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云南某预备役团远程驻训高寒山地着眼实战练精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8日 09:09 解放军报

  云南某预备役团远程驻训高寒山地着眼“实战”练精兵

  ●管祥明、邵阳、本报记者姜兴华

  “八一”前夕,云南某预备役团机动到千里之外的某高寒山地进行野外驻训。记者在跟踪采访中,目睹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中对提高部队战斗力的积
极探索。

  不为消极保安全牺牲战斗力

  这个预备役团计划到千里之外的某高寒山地进行远程驻训,在西南预备役部队中尚属首次,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有人提出质疑:开进途中大部分路段弯急坡陡,是交通事故的高发区,加之驻训期间武器装备动用频繁,安全隐患较大。能否就地组织训练,少动用或不动用武器装备为好。否则,出了问题得不偿失。

  岂能为消极保安全牺牲战斗力!党委分析认为,这个建议看起来是出于安全考虑,实际上却暴露出部队消极保安全的思想问题,这说明在如何以战斗力为中心抓部队训练上还存在模糊认识。未来战争不可能由我们选择地形,如果因此而取消训练计划,落实“打得赢”就是一句空话。团长杨本红态度坚决:训练必须按计划如期进行!

  “一班人”统一思想后,在官兵中进行端正训练指导思想教育的同时,制定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在整个驻训期间,他们一手抓训练,一手抓安全,圆满完成了驻训任务,受到上级的好评。

  阴雨连绵也要搭建野战营房

  天公不作美。部队到达驻训地时,当地阴雨连绵,气温骤然下降,有的预备役官兵患了感冒。部分人提出:这样远距离驻训,预备役官兵一下子适应不了当地的气候,最好借居民房。

  战场上的天气会因我们的意志而转移吗?显然不会!“一班人”分析后感到,自建野战营房是此次部队驻训的必训课目之一,恶劣的气候环境正是摔打部队的好时机,如果因气候恶劣而改变计划,就达不到训练的目的。“从我做起,人人都必须自建野战营房!”政委黄云列掷地有声地向官兵发出了动员令。

  党委的决心激励了官兵的斗志。大家顶风冒雨,在泥泞的山坡上连续作业,搭建出了能满足全团驻训的野战营房,前来考核的两级军区工作组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练为战”不“练为看”

  此次远程驻训,成都军区和云南省军区计划派领导和工作组前来检查指导训练。为此,机关有人建议压缩训练内容,搞几个“热闹”的表演课目,诸如军体拳、阅兵分列式表演等;还有的建议将野战阵地作一番“装饰”,如垒长城图案、装彩灯、插彩旗,给领导留下一个好印象。也有的认为,排练表演课目费时费力,影响部队正常训练,不利于提高战斗力。

  机关的建议引起了团领导的深思:增添表演课目和“装饰”阵地,不符合此次驻训的要求,不仅影响训练质量,而且还会助长形式主义。为此,他们结合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开展了“训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的大讨论,最后形成共识:把功夫下在摔打部队、探索训练方法和提高训练质量上。在整个驻训期间,他们没有为给上级留下“好印象”而分心,严格按训练计划,探索出了一条在高寒山地和野战部队联训、跟训、混训的新路子。前来检查的上级领导和工作组,对他们求真务实的训练作风给予了较高的赞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