学院开始对学员食堂实施社会化保障试点探索。2001年以来,又追加投资700余万元增大保障规模。尽管学院社会化保障带来了很多方便,可满意率却不高。无法回避的现实,引起学院党委“一班人”深思: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常委会上,梁永生院长一语中的:“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和动力;没有竞争,就没有选择和效益。”为了维护官兵根本利益,院党委决心切实抓好餐饮社会化保障改革,尽早引进竞争机制。

  经过反复权衡利弊,院党委作出决定,社会化保障公司由原来的2家增加到4家,原来的3个社会化食堂变成了6个。“千喜鹊”、“京东”、“瑞诚”、“腾博”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地方公司陆续进院,各自占领阵地,形成竞争态势。为了保证有关合同条款及制度的落实,切实加强有效监控,学院专门成立了“社会化食堂监控办公室”,负责监督食堂的成本核算、市场调查、民主测评、卫生检查等工作。

  随之而来的变化,首先是保障公司打起价格战,利润空间达到了最低底线。同等价位,饭菜口感越来越好,花样品种越来越多,官兵们也有了更多选择。价格降了下来,质量提了上去,几家公司又打起了“服务牌”。你推出“贴心服务”,为官兵创造便利的就餐环境;我推出“监督机制”,在餐厅设置意见簿、值班席,随时解决就餐人员提出的问题。这些措施的推行,有力维护了官兵权益,把好事办到了实处。去年9月,正在我国参加“东盟地区论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研讨会”的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等23国38名与会代表,在总后勤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到装甲兵工程学院参观了后勤改革成果,对学院后勤保障社会化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近两年来,学院先后在总装部队基层后勤管理工作会上介绍经验,去年又被总后勤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评为“驻京部队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

  笔者在学员食堂看到,售饭窗口全部采用先进的射频卡系统,售饭速度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食堂采用保温售饭盒,使饭菜始终保持原汁原味。院本部近日实施的“一卡通”工程,把不同公司经营的食堂联成一家,使官兵就餐更加方便,社会化保障的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