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英国二战“最大海军灾难”最新解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5月29日 11:22 青年参考

  据5月25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最新解密文件披露,二战期间,英国军情五处密谋利用一支舰队诱使德国巨型战舰“蒂尔比兹号”驶离港湾,然后用重火力将其摧毁,但因双料间谍泄密,这一计划以失败告终。更为不幸的是,那支被当作诱饵的舰队却反过来遭到德军重创,占舰队约2/3的舰艇被击沉,153人死亡。此事件给当时的英军造成严重损失,被认为是英国在二战期间“最大的海军灾难”!

  舰队作饵诱杀“蒂尔比兹号”

  二战期间,PQ17舰队是英军向其苏联盟军提供补给的生命线,舰队中只有轻型护卫舰。这支舰队是在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压力下组建的,目的是为了支援当时被围困的苏联部队。而对PQ17舰队最大的威胁,就是德国重达5万吨的“巨无霸”战舰“蒂尔比兹号”。“蒂尔比兹号”停在挪威中部港口城市特隆赫姆附近的海湾中———就在舰队的必经之地附近,战舰装备有8门重型大炮。

  英国伦敦的国家档案馆于日前最新解密的一份文件披露,考虑到“蒂尔比兹号”这只挡在半道的“拦路虎”实在难以应付,当时的英国舰队司令约翰·托维转而向军情五处寻求帮助。他提议说,希望军情五处通过间谍给“蒂尔比兹号”上的德军透露一点PQ17舰队即将驶来的情报,从而诱使其从挪威的海湾出来。

  一旦“蒂尔比兹号”出动,PQ17舰队将迅速向冰岛方向撤退。在那里,托维司令早已布好了陷阱———安排了大量重型武装的战舰、巡洋舰、和维多利亚号航空母舰严阵以待,只等痛打“蒂尔比兹号”。

  24艘军舰被击沉

  据军情五处最新解密的文件显示,这次诱杀“蒂尔比兹号”计划的关键人物是一名为军情五处工作、代号“蜘蛛网”的冰岛间谍,他的真名叫作艾博·阿纳森·里斯。

  “蜘蛛网”先生本是一名冰岛水兵,被德军在丹麦抓获后又被送回冰岛,在盟军军舰上充当德国间谍。但不久后,他又被军情五处收买,安排在PQ17舰队上用无线电发射机向德国人发送假情报。“蜘蛛网”按计划将PQ17舰队即将出发的消息发送给了德军。1942年6月27日,PQ17舰队从冰岛出发。德军果然上钩,“蒂尔比兹号”火力齐备,煞有介事地出动了!德军还将此次行动命名为“罗赛尔普拉格”———“武士行动”的意思。

  但种种迹象显示,德国人似乎已经对英军的计谋了然于胸,“蒂尔比兹号”出发后不久,就返回港湾,把托维司令气得吹胡子瞪眼。而此时,PQ17舰队也已经渐渐离开了托维司令精心布置的保护范围。

  灾难随之发生了。PQ17舰队35只装满了补给物资的军舰失去了保护,在距离俄罗斯北部海岸只有8海里的地方,遭到了德国潜艇和飞机的猛烈袭击。总计24只、约2/3的军舰被击沉,153人死亡。这一事件给当时英军以重创,被认为是英国在二战期间“最大的海军灾难”!

  双料间谍泄密?

  军情五处高层怀疑,“蜘蛛网”先生就是造成诱杀“蒂尔比兹号”计划泄密的根本原因。

  文件显示,事后负责指挥“蜘蛛网”先生的英国特工里德对“蜘蛛网”产生了极大怀疑,认为是他让整个计划泄了密,让德国人知道了太多信息。军情五处伦敦总部的官员曾愤怒地质问里德,当时他们只下令让“蜘蛛网”透露一份有关舰队的情报给德国人,但最后敌人却搞到了3份关键情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情?!

  里德在文件中写到:“我告诉‘蜘蛛网’,伦敦方面来电询问,为什么在他给德国人发送的电文中提到一些很奇怪的东西?”文件中还称,“‘蜘蛛网’先生反纳粹的决心可能并不是和我们一样坚定。”

  “蜘蛛网”先生艾博·阿纳森·里斯目前仍然健在,居住在美国加州。上周末,88岁高龄的他接受了《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的采访,当谈到刚刚解密的军情五处文件,怀疑他可能是泄密者时,里斯显得异常愤怒:“英国人不该把错都栽到我一个人头上,我也完全不清楚电文里那些奇怪的内容是咋回事!”

  他说:“通常我接到情报之后,都会亲自将其编码成电文,但那一次不知为啥电文编码已经做好了,所以我并不知道里面说的是什么。如果知道其中的内容,我一定不会发送给德国人的。真是场大灾难啊,沉了那么多船,死了那么多人……” (袁海)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