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装甲兵工程学院学员毕业设计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7日 08:38 解放军报

  胡宇、宗兆盾

  “我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查专利。你去哪儿?”“我去研究所查一下装甲防护方面的资料。”近一个月来,在装甲兵工程学院图书馆和实验室,到处都有应届毕业学员为做好选题忙碌的身影。他们东奔西跑,忙的却是同一件事情: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是学院对毕业学员在校期间学习情况的一次综合检验。如果毕业设计不过关,学员就拿不到学位证书。在学员的毕业设计中,既有学术论文撰写,又有实验数据分析;既有图纸绘制设计,又有模具测量制作。总之,学员们都要通过毕业设计,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向能力转化。

  装甲兵工程学院为加速学员的知识向能力的转化,从今年起对学员的毕业设计进行了改革。此前,学院立足于新装备教学和陆军机械化部队装备建设现代化需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经过长达半年多的精心筹备,拟定了250余个备选课题。在这些备选课题中,既有针对两栖装备电子电路模拟的“某型坦克电路仿真实验平台设计”,又有着眼未来装甲装备防护的“高分子材料粘涂摩擦性能研究”;既有与部队作战训练紧密相关的“通用式地炮复进机油量检查仪研制”,还有为新装备教学进行软件开发的“三代坦克发动机构造、维护、保养多媒体课件开发”,大多数课题与未来战场相连。

  学员刘高峰选择了“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在装甲装备战伤防护中的应用”这一课题,是一个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这几天,小刘连续跑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单位,终于查到了与课题相关的几个重要数据。他兴奋地说:“今年的毕业设计课题选题新、层次高,既考察了理论基础,又检验我们的动手能力;既可以为部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出力,又为我们今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学院1999级学员的毕业设计课题,96%与工程实践紧密相关,90%以上的课题涉及到陆军装甲部队作战训练与新装备教学。“四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在毕业设计这项课目的锻炼中,学员们找到了用武之地,人人都憋着一股劲,他们的专业的研究已延伸到了未来的战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