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美科联会报道我军C3I指挥系统建设情况(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5: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我军士兵进行系统操作

  外界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的核指挥控制系统究竟是个什么样子。据信,中国核武装部队的调动指挥权归中央军委主席掌握。到1986年时为止,中国的所有核弹头还没有受到允许行动联络装置(PAL)的保护,这种情况在后来的几年里也没有发生变化。尽管中国没有在允许使用核武器或战略导弹时进行联络的PAL装置,但中国自然有一套核武器使用程序,包括“两人负责制”、核弹头分开储存等规定,以确保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随意发射核武器。

  中国建有大量加固的地下掩体,和地下指挥控制设施,既有专门为军方领导人建造的,也有专门为文职国家领导人建造的。上世纪60、70年代,由于担心可能会与苏联发生大规模战争,中国政府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建造了众多国家级水平的指挥所、民防设施和相关通信设施。这些设施的建造,是为了保证一旦战争爆发,中国领导层的安全能够万无一失,并能使他们有一个受到庇护的安全之所,以维持对全国军队的控制和指挥。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无论是民用通信网还是军事通信网,都能为这些地下设施提供有力支持。当然,军事通信网络可能是与民用通信网络各自独立分开的,但这两个通信网络也可能会相互连接,以保证解放军在危机时期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作用。中国的全国军用指挥控制通信系统能够通过多种传输系统维持正常运转,以创建出一种不易被摧毁、性能安全、灵活机动并且不易被敌方利用破坏,或遭到电子攻击的军事通信系统。据悉,中国的通信网络有能力支持解放军部队在中国边境以内遂行作战任务;如果某部分受到干扰破坏,整个系统并不会完全瘫痪。

  目前,在解放军的各个兵种及部门,微波通信设备可能都已经装备使用了。据中国国内的公开消息报道说,“二炮”已经开发出一套数字微波通信系统,以支持完成该部队的导弹发射任务。报道说,1995年前后,“二炮”信号部队就开始研制开发这套系统了,几年后,该系统通过了验收测试。这套新的系统能够为“二炮”提供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通信服务,并且具有加密通信能力。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最近几年以来,中国军事通信网络没有停步,仍在进行升级改进。不过,大多数中国军事通信手段要经过信息产业部控制下的通信线路来处理。不管是军用通信网,还是民用通信网,两者的相当一部分设备都要靠商业性的准军用技术进行维持。西方国家并没有限制这种准军用通信技术向中国出售,即使有部分限制,最近也已经解除限制,但中国政府可能已经成功地从国外引进了一些限制性敏感技术,并利用这些技术对自己的通信网络进行了改造升级。欧洲、日本和以色列争相向中国出售尖端通信技术、以及相关的软硬件设施。

  过去一段时期里,中国在改进和提高本国的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和情报(即C4I)系统基础设施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中国军事领导人认识到,领先的电信技术是决定未来军事冲突制胜予否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这种先进技术将延伸到各种不同的军兵种及武器装备当中去,对战斗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为此,中国正在努力提高自己在C4I系统方面的能力,计划更好地提高协调能力、建设效率更高的C4I系统,并积极考虑为各军事梯队提供相应的通信技术,建立整齐划一的C4I系统,以满足未来的作战需要。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至少从1979年起,中国军方就开始把对C4I系统进行改进并实现自动化当成一件优先考虑的大事来抓。作为这一努力的结果,解放军部队已经成功地建立起一套指挥自动化数据网,有了这套指挥自动化数据网,中央军事指挥部门就能通过指挥系统,向全国及各军区作战决策者传达统一的作战部署命令。但是,包括指挥自动化数据网的中国C4I基础设施,还无法在复杂的、西方军队风格的联合作战环境中实施对军队的指挥和控制。但是,指挥自动化数据网足以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提供和平时期中国国境上的作战信息支持。另外,指挥自动化数据网还能应付中国外围地区有预谋的常规攻击。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指挥复杂形势下的联合作战方面,中国仍远远落后西方世界,缺乏能够充分满足现代战场条件下的C4I结构体系。据军事分析家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目前所拥有的有线及无线电通信设备,至少落后于西方国家2代。但另一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改进C4I指挥系统方面,也的确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主要表现为:完成了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的部署,研制出新型普通战场通信系统,普及了新的普通信号标准。

  近几年间,中国军队着重强调了对指挥自动化体系进行现代化改进的必要性。而在此前,指挥自动化体系只有在师团级作战单位训练时才会派上用场。因为有了更为合适的设备,解放军一个经常参加野战演习的集团军,现在已经能够利用较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系统,将野战指挥、战斗模拟和电脑测绘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与以往的指挥体系不同,该集团军所装备的新自动化指挥体系不再使用电报和电话等落后手段,而采用电子手段编写各类指挥文件,并能通过全新的网络手段将这些文件以及指挥官的口头命令及时传达到师团司令部门,也能将作战文件和指挥官的命令传达到距司令部非常遥远的前线阵地。据信,目前还只有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集团军装备有这种自动化指挥系统,在这些集团军里面,军级指挥部门全部实现了指挥自动化。

  为早日研制开发出综合战区通信系统(IBACS),中国人民解放军组织人力对开发这种系统的关键技术实施了技术攻关。中国人民解放军专门研究军事通信的最高学府--西安电子工程大学信息科学院,就承担着一系列艰苦而繁重的科研任务。目前,他们承担着语言信号处理、宽带综合服务数字网(B-ISDN)和特种综合应用网(ASIC)设计等各项科研任务。这些科研攻关获得突破后,将首先解决试验及战场通信系统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因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多数指挥控制系统仍然停留于手控阶段,现阶段的许多上级指示命令最后传达到基层作战单位时,要花费很长时间。为了改善防空领域内的这种落后形势,中国军方研制出了自动化战术防空C4I系统。这种新系统投入使用后,可以向部署到位的防空武器提供快速而又准确的战场情报,最大限度地提高各部队的战斗效率和火力打击精度。

  解放军研制出的自动化防空指挥控制系统(IBACS),具有识别目标、评估威胁、分配火力及指挥战斗机作战等新的功能。另外,该系统还能够指挥地对空导弹(SAMS)及防空火炮(AAA)、战术防空系统(TADS)和固定雷达。一个地区作战中心可以与三套战术防空系统、多个空军基地、防空火炮阵地、地对空导弹部队、雷达,及地面和海洋部队相连。而一个战术防空系统包括雷达、战斗机和防空火炮等武器和设施。自动化武器和军队控制系统的投入应用,将极大地提高解放军对自动化防空指挥控制系统的需求。另外,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C4I系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进步,但与美国等西方军事强国相比,中国军队在控制复杂军事作战环境的能力方面仍然逊色不少。


自动化战术防空C3I系统

  最近几年时间里,解放军“二炮部队”先后完成部署了导弹旅控制系统、电子指挥系统和普通用途信息处理系统,以缩小中国军队在对各种固定及机动导弹系统进行电子指挥方面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1997年底,经过为期三年的努力,“二炮部队”的信号部队完成了对一种新型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的接收测试。这一新型通信系统可以为中国的导弹部队提供各种气候条件下的通信支持,极大地提高了导弹发射阵地的通信支持能力。完全准备应用这套新型通信系统后,解放军“二炮部队”的通信手段就再也不会受天气和其它自然条件的影响和制约了。(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变革与发展并进--2003年建军节专题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