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美国万余“影子杀手”在干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0日 21: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伊战谈兵录:万余“影子杀手”在干啥

  李宣良、梅世雄

  据英国媒体报道,自伊拉克战争开战以来,美国已向伊拉克境内派遣了万余名特工,其中既包括中央情报局的准军事人员,也包括“灰狐”小组、“三角洲”突击部队、“海豹
”小队等特种部队的士兵。这些特工行动神秘莫测,被称为“影子杀手”。

  隐蔽行动不遗余力

  据媒体披露,在美国7日发动的针对萨达姆的第二次“斩首行动”中,“影子杀手”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方情报专家认为,在第二次“斩首行动”中,美国至少同时使用了三种来源的情报:一是与萨达姆关系密切的伊拉克高级官员提供的情报。据称,“影子杀手”已经与伊拉克政府的数名高级官员建立起了秘密联系,劝其向美国提供有关萨达姆行踪的重要情报。

  二是无线电侦察情报。美国的特种部队在伊拉克境内不仅有能力对所有手机通话和卫星通话的内容进行窃听,据称还窃听了伊拉克领导层使用的地下光缆通信和部队间使用的加密通信的内容。

  三是贴身跟踪萨达姆的特种分队提供的情报。在此次行动之前,萨达姆已经被连续跟踪了7天,中央情报局的准军事人员和“三角洲”突击部队的士兵曾经有数次机会可以接近或杀死他。但由于没有绝对的把握,所以直到7日认为可以将伊拉克高官员“一网打尽”时,美国才决定采取行动。

  在这一案例中,“影子杀手”执行了收买和颠覆、无线电侦察、贴身跟踪和暗杀等属于隐蔽行动的三项任务。据说,这并非其活动的全部。

  积极配合正规作战

  军事专家在分析美国“影子杀手”在伊拉克的行动时指出,除传统的隐蔽行动外,他们还根据军事行动的需要,执行以下两项作战任务。

  一是为空袭行动引导攻击目标,现场评估空袭效果。在战争开始之前,美国就有不少“影子杀手”渗透进了伊拉克,预先潜入到具有重要价值的攻击目标附近,通过使用卫星定位系统、激光照射等办法,为攻击战机指示目标。战机攻击后,他们还可通过现场查看,实地评估攻击效果。据媒体报道,在7日的轰炸行动中,硝烟还没有散尽之时,就有美国的特工赶到了现场,并抢走了带血的军装,据称要是拿回美国国内进行DNA检测,以确认萨达姆是否已经遇袭身亡。

  二是配合地面行动,预先抢占要点。在城市巷战中,一些有控制作用的制高点或建筑物对地面部队的行动影响很大,必须事先抢占。特种部队可以采取秘密潜入或垂直空降的方法,出其不意,一举占领,从而为地面部队的进攻扫除障碍。在攻占巴格达的战斗中,许多这样的要点就被“影子杀手”抢占,从而为美军坦克部队的开进创造了条件。

  地位作用日益突出

  据称,美国认为其“影子杀手”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还将担负更为重要的使命。

  日前,美国军方人士证实,五角大楼计划将美国反恐战争的大部分指挥权交给特种部队司令部,以便于更加隐蔽和有效的方式打击各种恐怖组织。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特种作战指挥部指挥官霍兰德已正式向五角大楼提出,将4.7万人的特种作战部队再增加9000人,增加230亿美元的额外经费,以便特种部队将向“特工化转型”,在全球范围内执行各种“特殊任务”。

  军事专家指出,美国“影子杀手”队伍的规模和任务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扩展,其执行任务的性质将从偏重传统的隐蔽行动,转向隐蔽行动与作战行动相结合,在以后美国发动的战争中,可能还有更多“影子杀手”的活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