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证据保全顺利 二战劳工将在沈阳对日本提起索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0:27

  中新网1月9日电 由辽沈晚报发起为二战赴日劳工健在者录音录像行动反响强烈,目前已有来自全国的600多名二战赴日劳工本人及家属通过各种方式报名。

  据介绍,目前二战赴日劳工仍健在者不足40人,而在辽宁省的赴日劳工不完全统计有50名,至今能找到下落者已有8人,比预计的健在者要多。辽沈晚报已与九一八战争研究会联手为这些风烛残年的老人录音录像,将刻录成光盘,交付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做永久保留。
首批8位劳工,希望能拿到《关于二战期间中国劳工被抓到日本当苦力的历史》的公证书,从此走上了他们在中国沈阳起诉日本企业的第一步。

  寻找8名劳工的工作很艰难,这些劳工最小的77岁,最大的87岁。身体都不太好,生活也不宽裕,除一名在鞍山外,其余的都在沈阳。在录音录像过程中,尽管这些历经坎坷的老人耳朵已有些背,口齿也有些不清,但他们却非常重视,当做一件人生大事去配合。这些曾经冀鲁豫地区等地被抓到日本的劳工,多数被关押在三菱三井矿业集团,从事暗无天日的艰苦劳动。

  辽沈地区“日本三菱公司跨国诉讼”状告团副秘书长王松林说:“中国劳工跨国诉讼日本公司的官司久拖不决,作为民间受害者的中国赴日劳工,幸存者越来越少,因而抢救这些活着的资料变得越来越重要。”78岁的王松林1944年被抓到日本三菱煤矿,做了两年苦役。当年仅从他家乡河北被抓到日本的劳工就有436人。王松林从沈阳汽车车辆厂退休。

  九一八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一波教授说,日本的右翼势力就是在等待这些耄耋索赔者的故去,然后死无对证。在世劳工都已是风烛残年,已经受不住到日本索赔遭到败诉的打击,也受不了舟车劳顿之苦。这些劳工生活都不宽裕,根本无力承受到日本法院起诉的费用和律师费、交通费等。如何将劳工的个人经历陈述等易消失的证据有效地固定下来,迫在眉睫。

  劳工王松林、杨同庆等曾在2000年在美国向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法院正式提起诉讼,控告日本三菱、三井公司在二战期间强掳和奴役中国劳工的法西斯暴行,并要求日本公司进行赔偿。但目前仍没有结果。他们认为,在沈阳起诉,这些费用则可以大幅度减少,法院甚至可以考虑减免诉讼费用。中国作为在国际上享有重要国际地位的大国,其公民应当受到本国法律的保护,而不应让中国公民跑到他国去寻求他国的法律保护。

  关于对日索赔在国内起诉的可能性,辽宁昊星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光愿意提供服务。他认为,去年12月27日8位中国律师受14位二战期间被掳到日本强迫劳动的劳工委托,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状,对5家日本企业当年的侵权行为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在中日两国主要媒体上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他们也完全可以在沈阳起诉日本公司。(王志东)

  附:首批8名赴日劳工名单

  王松林,现居沈阳,现年78岁,1944年的二三月在河北老家被抓往日本崎户岛当劳工。

  杨同庆,现居沈阳,现年77岁,1944被抓到日本福冈当劳工。

  王鹏飞,现居沈阳,现年81岁,1943年被抓到日本九州当劳工。

  董玉森,现居沈阳,现年80岁,1943年被抓到日本富士铁矿当劳工。

  许同友,现居沈阳,现年79岁,1944年被抓到日本富士铁矿当劳工。

  刘凡,现居鞍山,现年78岁,1944年被抓到日本北海道当劳工。

  秦小申,现居沈阳,现年82岁,1944年被抓到日本北海道三井铁矿。

  许德明,现居沈阳,现年87岁,1944年被抓到日本群马县秀水发电工程当劳工。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