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师装备部长梁利心系打赢探新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0日 09:21 解放军报

  “轰、轰、轰……”随着500多发炮弹的猛烈袭击,数十辆坦克、汽车、火炮等被击伤。只见一支装备技术分队隐蔽快速向前急进,驾驭操纵着各类抢修装备,经过3小时快速“医治”,受损装备又投入战斗。

  指挥这次快速抢修的就是沈阳军区某师装备部长梁利。几年来,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锤炼装备保障硬功,革新成果有1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先后荣立了二等功、三等功,3次被
军区评为“装备管理先进个人”,师被总部评为“装备管理先进单位”。

  破解一道难题,提升一分战斗力

  这是梁利记忆深刻的一场冬季演练。演练地域气温降至零下38摄氏度。全师各型战车远程机动,夜宿林海雪原。第二天的奇寒,把装备冻坏了不少。他们经过3个多小时的抢修,才得以恢复原有的机动能力。

  严寒条件下的车辆启动,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下,不仅发动点火困难,水箱也会被冻坏。那天,梁利在搜集新技术成果时发现某新型助燃剂,提出将这种助燃剂加入燃油中的设想。接着,他经过与有关专家进行研究咨询,利用电子传感遥控技术,革新出车辆水箱温控启动系统。第二年,随着10多项防冻防寒技术的应用,只见在近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条件下,车辆装备在冰冻的雪夜中宿营隐蔽,水温降至零摄氏度,智能传感器自动启动加热保温,上千台战车爬冰卧雪十多个昼夜,千里机动无一冻损掉队。

  有人说这些改革太小,登不上拿奖的大雅之堂。梁利说:“改革的目的不能盯在拿奖上,有利于提高战斗力就是最大的奖。”几年里,他带领装备技术骨干深入练兵场,先后革新出火炮助推液测试仪、战时装备保障指挥作业系统等60多项成果,其中有14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一次,某团刚配发的新型火炮被迫停训了。原来,这些“宝贝”既没专用修理器具,也没说明书,出现故障难排除,官兵不敢动了。

  兵马未动,技术先行。梁利带领的技术骨干把火炮拉到修理车间反复研究,学习掌握其结构原理,用计算机绘制火炮分解结合工具的图形,组织技术人员制作出21种修理工具。过去,火炮螺杆磨损出现故障,近2吨重的身管难以起落。官兵修理要动用吊车分解,排除故障需要近一天的时间。梁利革新出分解结合架,在野战条件下分解排除故障,只需20多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创新一种办法,增大一分保障效能

  3年前,梁利带领装备保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快速出动演练。那天,在突然接到指令后,官兵拿着账本四处寻找维修保障器材,在忙乱中延误了出发时间。

  随着武器装备技术含量的增多,装备维修器材日益庞杂,传统的垛、架储存和账本登记的管理保障模式,已不适应作战保障的新要求。梁利在研究高技术条件下技术保障的特点规律中,提出建立装备维修器材信息化管理改革思路,研制开发出“装备维修器材信息管理系统”,对装备器材实施“基数化储存、集装化运输、野战化保障”的管理保障新模式,利用计算机网络对装备器材进行统计调拨,创新出在网上对师、团、营、连装备维修器材编拟计划、快速查询、电子记账的信息化管理保障办法。

  梁利改革创新的思路把装备维修引入高效信息化的境地。第二年冬天,一场远程机动快速出动演练拉开战幕,随着网上信息的快速点击传输,全师上百种轻重装备的维修器材,20分钟就装载完毕。这项改革成果被总部和军区推广。

  一次,师里组织全员全装综合演练,战场装备战损情况迭出,按传统线式作战分群布置的方式实施保障,始终跟不上远程立体作战的节拍,装备保障难以到位。现代作战样式呼唤保障方法的创新发展。梁利结合研究外军装备保障的特点,先后撰写发表了“修理分队野战保障方法研究”、“高技术条件远程机动作战装备保障的对策”等论文。

  保障理论的研究牵引改革创新的实践。去年秋天,全师进行全员全装考核演练。梁利指挥装备保障机关和修理分队,大胆地将研究成果拿上演兵场,部队机动作战到哪里,装备技术就保障到哪里,总结出“单元模块编组”、“分群星点部署”、“区域联动保障”等系列保障方法。

  掌握一分知识,增长一手作战本领

  这是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随着远程机动作战一道命令,修理保障分队火速前进。然而,这个修理分队在生疏的密林中迷失了行进路线。

  “装备技术人员不能只会干修理活,具有过硬的军事素质才能在未来战场实现保障有力。”梁利吸取这次演练的教训,组织制定学习军事指挥知识的规划,明确了培养一专多能人才的目标。从此,学习现代军事知识、掌握指挥技能、探讨保障方法的课题,在装备机关和分队的演兵场一个接一个。

  为了提高装备保障人员的军事素质,梁利组织建立起装备保障训练基地,编写出现代防护、伪装、侦察等教材,设置出30多种作战保障指挥想定,制作出近百种装备的教学课件。过去,装备修理分队多在固定的车间、操场上训练,修理技术保障没有“敌情”观念。梁利组织编写出《修理分队野战训练指导法》,把平时修理训练的内容向野战化快速修理保障拓展,围绕“走、打、藏、防”等内容开展综合训练。

  “车、钳、铆、电、焊”,这是多年技术保障人才的看家本领,也是技术人才素质的培养目标。然而,梁利认为装备技术向信息化发展更新,人才培养目标要瞄准信息化。近几年来,他带着发展的人才理念,先后组织选送140多人次到科研院校培训深造,学习计算机网络工程、图像分辨技术、微波探测技术、新装备维修等新技能。

  当师里先后配发了某新型雷达、导弹等装备,梁利组织装备技术人员率先掌握技术性能,很快就编写出技术训练操作教案,培训出装备所需的配套人员。在部队演练中,这些装备拉上演兵场,官兵探测目标准确无误,发射导弹发发命中,使新装备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战斗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