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且看美军如何动用“决定性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21: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田兆运)在连绵不断的炮火硝烟中,伊拉克战事进入第6天。美军“斩首行动”出师未果,“震慑”打击一时难见成效。据报道,今天,在伊拉克南部的城市与乡村,伊拉克军队正以游击战术对美军进行顽强抗击。

  战争似乎进入胶着状态。开战前一些人发出的“战争将在48小时内结束”的乐观预言已经化为泡影,“战争会在一周时间内结束”的预测也已不可能变为现实。

  美国总统布什在对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宣称:“缩短战争的惟一方法就是使用决定性的力量,此次战争绝不会是一场折中的战役。”人们注意到,英国首相布莱尔明天将前往美国与布什会晤,不难判断,他们讨论的话题很可能与如何使用“决定性力量”有关。

  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军想尽快结束战争,究竟如何动用“决定性力量”呢?有关军事专家指出,目前,美军手里还有两张王牌没有全打出来,这就是陆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和第101空降师。第4机步师是美军的第一支数字化部队,总兵力超过一万七千人,装备有各种高性能武器,是美军支援全球军事行动的机动部队。

  据美军称,第101空降师有2万人,装备有270架包括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黑鹰”运输直升机在内的4种直升机机种。如何调度使用这两支力量,将会成为下一步战场关注的重点。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第4机步师因重型装备数量多、体积大,难以进行大规模空运,故无法形成整师的快速战略机动能力。

  有关军事专家认为,第101空降师的主战坦克、战斗车辆由于在障碍地形上的作战能力有限,不适宜在城市作战,从开战以来直升机的作战表现来看,没有达到美军预期的效果。因此,这两支部队究竟能否成为决定性的力量,尚有待实战检验,至少眼下美军全部投入这两个王牌师的可能性不大。

  利用空中优势,加强战场兵力投送,尽快开辟北方战场,可能是美军的一个选择。军事专家认为,美军将地面部队投入作战后,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是兵力不足。

  据美英方面发布的消息说,美英军队投入此次战争的总兵力在35万左右,其中,地面部队加起来约有20万,目前,已经进入伊拉克境内展开作战的不足12万。除了加紧调动增援兵力的选择之外,就是要通过空降部队进入巴格达北部,尽快开辟北方战场,对巴格达实施南北夹击。

  据报道,大约2000名美军特种作战部队人员24日乘坐直升机在伊北部一个机场降落,这表明美军可能着手开辟北方战场。然而,据外电报道,作为伊拉克军队布防的重点,这里部署着伊拉克的精锐部队,美军要想打开通往巴格达的通道,需要做出相当大的努力。

  伊拉克北部地理条件与南部不同,北部山区条件相对复杂,易守难攻。军事专家认为,尽管伤亡是制约美军军事行动的重要因素,但他们有可能承受着越来越重的压力,不惜一切实现新的作战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