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心理战训练场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25日 15:48 解放军报

  走进撼人心魄的“战场”——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心理战训练场见闻

  ●阎永峰、本报特约通讯员姜玉坤

  头顶飞机俯冲轰炸、导弹呼啸,脚下舰船一忽儿抛上浪尖、一忽儿跌入谷底,耳边传来各种轻重武器的巨响和撕心裂肺的尖叫……6月上旬,笔者走进沈阳军区某炮兵旅心理战训
练场,体验了一把胆战心惊的感觉。

  “这是集声、光、电等现代心理攻击手段于一体的心理战训练综合模拟系统!”在震耳欲聋的炮声中,该旅政委刘忠仕大声介绍,“它们能制造出对人大脑神经产生强烈刺激的超乎寻常的声音来,你现在听到的就是模拟各种高技术武器装备发出的呼啸声、爆炸声、怪叫声、沉闷声,能使人产生不安和烦躁,破坏人的心理平衡,产生超负荷心理感觉……”随着介绍,笔者仿佛置身于激烈的战场,各种噪声干扰令人心慌意乱,各式各样的照明弹、镁光弹、燃烧弹发出的耀眼强光更是使人头晕目眩,冲击着笔者的心理承受极限。笔者直感到胸闷气短,视觉模糊,两眼金星闪烁,根本无法辨认事物。

  短短两个小时,笔者亲身体验了现代心理战的威慑、诡诈和神秘,从模拟平台下来时,已是一身冷汗。而受训的官兵一部分相当平静,表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但并非全都处险不惊,有的面色苍白,有的呕吐不止。

  据介绍,近年来,他们以作战任务为牵引,立足实战,从难从严组织心理战训练。先后请来一批心理战专家咨询问计,现场指导,投资修建了集心理战训练模拟室、综合教学室、心理诊疗室、特项训练器械场于一体的心理战综合训练场,可同时容纳3个营的兵力训练;研制革新了心理战指挥车、空中广播站等8类近百件心理战器械;编写了上百万字的《心理战攻防指导与研究》丛书,制作了7套多媒体心理战战例光盘。

  而旅党委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们针对未来强敌对我心理战进攻呈现系统化、高强度、大威慑和高效能等特点,专门成立了“外军心理战信息收集小组”,通过多种途径,广泛收集外军心理战最新变化等信息,使官兵把握其特点规律和发展变化趋势,并及时修改完善《战时防敌心理战进攻实施方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