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军事专家认为美军首战属威慑性空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0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陈辉、田兆运)尽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希望避免战争灾难,但是,伊拉克战争终于在20日巴格达时间5时30分左右爆发了。记者就美军第一天空袭的特点,采访了有关军事专家,他们认为,美军首战规模和强度有限,基本属于威慑性空袭。

  “重点打击萨达姆首脑机关,瘫痪伊军指挥机构是开战第一天的打击特点”。军事专家薛翔认为,美军这次打击的目标很集中,主要是伊拉克政府要害部门,目的是动摇萨达姆
政权根基,使伊拉克军队群龙无首。

  军事专家陈虎说,到20日下午北京时间17时止,美国共发射40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动用了F-117A隐形战斗机,并没有像有人预测的那样,美军开战实施的是陆海空全方位的立体作战和纵深打击。

  “美军第一天的空袭,主要打的是心理战”,军事专家陈宇说。美军巡航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的攻击从5时36分开始,15分钟后发起第二轮攻击,相隔15分钟后,发起第三轮攻击,其打击的目标是政府首脑机构和广播部门。美军三轮攻击后,美国总统布什于11时15分,发表电视讲话声称:“我们的目标是胜利,我们的目标是萨达姆”。美军第一天的攻击不是全方位的,打击力度也不大,显然,美军是在打心理战,企图以心理压力逼萨达姆下台,或希望通过威慑力量促使伊拉克发生内乱。

  军事专家姜春良认为,这种威慑性空袭是美国不断强化的威慑战略的进一步延伸。此前,美国在向海湾调集兵力的同时,对外大张旗鼓地宣传攻打伊拉克的作战方略,综合运用政治、外交和新闻宣传等多种手段,想要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军事专家们普遍认为,与海湾战争相比,这次美军的目标是要推翻萨达姆政权,比当时解放科威特的难度要大。虽然与当年相比,美军的武器装备更加先进,整体实力更强,但是,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要受到许多复杂因素的制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