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谈兵录:美军究竟投入了哪些地面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7: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电(房兵)在攻克巴格达之后,美英联军已经将进攻的重点转移到伊拉克北部地区。据外电报道,美正派遣另外两支地面部队——第4机械化步兵师、第10山地师火速部署到提克里特地区。

  在伊拉克战场上美军究竟投入了哪些地面部队?这本来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但是由于美军公布或通过媒体披露的相关信息比较复杂,人们对美军究竟投入了哪些部队感到如坠云
雾。

  开战以来,国外媒体先后报道,美军至少已有七八个师已署到了海湾战区,几乎占了美国陆军10个现役陆军师中的绝大部分。然而,从一些战况显示的情况来看,美军地面部队的实际兵力并非如此。

  截至目前,美军实际部署到海湾战区的地面部队,以建制师为单位计算,最多不超过三个陆军师,即:第3机械化步兵师、第101空中突击师、第82空降师(最多2个旅),加上部署到伊拉克北部地区的第173空降旅,以及在4月中旬可能基本部署到位的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约4个陆军师的兵力。此外,作为地面部队的还有:美海军陆战队的1个加强陆战师,即第1陆战师全部,以及第2陆战师所属的一两个陆战步兵团。

  美军在战场上之所以会出现部队番号混乱的现象,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全球用兵”,四处伸手,有限的陆军兵力显得捉襟见肘。此次出兵伊拉克,是在美国保持亚太地区驻军规模不减,保持阿富汗等中亚地区军事力量不减,保持在波黑、科索沃等地维和兵力不减的情况下派出的。

  同时,美军此次用兵也有试验意图——检验多军兵种多部队联合作战的效果,因此,成建制部队较少,但地面各部队兵种较多。

  美军方坚持认为,美国陆军现有的10个现役陆军师中:驻亚太战区的2个师——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和驻夏威夷的第25轻步师,一般情况下绝对不能动;驻欧洲战区的2个师——第1装甲师和第1机步师,承担着美国在波黑和科索沃的繁重维和任务,其中,驻波黑的维和部队占用兵力约2~2.5万人,驻科索沃的维和部队占用兵力约7,000人;驻阿富汗等中亚地区的第10山地师大部及第82空降师一部,都有任务有身。

  因此,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美军上述这5个师,没有成建制参加伊拉克战争。

  战前,留驻在美国本土的有5个师,理论上是可以参战的。他们分别是:第18空降军所属近3个师,即:第3机步师、第82空降师(大部)和第101空中突击师;第3军所属2个师,除须留下1个师作为美国本土的战略预备队,按照“传统作法”应该是美军有历史荣誉的第1骑兵师,另外,1个刚刚完成数字化改装的第4机步师,到现在还没有完全部署到位。

  这样算来算去,目前美军已经部署到海湾战区的4个陆军师(包括第4机械化步兵师),基本上是可成建制动用的部队,此次美军出兵海湾,其“手头之紧”,可见一斑。

  即使是上述调往海湾作战的4个师,由于种种原因,现并非都齐装满员。因此,美军要调动他们,只能“拆东墙补西墙”,临时配属和组建。这样,一个基本上齐装满员的陆军师部署到海湾战区,往往会同时带去数个陆军师的番号。正因为如此,战前才会在小小的科威特境内,一下子就冒出了七八个美军陆军、师的番号来。

  此次美军出兵海湾,打响伊拉克之战,除驻韩国的美军第2步兵师和驻夏威夷美军第25轻型步兵师以外,其余的8个陆军师,都有兵前来,但谁也没有来全。(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