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巴格达攻防战”八大悬念(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1:25 新华网

  悬念五:美军能否使用“秘密杀手锏”?

  有美国媒体透露,美国密谋战争时,决定将伊拉克战争作为新型武器试验场,其中包括被视为“秘密杀手锏”的新式武器装备。

  “巴格达攻防战”一旦打响,美军会使用哪些新型武器?军事专家认为,在短兵相接
的巷战中,美军使用“战斧”巡航导弹、重镑精确制导炸弹、电磁脉冲弹、高威力空气爆裂炸弹、新型“爱国者”导弹等可能受到一些限制,这些兵器不但难以避免造成大量平民伤亡,而且会误伤自己人。

  为消灭萨达姆等伊拉克军政要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美军才会使用以上兵器,但美军更有可能使用钻地深、打击准、破坏大的“温压”炸弹,如:BLU-118U型、BLU-109型、BLU-116型穿透弹头等。

  美军还可能考虑使用可专门用于城市战和地道战的智能机器人,其中有可在空中进行侦察和间谍活动,能分辨数百个目标的“机器蝇”;有长度不足5米、能主动搜索目标并发动攻击的“蜘蛛”无人战车;可放在士兵背包里的“猫头鹰”小型飞机等。

  据说,在巷战中,这些机器人可代替作战人员钻洞穴、爬高墙、潜入街区,或快速逮捕战场上的机动目标,测定伊拉克军队火力点的位置,探测隐藏在建筑物、坑道、街区的敌人,可迅速算出射击参数,保证美军实施精确打击。

  据专家介绍,“温压”炸弹头部装有激光制导组件,由轰炸机投放,它可以在洞穴或隧道内部爆炸,可以在洞口引爆。尔后巨大的冲击波直捣洞内,爆炸时能够产生杀死生物武器及分解化学武器成分所需要的持续高温,从而使生化武器失效。

  美军的“毒剂解除”炸弹可能被派上用场。据说,这种炸弹不是炸开掩体,而是破坏掩体内可能储藏的生化炸弹,在击穿掩体后爆炸发射出钛合金棒,击穿储存在掩体内的生化弹头,然后通过爆炸时产生的高温烧毁里面的生化毒剂。

  在有可能发生的城市战中,美军有可能使用可致对方作战人员失明,以及可使对方光制导武器失灵的激光武器。

  近日,据日本媒体透露,美军为伊拉克战争准备了“秘密杀手锏”,一是小核弹,二是大功率微波武器。他们估计,在目前国际社会反战呼声高涨的情况下,美军不会轻易使用小核弹,但有可能使用大功率微波武器。

  在前一段作战中,有人认为似乎看不出美军先进武器装备发挥的重大作用,但是,在城市战中,美军准备好的某些城市战新武器如果登场,而一旦这些武器被投入使用,新型城市战将会出现。

  悬念六:美英联军能否消灭伊拉克军主力?

  消灭伊拉克军王牌军——共和国卫队,是美英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必要前提。据介绍,共和国卫队是伊拉克军中精锐王牌部队,由南北两军构成,编为3个装甲师、1个机械化师、2个步兵师和若干个独立旅,总兵力约14万人,主要武器装备为T-72坦克、BMP装甲战车、法式自行榴弹炮和GHN-45牵引式榴弹炮,以及苏式地对空导弹、高射炮和武装直升机等,共和国卫队是萨达姆的重要安全屏障。

  萨达姆总统的贴身护卫队,其成员多来自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现任司令是萨达姆次子库赛,伊拉克第二号人物,亲自担任中央战区司令。战争中,伊拉克共和国卫队负责巴格达郊区防卫,已同美英先头部队交火,几招过后,人们难以看出这支部队真正实力。

  军事专家认为,共和国卫队主力一部分可能仍在巴格达城区或附近地区。从目前态势看,美军想调虎离山,将其在城外全歼。但有迹象表明,萨达姆不一定会陷入这个圈套,他企图以巴格达城为依托,与美英联军在巷战中决一雌雄。

  从军事实力及武器装备上分析,在有可能发生的巴格达攻防战中,伊共和国卫队遭受重创可能性很大。但如果美英联军果真敢于巷战,两大难题劈头而来:一是共和国卫队可化整为零,依托城市建筑,美英难发挥空中优势;二是共和国卫队可寓兵于民,美英军队伤亡风险将大为上升。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不可忽视的是,激烈而残酷的城市战一旦发生,有500多万人口的巴格达平民伤亡数量将可能大幅度增加。无辜平民的大量伤亡将直接影响国际社会舆论,并可能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引发更大规模的反战浪潮,给美英当局造成强大的政治压力。如美英联军不惜一切敢于投鼠忌器,将有引火烧身众叛亲离的可能。

  悬念七:美“数字师”能否对付伊“游击队”?

  无疑,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为美军“重拳”,属于美英方的战略预备队。近日,这支驻守布什家乡的“重拳”终于向海湾出动了。出征宣誓时,从那位率队军官深重而缓慢的敬礼中,人们容易理解什么叫战争与死生,什么叫凝重与庄严。但美国人认为,如此的沉重与缓慢,不可能代表这支部队的战斗风格。

  据美国媒体透露,美陆军第4机械化师,为全球第一支完全以信息时代的武器和技术装备起来的数字化部队,主要装备有M1全履带主战坦克、M2步兵战斗车、AH-64攻击直升机和其他高性能武器等,具有较强的地面和立体机动能力,昼间地面机动速度每小时30公里,夜间每小时25公里。

  不过,军事专家认为,如果第4机步师参加攻城战,可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其长处是,数字化部队配有先进的战场信息系统,通信灵敏联络快捷方便;但这个师重型装备数量多、体积大、整体机动能力较差,适于平原地带作战,优势难在城市的障碍地形中发挥。

  从伊拉克方面来说,有迹象表明,萨达姆军队旨在打游击战、巷战为主的人民战争,准备以军民兼容、分散为主、机动为主、以暗打明等打法迎战。看来,美军的数字化部队能否对付城市中的游击战,是决并不轻松的考验。

  悬念八:美英联军能否消灭萨达姆?

  尽管美军声称:“萨达姆的下落和生死不会影响我们目前的军事行动”,但是,捉拿或消灭萨达姆仍然是美军一大任务。

  在美国政府的眼里,萨达姆非消灭不可。但是,美军导弹追杀萨达姆,实在不太容易。何况,近来美军精确制导不那么精确。

  萨达姆政治军事生涯非同寻常,执政长达26年,经历过“两伊战争”、入侵科威特、海湾战争。平时居无定所,行无规律,神出鬼没。据报道,萨达姆保护网严密,几近无懈可击。美军“斩首行动”失利便是一个证明。

  此外,美军以为,大战一开,会受到伊拉克人民欢迎,军队会纷纷倒戈,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军希望伊拉克军队政变、人民起义的愿望十分渺茫。如果萨达姆能得到民众的支持和保护,即使美英联军攻入巴格达,消灭萨达姆也将十分困难。(新华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