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为何未见伊军大规模抵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9日 21: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李宣良、梅世雄)伊拉克战争进行三周来,美英联军从南部一路长驱直入,不仅占领了巴士拉,还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形成了三面包围、层层推进之势。在这一过程中,虽然伊拉克军队对美英联军的进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抵抗,但无论投入的部队规模与作战的激烈程度,都与人们事先的想像有很大差距。

  关注这场战争的人存在这样一个疑问:为何迄今未见伊军大规模抵抗?

  美国《今日美国报》7日刊登一篇分析文章认为,战争之所以呈现出一边倒的态势,既与美英联军控制着绝对的空中优势和制空权有关,也与伊拉克军队无法进行有效的指挥协调有关。

  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国家安全专家安东尼·考兹曼认为,联军掌握了绝对的空中优势,是伊拉克难以发起有效的地面抵抗的一个重要原因。1991年海湾战争后,美军战机已经在伊拉克南部和北部禁飞区飞行和侦察了12年,获得了伊拉克军力部署方面的详细情报。开战以来,美英联军平均每天出动战机1000多架次,已经完全控制了伊拉克全境的制空权。伊军包括共和国卫队在内的主力部队,根本无法进行大规模的战略机动和调整,所以也根本就无法组织大规模的部队与美英联军进行地面战斗。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军事专家波拉特认为,萨达姆对军队失去了有效的指挥与控制,是美英联军没有遇到有力反击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他认为,由于伊拉克战前将部队进行了分散部署,授权各战地指挥官独立指挥作战。战争开始以来,迫于美英联军强大的攻势和通讯联系的中断,伊拉克军队实际上已经处于四分五裂的溃散状态。

  对于这一问题,我军事专家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新的看法。从伊拉克方面来说,他们有可能没有与美英联军大规模作战的打算。专家认为,面对联军的强大攻势,他们有可能吸取了海湾战争的教训,没有集中部署大规模的军队,特别是正规军,而是将其分散在各个城镇之中,试图打巷战、打游击战。如果这种分析成立,这可能是一种有准备的战略退缩。

  据悉,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军队为避免被联军一网打尽,没有出动空军,伊军炮兵、装甲部队也没有集中起来,而是分散部署,以机动火力袭扰联军,以坦克作为独立的火力点打击联军。伊军步兵也没有实施大兵团作战,而是以游击小组的形式出动。伊军化整为零,不求与美英联军进行大规模决战,但求以小股兵力不断对之进行骚扰,使之疲于应付。

  同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美军攻打巴格达前后,伊拉克军队已经失去了统一有效的指挥,独自作战的部队无法对美军构成威胁。有消息说,自9日以来,在巴格达城区,伊方的零星抵抗居多,大规模的激战较少。如果这样,在巴格达攻防战中,美军已明显居主动地位。

  军事专家认为,随着美英联军控制越来越多的伊拉克重要城镇和战略据点,伊拉克军队再度结集的难度进一步增大,各路兵马将如同散兵游勇在作战,只能三三两两地袭扰美英联军。这些士兵能否在群龙无首又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各自为战,对他们来说将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