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失灵之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11:11 新华网

  精确制导武器是美军现代战争中最常用的“杀手锏”,美军发言人称,美军对伊拉克空袭使用了100%的精确制导武器,相当于当年海湾战争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12倍。

  据悉,目前美军每天平均出动飞机1400多架次,截至4月3日,已发射巡航导弹、投掷精确制导炸弹8000多枚,其中,“战斧”巡航导弹700多枚。

  然而,仅从美国军方证实的外电报道看,开战以来,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出现了以下三个“失误”:

  ——误伤邻国,开战以来,美军的精确制导导弹先后落到了伊朗、沙特、土耳其等国家,据说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误伤平民,截止3月28日,美军空袭已造成伊拉克4000多平民的伤亡,其中,亡355人,有的炸弹“误炸”巴格达市场;

  ——误伤自己,让人感在不可思议的是,美军精确制导武器有时竟“六亲不认”,炸到自己或友军的头上。据美、英军方承认:3月23日,一架英国皇家空军“旋风”战斗机被美国“爱国者”导弹击落;24日,美军F--16战斗机误炸了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附近的一个美军“爱国者”导弹阵地,击毁其雷达系统;29日,美军战斗机在伊拉克巴士拉附近击中了英军一辆装甲车,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伊拉克战争中,关于美军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率,一时难以估计。但是,从结果看,美军精确制导武器不想打的的确打中了,而想打的有的没有打中,或打中的较少。开战第一天的“斩首行动”中,美军用精确制导炸弹和巡航导弹企图炸死萨达姆的企图没有实现。后来美军在“震慑行动”中,企图用精确制导武器消灭伊拉克军队的有生力量,但伊军损失也不很大,难怪英国国防部官员公开承认“震慑战术未能奏效”。

  美军精确制导武器连连失误、战果不大的原因,至今还说不清楚。也许到战后某一天,会有足够的证据揭开这个谜团。这里可能有精确制导武器本身的因素,有美英联合作战协调方面的因素,也可能有伊拉克军队找到了某些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办法的因素。

  军事专家指出,精确制导武器并非像人们想象那样弹无虚发。在海湾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命中率仅50%左右。

  谈到制导原理,军事专家说,精确制导武器的制导方式主要有微电子制导、光电制导、水声制导等,无论哪一种制导方式,都是由起“眼睛”作用的探测器和起“大脑”作用的信息处理器,以及调整飞行路线的控制系统三部分组成。制导方式受气候环境、战场环境的影响较大,目前的精确制导武器达不到“全天候”的程度。

  此外,精确制导武器攻击固定目标效果明显,攻击活动目标效果较差。只要采取措施,蒙住精确制导武器的“眼睛”,干扰它的“大脑”,就可能将其引向“邪路”,使精确制导武器变成“瞎子”、“傻子”。

  据外电报道,战前伊拉克军队针对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很可能摸索和研究出以下几种办法:

  一是用伪装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早在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军队已经发现采取伪装措施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武器有一定作用。当时,伊军在地下工事上面修建水池、放牧羊群,在机场跑道上用涂料涂制假弹坑,制作和设立了许多假飞机、假坦克、假火炮和假“飞毛腿”导弹及发射架,把机动的导弹发射架伪装成油罐车或冷藏车,取得了明显的伪装效果。

  据前苏联卫星侦察,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空袭投下的弹药有80%命中的是假目标,后来美军不得不承认,伊军在伪装方面“非常内行”、“十分出色”。据悉,这次为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武器的攻击,伊拉克加强了战场伪装,制造了大量的假目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电子干扰美军精确制导。据外电透露,美军对其精确制导打击的效果不明显产生了疑惑,后来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伊拉克军队使用了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干扰器,对美军的GPS系统进行了干扰,使美军的精确制导武器偏离了预设的目标。

  三是使用烟雾伪装“欺骗”美军精确制导。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发现美军激光制导炸弹容易受云层和战场烟雾、灰尘影响。于是,这次为了对付美军的空袭,伊拉克人点燃了油井,用石油燃烧释放的热量使红外线制导的精确武器出现偏差。浓烟还降低了能见度,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美军的“小牛”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依靠电视或激光制导的精确武器。

  四是以运动战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据外电报道,虽然美军用大量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炸毁了萨达姆和其政府要员的住宅、办公设施和大量军营,但萨达姆及其政府要员和军队的有生力量并没有被消灭多少,因为精确制导武器难以对付运动目标,而伊军则采取运动战与美军精确打击进行周旋。

  五是以分散布兵对付美军精确制导。有军事专家认为,从前一阶段的战况来看,伊拉克注意总结以往战争的教训,特别是海湾战争中的教训。在那次战争中,伊拉克军队曾把重兵和坦克、装甲车等重装备集中部署在边境地区的“萨达姆”防线上,这就为美军精确制导武器提供了用武之地,结果伊拉克百万大军损失过半。在这次战争中,萨达姆把兵力分散使用,即使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击中了一些目标,也不会造成重大损失。(新华网陈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