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美军如何面对伊城市“清剿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1: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伊战谈兵录:美军如何面对“清剿战”

  新华社记者陈辉

  巴士拉、纳杰夫、乌姆盖斯尔等城市战斗接近尾声,巴格达的枪声日渐稀疏,城市“清剿战”是美英联面临的主要任务。美军已经宣布战后将实行较长时间的军事管制。所谓军
事管制就是军事控制,要实现控制就必须对占领的城市进行“清剿”。

  军事专家认为,美军进入巴格达只是占领了交通要道和伊政府要害部门,离控制整个城市还差得远呢?530多万人口、85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仅靠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陆战第1师等部队的5万多人去“清剿”,等于杯水车薪。占领一座城市,美军似乎没费吹灰之力,连一周时间都不到,但逐门逐户“清剿”一座城市,又谈何容易?

  “清剿战”不是查户口,美军面临的不光是手无寸铁的市民,还有一些化整为零,仍在分散抵抗的共和国卫队士兵,明枪好躲,暗箭难防,那密密麻麻的大街小巷,那寓兵于民的暗藏枪口,很可能使美军防不胜防。

  “清剿战”不光是要清剿伊拉克军队的“残余”分子,还要清剿伊拉克的“抢劫”分子。美军方人士11日称,摩苏尔“已是无政府状态”,美军特种部队已乘坐30多辆军车进入摩苏尔市区“维护秩序”。看来美国大兵在“清剿战”中还要兼当伊拉克警察。

  占领是为了控制,控制就必须“清剿”。也许美军付出代价后,可以“清剿”出可以控制的城市,但美军要维护好社会秩序,建立有效的地方管理机构,还面临着不少困难。

  看来,美军肩负的使命并不轻松。(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