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美伊“天战”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22: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陈辉)美国依靠空间支持地面精确打击,伊拉克使用电子装置干扰美国卫星……有人说,伊拉克战争以来,美伊之间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天战,然而,事实是否这样,现在仍是一个谜。

  “天战”是利用各种武器对卫星、航天飞机、空间站等空间设备进行打击,使它们无法掌握“制天权”。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无论出动陆军、海军、空军都必须依赖卫星进行测
地、气象、预警、通信、监视、跟踪、定位、导航、打击效果评估等方面的支援和保障。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最多的“杀手锏”是精确制导武器,而精确制导武器离不开卫星的侦察、定位作用。美军空袭几乎全部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辅助制导的精确制导武器,使美军可以在夜晚和和沙尘暴气象条件下对伊拉克发起攻击。

  据外电报道,美军对其精确制导打击的效果一度不明显,有人指责俄罗斯公司向伊拉克出售了武器装备,布什特别提到了卫星信号干扰技术,伊拉克正是使用这种武器对美军卫星实施干扰,影响了美军的精确打击。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华盛顿对于有关俄罗斯公司向伊拉克提供GPS干扰设备的报告十分关注。但是,俄罗斯断然否认提供了这些设备。

  军事专家对美军的GPS和对它形成的干扰系统做了介绍:GPS是美国开发的一种利用环绕地球的24颗卫星准确计算这个系统使用者所在位置的庞大卫星网络定位系统。由于它的精确度目前已不超过10米,该系统曾被美军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中广泛运用,并发挥了巨大威力。为了提高精确度,美国国防部又增加4颗卫星,使卫星总数达到28颗,精确度提高到至少7米。

  战前,随着美国军事部门对GPS越来越强的依赖,美国非常害怕GPS干扰系统对这个系统产生的巨大破坏。所以,美国国防部由空军牵头,不断采取各种手段保护GPS信号的完整性,并加强其抗干扰性。这些措施包括:增强卫星信号强度和改善信号处理能力;在飞机、船只、地面车辆和武器上使用更复杂的GPS接收器;开发新的军用密码,增强抗干扰能力等。

  但美国对GPS定位系统的重视,闹巧成拙,引起了许多国家的警觉。俄罗斯同样拥有先进的卫星技术,具有向GPS发起挑战的优势。于是,俄罗斯推出了自己的GLONASS系统,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今年元旦过后,美国一位高级官员曾透露说,他们相信伊拉克已经购买了大约200个针对GPS的干扰装置,这种大小相当于一个烟盒的装置,可以迷惑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美国同时相信这些干扰装置是俄罗斯制造的,但尚没有足够证据。萨达姆是否真的使用了GPS干扰系统对付美军卫星,误导精确制导武器,目前仍是个谜。但是,美军维克托·雷诺尔顿少将3月25日在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的记者招待会上曾宣布,美英联军已摧毁了伊拉克6台用来干扰联军卫星定位信号的GPS干扰系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