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美国欲速决 伊拉克图持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22: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陈辉)“美军希望速决战,伊军则希望持久战。速决战与持久战的较量,有可能是这次伊拉克战争决胜的关键所在。”军事专家对记者如是说。

  美国总统布什在电视讲话中,多次强调打击伊拉克要速战速决。美国军方权威人士声称,3月底可结束战争。有人甚至提出要48小时内结束战争,或利用精确制导炸弹一弹中的。

  不过,至少眼下——战争的第5天,那种认为能在一周内取胜的“速胜论”已经成为一厢情愿。“斩首行动”并未实现美军预期的目标,正如一位外国军事专家所说的那样,如果美国无法速战速决,这次未果的“斩首行动”将是一个糟糕的开头。现在,两三周之内结束战争,已经成为美国的希望了。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美国希望赢得打击伊拉克的速决战,因为有五个“拖不起”:

  ——国际舆论谴责使美国拖不起。美国这次发动伊拉克战争是在没有联合国“通行证”的情况下进行的。在战争中,美国的追随者寥寥无几。连日来,世界和美国国内反战浪潮迭起,反对和谴责的国家已达上百个。

  ——伊拉克的气候条件使美国拖不起。4月至10月为伊拉克的夏季,气温在摄氏30多度,最高气温在摄氏50度以上,而且多是沙尘暴天气,这会大大影响美军战斗力的发挥。

  ——战争开销使美国拖不起。20多万大军每天衣食住行的开销,昂贵的精确制导弹药的消耗,再加上数量庞大的武器装备的维护和损耗,长此以往美军难以承受。

  ——人员伤亡使美国拖不起。刚刚开战5天,美英军就损失多架直升机和战斗机,死伤达30多人,这与科索沃战争美军创造的“零伤亡”大有区别。战争一旦进入城市巷战和游击战,美英军的优势将难以发挥,其伤亡无法预料。

  ——阿拉伯的民族情绪使美国拖不起。战争拖久了,美国面临的不仅是来自伊拉克的民族仇恨,还有可能面对整个阿拉伯民族和穆斯林世界的仇恨。

  反观伊拉克,它的人力、物力、武器装备数量和质量决定了没有条件打速决战,只能打持久战,以便拖住对方。它争取战略主动的希望在于政治,在于全民抵抗,在于国际社会。

  军事专家指出,1991年的海湾战争,伊拉克没有做持久战的准备,提出了“拒敌于国门之外”的战略思想,把大量兵力和装备部署在边境地区集中使用,结果为美军速决战的胜利创造了客观条件,使伊100万大军损失过半。

  这次萨达姆接受了海湾战争的教训,做了持久战的准备,战略指导思想改为“设防北部,坚守巴格达”,并采取“多层防御,层层抗击”的措施,把兵力分散部署,寓兵于民。此外,向民众发放枪支,准备以全民皆兵的城市巷战、游击战、“焦土战”与美英军打持久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