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陈水扁介入“尹案”是一石三鸟(选登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10:47 舰船知识网络版

  2000年6月间,陈水扁在其就职后的第二次记者会上宣布,要成立特别调查小组,对6年前离奇死亡的台湾海军总部武器系统获得管理室副主任兼执行长海军上校尹清枫一案重新进行调查,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示,侦办尹清枫案没有上限,“纵然动摇国本也要办到底”。陈水扁自认为担任“立委”期间曾介入此案,掌握了许多证据材料,若调集检、调、军、警各系统的档案,即可在短时间内有所突破,为此向特调小组下达了“两周内有所突破”的指令,并确定了尹清枫命案于年底结案,明年着手办理其他军购弊案的时间表。然而年关已过,
特别调查小组虽说是查办了一些台湾海军原高层人士,但尹清枫案还是一个剪不断、理不乱的糊涂账,尹清枫命归何处,依旧无法结案。

  查命案矛头指向庄铭耀

  特调小组一成立,立即组织人员对台湾军方交来的16箱尹清枫命案相关卷宗,进行集中查阅。依照陈水扁“两周内有所突破”的指令,特别调查小组从军购弊案的调查切入,突击完成猎雷舰、“拉法耶特”舰及海测舰三大军购案的阅卷,并试图以猎雷舰、海测舰为线索,对尹清枫命案进行查证。这些卷宗材料,包括尹清枫生前主要揭露采购海测舰零配件招标内幕,以及军火商之间在销售猎雷舰中互相倾轧事实的录音带。经过前期的疏理,特别调查小组在其侦查报告中共列出一百余处疑点,并锁定了50个包括军火商和台湾军方人士在内的重点嫌疑人,进行约谈调查。

  调查工作从疑点最大的猎雷舰零配件采购切入,专案人员依据掌握的线索,在约谈了数名关键证人后,即确定尹清枫是遭台海军现役军官设局诱杀致死,其中,前台海军总司令庄铭耀的随员室主任陈禄曾上校与军火商汪传浦列为共同杀人涉嫌人,而前台海军副总司令韦齐生因负责台海军各军购案相关文件、公文的批阅,亦列为尹清枫命案及台湾海军军购弊案的重要关系人。

  6年前,台湾刑侦部门在侦办尹清枫命案时,就因无法约谈韦齐生而难以进行下去,此次持有办案“上方宝剑”的特别调查小组,把陈禄曾与韦齐生拉出来示众,自认可以以此为线索把尹清枫命案搞个水落石出。然而,抛出陈、韦二人,却首先无可避免地触动了两个关键性人物:即尹清枫命案发生时任台军参谋总长刘和谦和时任台海军总司令庄铭耀。刘和谦1983年至1988年任台海军总司令,尹清枫案发生时,其任台军参谋总长。台媒体透露,尹清枫命案重要关系人庄铭耀的随员室主任陈禄曾及因尹案在押的台海总武获室上校组长郭力恒与刘关系极为密切,刘负责尹案调查时,曾多次阻挠专案小组的约谈动作。庄铭耀1992年至1994年任台海军总司令,此间正值台湾海军猎雷舰零配件采购及海测舰建造的重要阶段,而陈禄曾又是他的办公室主任,关系非比一般。

  正因为刘、庄二人对猎雷舰零配件采购以及海测舰建造作业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正因为特别调查小组抛出的重要办案对象与刘庄二人关系密切,于是刘和谦,特别是现正担任台湾“国安会”秘书长要职的庄铭耀,立即受到台湾各界的关注。在野党人士认为,庄铭耀的随员室主任曾因涉案被撤职,而如今又列为诱杀尹清枫的重要涉嫌人,如此密切的关系,若是庄对尹案不知情,那就是“昏庸”,若是知情,则是“严重包庇”。

  总之,如果顺着特别调查小组最初确定的“尹清枫是遭台海军现役军官设局诱杀致死,其中前台海军总司令庄铭耀的随员室主任陈禄曾上校与军火商汪传浦列为共同杀人涉嫌人”的线索查下去,在清查尹清枫命案的同时,刘和谦及庄铭耀,特别是庄铭耀肯定难逃其究。

  “拉法耶特”舰采购回扣成了调查重点

  尹清枫命案还没个说法,特别调查小组的调查重点却突然转向了台湾海军“拉法耶特”舰回扣的调查。一度吵得沸沸扬扬的猎雷舰零配件采购以及海测舰建造问题被搁置在一边,台“监察院”有关部门甚至公开宣称,尹清枫命案和“拉法耶特”弊案两案密切相关,“尹案”是“弊案”不慎“擦枪走火”的结果,并称庄铭耀是干净的。这一说法显然推翻了前期特别调查小组所提出的尹清枫是“设局诱杀致死”的结论,而先前最难脱干系的庄铭耀竟摇身一变成了局外人。

  风向变了,一时间,有关“拉法耶特”舰购买弊案的信息不胫而走,其中“拉法耶特”舰回扣成了焦点问题。有消息说,台湾向法国采购的“拉法耶特”舰,合约与原始报价之间有44亿法郎(约合新台币近200亿元)的差价,差价回扣涉嫌收受贿款等一系列疑点连成一气,构成“拉法耶特”舰购买案中的最大疑点。于是,购买该舰时任台湾海军总司令的叶昌桐,以及前台军参谋总长刘和谦和陈龄等均被宣布限制出境,而购舰期间,台湾海军总部派往法国及沙特阿拉伯考察“拉法耶特”舰的6人小组成员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了重点对象。先是6人小组中现已退役的前台海军上校祝伯康、康世淳、中校程志波二人,经特别调查小组声请,交台北地方法院讯问、收押,接着6人小组成员,负责“拉法耶特”舰采购计划的核心人物,台海军前武获室主任退役中将雷学明、姚能君,以及前海发中心主任少将王琴生三人的住所被搜查,雷、王二人被移送台北地检署复讯。在此前后,特别调查小组还密集约谈了台海军原职及现役人员,在审讯与约谈中,特别调查小组一度怀疑,“拉法耶特”舰密集阵系统采购作业时,尹清枫与军火集团严重对立,军火集团在失手情况下误杀尹清枫。这一说法被渲染形容为,是尹清枫命案案发6年多最接近破案的一次。

  案件虽未有个结果,但台湾上下围绕着该案已是众说纷纭、风声鹤唳,一乎儿说台湾7位“立委”,曾为分享“军购大饼”,暗中帮助军火商与军方牵线搭桥;一乎儿发觉有近10亿的不明资金曾汇入台湾军方特定人士及党政高层的秘密账户内,前台湾“总统府”秘书室主任、李登辉的亲信苏志诚也被扯了进来;一乎儿又传出曾经杀死过台湾四海帮大老的美国黑社会杀手近期潜入台湾,且动机不明的信息,直搞得上上下下神经兮兮。种种混乱表明,“拉法耶特”舰采购回扣弊案的调查,看似扯出了许多头绪,真要拉动时,才发觉这些所谓的头绪根本就是些解不开、拉不动的死结儿。有媒体指责此种办案为,贿声贿影,罔顾人权,党同伐异,其目的就是恶意放话、整肃异己。

  “拉法耶特”舰弊案转为“拉法耶特”舰决策转折弊端

  不知是“拉法耶特”舰回扣弊案难以进展,还是特别调查小组有意要将侦办重点有目的地转向一些台湾军方前高层人士,总之,在“拉法耶特”舰回扣案的僵持中,侦办工作再次转向,由侦查“拉法耶特”舰弊案转为侦办“拉法耶特”舰决策转折弊端,前台军参谋总长郝柏村、前副参谋总长夏甸以及叶昌桐成为关注的重点。

  1988年台“国防部”抛出“光华2号”造舰计划,先是确定向韩国订购16艘“蔚山”级轻型护卫舰,后因与韩方未能谈拢相关事项,又转向欧洲军火市场,并最终在1991年9月与法国签订了购舰协议。台湾军方对于“拉法耶特”舰的购买存有分歧,在“拉法耶特”舰回扣案的炒作中,这些沉寂了许多年的分歧又被拉上了台面。

  郝柏村打破沉默,对外公开说明由“蔚山”舰转为采购“拉法耶特”舰的决策过程,他坚持认为,购买“蔚山”舰只是少数军火代理商的主观期待,只是海军的构想,八字根本没有一撇,无论从那方面评估,购买“拉法耶特”舰都是第一选择,无所谓决策转向之说。而当时任台海军总司令的刘和谦却对台“监察院”专案小组表示,当年台海军已就采购“蔚山”舰案提出完整的分析、评估报告,并完成了采购大型工程的法定程序,台“立法院”也已同意相关采购预算,“蔚山”舰采购实已定案。

  郝柏村与刘和谦在购买“拉法耶特”舰问题上的不同说法和分歧,特别是因为从购买“蔚山”舰到购买“拉法耶特”舰的转折,是1989年初郝柏村赴法时达成的,于是郝柏村便成为了这一问题的焦点人物。

  据称,1988年底法国前参谋总长访台,4个月后,时任台军参谋总长的郝柏村在台军副参谋总长夏甸的陪同下至法国访问,在法访问期间,郝打电报回台湾指示海总“蔚山”舰一案暂缓。时任台海军总司令的叶昌桐接电报后,即批示遵照办理,并曾在军事会谈中向李登辉报告。

  为洗刷自已,李登辉的亲信们急忙跳出来表示,对于从“蔚山”舰转向采购“拉法耶特”舰李并不知情,只是在军方形成决策意见后,尊重军方意见。真可谓是一推了之。

  此时,台湾“监察院”有关此事的专案报告已经出笼,并准备以“拉法耶特”舰决策程序暇疵为由对郝柏村、夏甸及叶昌桐等人进行弹劾;以治军不严,错失尹清枫案侦办时机为由对刘和谦进行弹劾。

  针对台“监察院”的动作,郝柏村急忙召开记者会,出示证据表明其有关采购“拉法耶特”舰的决定在当时都充分向李登辉报告,完全符合授权与决策程序。记者会后,台“监察院”仍就“拉法耶特”舰决策转折的弊端,提出包括郝柏村、夏甸、叶昌桐、雷学明、姚能君、孙维惠6人的弹劾名单。此情引起当事人及部分“立委”甚至部分“监委”的强烈反弹,有“监委”认为,“拉法耶特”舰决策虽过程紊乱,但还不致要遭到弹劾的地步,而“立委”则认为“监察院”就“参谋总长”的决策过程进行弹劾,有侵犯“立法院”的职权之嫌。军购案引出了政治纷争,致使对郝柏村等人的弹劾没能实施。而先前在押的前台海军中将雷学明及少将王琴生等人也放了出来。

  独家授权选登请勿转载

  注:该书于2002年7月由中央台办所属的九州出版社出版,九州出版社委托北京普尔中佳经济管理研究中心发行。定价20.00元。

  联系人:李勇、郑福臣。电话:(010)68706225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台湾能否抗住军事打击中的“第一击”(选登十)(2002/08/08/ 11:21)
美台军事合作到底能走多远?(选登九)(2002/08/08/ 11:17)
台湾后备力量有几许?(选登八)(2002/08/08/ 11:12)
编织中的台海潜艇侦听网(选登七)(2002/08/08/ 11:07)
浅析台湾2002年度军费预算(选登六)(2002/08/08/ 11:02)
从法国“拉法耶特”舰到台湾“康定”舰(2002/08/08/ 10:55)
陈水扁介入“尹案”是一石三鸟(选登四)(2002/08/08/ 10:47)
陈水扁整肃台湾军队的三招棋(选登三)(2002/08/08/ 10:42)
剖析陈水扁“决战境外”战略(选登二)(2002/08/08/ 10:38)
《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选登之一(2002/08/08/ 10:29)
新书选登:直击台湾--台湾军事观察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