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美国二战老兵向日本索赔 遭本国政府狙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09:06 北京青年报

  1942年菲律宾陷落后,美国陆军上尉米尔·罗森和其他7万名美国和菲律宾士兵落入日本人手里,他们被强迫冒着热带的高温,在没有食物、没有饮用水的情况下行军65英里,多达1万人倒毙在途中,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巴丹死亡之旅”。如今,这些美国战俘把日本政府和企业告上法庭,提出索赔。然而,让这些战争幸存者意想不到的是,首先跳出来反对的,竟然是美国政府——

  他的政府不站在他一边

  罗森是侥幸从“巴丹死亡之旅”中活了下来的美国战俘之一,但他在日本人手里遭受的折磨远没有停止。他又被强迫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为日本人种田、伐木,到日本投降时,他的体重只有88磅。

  现在,罗森已经83岁高龄,定居在弗吉尼亚。尽管“巴丹死亡之旅”已经整整过去了60年,可他仍在战斗。他退役前是少校军衔,现在正领导着索赔金额高达10亿美元的集团官司——他代表“二战”期间那些受伤或被杀害的美国公民将日本推上了芝加哥联邦法庭。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日本,要求日本为其战争罪行进行赔偿的官司越来越多,罗森的官司只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他们要求日本政府和企业像德国政府和德国企业那样,对“二战”时期日本的劳工进行赔偿。

  让罗森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这次他的对手竟然是他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保卫的美国政府!虽然美国政府承认罗森他们所说的都是事实,但却坚决不同意他们去跟日本人打官司,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动员了多名律师和外交官四处“灭火”。这些律师和外交官在政府的授意下,打出了一个挡箭牌:美国政府在1951年与日本签署的《和平协议》,将日后的赔款要求排除了。

  政府想让时间埋葬历史问题

  罗森目前是美国老兵组织“被拘留者权利中心”副主席,他和其他美军战俘一样,对政府反对他们索赔的行动感到非常困惑。他说:“当欧洲那些遭受纳粹迫害的人向德国政府提出索赔要求时,美国国务院的态度非常鲜明:支持他们的正义要求;可是当我们向日本政府提出索赔要求时,国务院却态度大变,竟然露骨地站到了日本人一边!”

  罗森忧心忡忡地指出,在要求日本人赔偿这个问题上,他有紧迫感,因为那些幸存者一个接一个去世,现在健在的,身体状况也一天不如一天。可是美国政府不想讨论索赔问题,他们只想让时间去把这个问题埋葬。罗森的律师、西北大学法律学教授安东尼·达马托也说:“‘二战’幸存者每天都在减少,等他们都去世了,索赔问题也就没有了。”

  可是,美国政府争辩说,他们是以历史作参照物的。去年秋天在纪念与日本签署《和平协议》五十周年典礼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索赔问题早就解决了。他以1951年签署的这份协议为依据,提出了阻止针对日本公司的官司的动议,并准备对罗森控告日本政府的案子采取类似的行动。

  迄今为止,美国法庭与政府站在一边,但去年有议员向美国国会提交了一份议案,规定“二战”幸存者可以控告日本公司。国会有望在未来几周开始讨论这份议案。可是,美国国务院坚决反对这份议案,并采取措施,全力阻止美国老兵向日本索赔。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法律顾问吉姆·海尔金指出:“美国承担着严肃的协议义务,我们真的是由于我们自己的原因才不同意老兵们索赔的。”

  代表战俘们控告日本公司的加州律师戴维·卡塞却认为,他费了好大的劲,也难以向他的委托人解释清楚美国政府为何不想让他们控告日本公司。他说:“这些老兵当年在日本公司的营地里呆了三年,他们中差不多一半的人死在那里,他们是美国的英雄。现在,国务院竟然站到了他们的对立面,这能不让老兵们愤怒吗?他们能不失望吗?”

  老兵们需要继续战斗

  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指出,美国政府在索赔问题上袒护日本政府有两个原因,一是表明对日本这个经济大国的支持,二是为了维持与日本的政治盟友关系,以换取日本对美国反恐怖战争的支持。

  达马托对此仍不理解:“美国应该站在我们一边,可是美国竟然因为日本是盟国的原因就不想惹麻烦。”

  可是一些学者坚定地支持美国战俘们的要求,他们从“二战”期间的档案中找到大量证据,战俘们终于明白:1951年签署的那份协议,实际上并没有放弃他们控告日本公司的权利。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团“新美国基石”成员史蒂文·克莱蒙斯透露,他从最近解密的外交档案中找到一些珍贵的文件,这些文件表明,缅甸和其他一些国家曾就他们的公民控告日本的权利问题进行过谈判。1951年签署的那份协议包括这样的条款:如果任何一个国家达成了一份对这个国家的公民更有利的协议,那么其他国家的公民可能享受同样的权利。

  令克莱蒙斯震惊的是,美国政府一直将这些重要文件藏了起来,拒绝了信息自由的要求,为了保护日本的利益,竟然对美国公民撒谎。

  美国国务院反驳说,克莱蒙斯的指责毫无道理,因为这些最近解密的文件实际是可以查看的,只是对某些人来说,查看这些文件有些难度而已。

  无论国务院如何辩解,有一点是肯定的是,那就是迄今为止,它仍不支持战俘们的索赔要求。看来,罗森们还需要继续战争下去。(沙丘)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