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董存瑞生前所在连提高官兵科技素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14日 08:13 解放军报

  英雄连过“坎”——沈阳军区董存瑞生前所在连提高官兵科技素质纪实

  ●孙学峰、王根成、本报特约记者刘国顺

  本文提要

  战争年代战功卓著的董存瑞生前所在连装备新型自行火箭炮后,出人意料地败走“麦城”;官兵们痛定思痛,认识到:在新时期,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要跨越新装备这道“坎”,首先要跨过科技素质这道“坎”。

  新装备面前为何走“麦城”

  去年底,沈阳军区某炮兵师准备在长白山脚下举行一场实兵、实装、实弹演练。闻听这一消息,刚刚装备了某新型自行火箭炮的某团六连———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欣喜不已。新型火箭炮信息化程度较高,还有先进的指挥方舱,可以在动中进行网上标图和指挥。连队官兵对演练信心十足:有了这个“金刚钻”,还愁打不了胜仗!

  演练开始后,火箭炮上的侦察系统很快将“敌”装甲目标紧紧锁定,清晰地显示在指挥系统的电脑屏幕上。连长刘桂祥迅速生成战斗文书,向炮长下达了“全连齐射”的命令。没想到炮长摁错了一个按键,信号没有准时发出,贻误了战机。

  随后,在团里的比武中,一个连队用老装备打出了“满堂红”的好成绩,而有“金牌大户”美誉的六连却因不会排除一个简单的故障,而与先进失之交臂。接连不断的“露怯”,使六连官兵对信息化装备一时产生了畏惧,新装备成了“烫手山芋”。

  提高科技素质是当务之急

  驾驭新装备败走练兵场,引起了师团领导的高度关注。他们来到六连进行调研,和官兵们一起查源探因。他们在六连看到:有了新型快速装弹车,官兵却还汗流浃背练举炮弹;有了雷达瞄准系统,还在“分划装定器”上加班加点练计算;有了电脑储存记录本,还一个劲练“一口清”、“一摸准”……而对新装备构造性能却不甚了解。显然,这个英雄连队之所以败走练兵场,根源还是思想观念落后,科技素质跟不上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要求,特别是对信息化知识知之不多,致使先进的武器装备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六连官兵联系败走训练场的教训,深入学习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大家深刻认识到: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是加快部队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必由之路。连队要跨过掌握新型机械化装备这道“坎”,必须提高科技素质、特别要从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入手,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其先进效能。实践中获得的宝贵认识使昔日的“神炮手”、“大力士”、“装弹大王”们找到了奋发进取的方向。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面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新装备,官兵们从基础知识学起,照着说明书熟悉性能,反复操作。连队充分发挥大学生干部、大学生士兵的作用,让他们当教员,对官兵进行培训,重点学习信息化知识。针对新装备由手工机械操作到微机程序操作的变化,他们改变手摇、心算、笔记等“磨出血泡练硬功”的传统做法,创新训练模式,授课也由过去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挂图,改成了现在的多媒体、大屏幕、示教仪教学。

  六连官兵结合新装备性能特点,增强了高技术条件下的反空袭、反空降、防化学武器等新的训练内容,探索强电磁干扰与反干扰、网络攻击与反攻击等新的训法战法,梳理出20多项新数据,掌握了10余种新训法,探索出12项制胜之策。很快,六连驾驭新装备在演练场上又夺回了金牌。

  在不断学习中提升战斗力

  新装备能够熟练操作了,金牌失而复得。官兵们随之产生一种误解:摁摁按钮,敲敲键盘,信息化装备不过如此。

  实践给官兵们上了一课:一次,连队开展实装操练,可无论操作员怎么摆弄,火箭炮就是差那么一点,总也瞄不准目标。难道火箭炮坏了?紧急电话打到了师机关,装备部来人一检查,发现操作手输入的气温、风向等信息还是几个月以前的,出现误差不足为奇。

  不是火箭炮坏了,而是人为出错。官兵们跌个跟头捡个明白,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学习无止境,掌握新装备不能一蹴而就。他们在熟练操作新装备的基础上,广泛接触英语、气象、地理、电子、微波、心理、新“三防”等知识,加大对战场信息的收集、存储、分析、处理、发送的研究。在训练“将语言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同时传输”这个课目时,连队经过40多天研练,反复攻关,终于通过字母缩写、功能键替代、程序简化等多种方式,把网络交换机操作用时由说明书上的3秒缩短至2秒,提高了传输速度,争取到了战场主动。

  六连官兵在练兵中发现,新型火箭炮上装备的营连指挥系统、火炮终端机、远程无线通信系统,虽然数字化程度高,功能强,在实战中威力大,但它们的接口不一致,只能单打独斗,各系统之间无法实现实时联通、相互兼容、快速转换,难以发挥整体效益。他们大胆向上级提出了整合这些装置的建议。官兵们积极配合专家攻关,先后完成了频率对接、网络程序兼并融合、软件升级换代、语言传输和数字化传输同步转换等一系列改革,使系统整合取得了初步成功,各系统间形成了信息实时传输,射击指挥速度明显加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