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图:中国海军航空兵模拟飞行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5月15日 1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某型轰炸机屏幕上的机场图景(上图为右座、下图为左座)

飞行员在某型轰炸机上模拟机舱内练习着陆

  


飞行员在进行空中受油模拟飞行训练

  


飞行员在模拟某型歼击机

  乘着早春的暖风,我来到位于京郊的海军航空兵模拟训练中心,在那里观看并体验了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的模拟飞行训练。刚进入模拟训练中心,就有一丝丝细微熟悉的飞机飞行
的声音传入我耳朵。看到我四处张望着寻找那声音来自何处时,模拟训练中心主任苏根银便告诉我说:有飞行员正飞轰炸机模拟器。

  对于飞行训练,我并不陌生。我曾参观过海军航空兵的许多机种,也曾坐着海军航空兵的舰载直升机体验过海上飞行,可观看模拟飞行还是头一次。

  应我的要求,工程技术人员打开了正在飞行训练的某型轰炸机模拟训练器的方舱门,出现在我眼前的景象着实让我大吃一惊:和实装一样的飞行驾驶舱,抖振座椅,教员控制台,计算机成像视景系统等,感到真象置身在空中飞行的驾驶舱里。从驾驶舱风挡玻璃往外看出去,河流、山川、村庄、树林等等一些地标就像真的一样。训练中心的副主任金加满告诉我说,现在你看到的是视景图像,这种图象是通过实地航拍后结合卫星遥感数据,通过计算机软件编程做成地形数据库后,由视频系统投放到座舱上面的电视屏上,再经过光线折射通过凹透镜所成的放大虚像。这位有着电子通讯硕士学位的金副主任对模拟训练可以说是内行,早在10年前他就研制开发出某型轰炸机模拟打靶系统。正说着,坐在正驾驶位置驾机的某团飞行大队长指给我看,现在飞行高度7000米,正往他们机场飞去,飞机下面那条明显的地标是长江,这次模拟训练是他们按新大纲实施的教员训练,等他飞出来后,再带飞其他新员。

  我问周大队长飞模拟器和飞实装感觉上有什么不同时,他说,这种模拟训练属于半实物仿真模拟,和飞实装没太大差别,只不过飞行条件和飞行数据都是靠计算机来支持的。正说着,坐在教员控制平台的该团副参谋长冯双敏通过耳机和他通话:保持好状态,飞个空中开车!空中开车,属于模拟空中特情飞行。从计算机平台显示的数据看,左发的转速上升到开车范畴内时,周大队长按照空中开车程序有条不紊地操纵着有关按钮。过了几十秒钟,坐在教员控制台的冯双敏指着许多飞行数据中的左发转速说,他现在已经开车成功。

  此时,我想起苏根银主任来时跟我讲的模拟飞行的几大优点中就有模拟空中特情处置。空中特情是飞行训练中的一大障碍,除非是空中试飞,一般在实装训练中很难有意设置特情进行训练,利用模拟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空中特情模拟训练。他们现在飞行的模拟器就可以进行该型机10大系统的88种特情处置模拟训练,这些特情基本上包括了该型机空中所能遇到的特情。我问在模拟器上进行特情处置训练时飞行员是否当真?金副主任告诉我说:如果是你来飞的话,你可能会把这当成一种电子游戏,飞不下来甚至摔了飞机你都感觉无所谓,可是飞行员们一上机,他们就能马上进入到飞行状态,有时候进行特情训练飞下来也是一身汗,这就是他们的职业习惯,模拟飞行的重要性也在这里。

  在周强大队长返航的途中,冯副参谋长又给他出了一个难题:降低飞行能见度。我从计算机屏幕上看到,刚才机场上空的能见度还是10千米,随着在计算机触摸屏上的调整,能见度逐渐下降,机场上空顿时变得灰朦朦的一片。此时,只见周大队长全身贯注地依靠机上仪表飞行,我往机舱外看去,刚才还清晰的地标已完全看不清了。按照低能见度飞行,教员控制台不时地通报机场距离,通过远距导航台时,座舱里响起了清脆的铃声,过近距导航台时,我才看清了跑道,这时周大队长已按操纵要求做完了着陆前的准备,飞机着陆的一瞬间,抖振座椅模拟出着陆时飞机的振动,飞机已安全着陆。这一架次飞行将近1个小时,其中设置了空中开车特情处置、低能见度着陆训练,一个架次下来,周大队长额头上已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海航模拟训练中心的成立,使海航部队向“训练方法模拟化”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它担负着部队飞行人员的基本技术、战术模拟训练及指挥员的指挥模拟训练,并由从前单一的模拟训练转移到诸机种协同对抗训练,由传统的粗放型向基地化、规模化的转变。歼击机、轰炸机、反潜战术、平显攻击、加受油训练等都可以先模拟飞行然后再进行实装训练。参训的飞行员通过训练后反映,模拟训练不仅能够加快提高飞行人员各种气象条件下的飞行技术水平,还能有效地提高飞行人员的特情处置能力,对缩短训练周期、提高训练水平、促进部队战斗力建设、保证飞行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

  周大队长刚刚擦了把汗,冯副参谋长就让张文渊工程师控制平台,他坐在副驾驶位置要和周大队长一起飞单发着陆。这个架次飞行让我再次看到模拟飞行的优点,他们是直接从五边开始进行单发着陆训练。等他们开车“升空”后,张工程师从控制台直接把飞机拉到五边,并告诉我说,这样可以反复练飞行着陆,等他们着陆后可以把飞机再拉到五边来,不仅省时效率还高,有的飞行员起飞时动作做的特好可着陆时就不一定,这样可多练练飞行员的着陆技术。

  在控制台的屏显上,我看到的是二维飞行轨迹图,飞机在空中飞行的轨迹一目了然,并且可以把飞行员每次飞行的轨迹打印出来,还能作为资料保存起来。当我问起如何判定飞行员的飞行成绩时,张工程师笑着说,模拟飞行成绩的评定是很苛刻的,计算机平台内有一个自动评分系统,由计算机采集飞行员的飞行数据后,对照大纲要求标准进行自动评分。每一次飞行都有18个打分小项,每一小项满分为5分,计分方式为去尾数式计分,比如有一个小项打了4.8分,那么总评时就会自动砍去小数点后的成绩,按4分计入,也就是说飞模拟器很难达到5分的标准,这种严格的成绩评定确实有点不近人情。

  在模拟训练中心,还有某型加受油机模拟器,某型歼击机模拟器,反潜模拟器,某型歼击机平显攻击模拟器等,这些模拟训练器,为飞行员改装训练、特情处置训练都立下过功劳。某团一名飞行员在这里飞过某特情处置训练,回部队实装飞行时正巧遇到了这一特殊情况,他按照模拟飞行时的处置程序,很镇静地就把空中特情化险为夷,他说,没有上次的模拟飞行,这次处置起来恐怕就没有这么镇定自若。

  在模拟器上实施教员带飞的优点更是明显。实装带飞,飞得是前后舱,教员首先得拿出大部分精力保持飞机状态,等腾出精力后才能带飞。在模拟器上训练,教员完全可以在飞行员背后直接进行帮飞,效果明显提高了许多。某训练基地学员飞完模拟器进行实装改装时,教员们反馈到中心的信息是这批学员改装快,模拟训练飞和不飞大不一样。

  当我和金副主任谈起外军的模拟训练时,他说,在计算机模拟技术的支持下,现阶段外军作战模拟训练主要是虚拟现实模拟和分布交互模拟两大类,这些训练都有身临其境感强、场景多变,训练针对性强和安全经济,可控制性强等特点。如美军经过统计和分析发现,近4年的训练死亡人数是海湾战争的27倍,如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训练,就能较好地改善实装实弹训练安全系数低、易造成人员伤亡的状况。再如一枚地空导弹的实弹发射费用超过100万美元,而在虚拟环境下模拟发射一枚“导弹”,甚至花不到一美元。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模拟训练会开拓出更新的领域,逐步替代目前的集中模拟训练,并由联合作战演习替代单项演习提高协同能力,还可以把通信指挥控制与情报系统逐步纳入模拟环境,进行“实战”检验等。现在,我军的模拟训练也正在向这一趋势发展,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部队模拟训练的新路子。

  模拟器传出模拟发动机关车的声音,我知道今天的训练就要结束了。我下意识地看了看表,周大队长他们近3个小时都没走出模拟方舱的门。他们说:今天我们作为教员得先飞起来,明天还有新员等着带飞。和在部队训练一样,他们把飞行计划完成的情况向训练部门作了汇报,并和中心的技术人员协调了明天按新大纲实施模拟带飞的计划。

  当我向技术保障人员问起今天他们的飞行成绩时,技术人员从计算机里调阅后,向我打了个“OK”的手势。(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2年第三期,作者:崔伟光)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夜袭8000公里 我海军航空兵创飞行时距新纪录 (2002/04/15 15:01)
中国海军航空兵雷达部队努力培养复合人才 (2002/02/25 12:15)
海军航空兵气象科研成果全部转化为战斗力 (2001/12/16 11:25)
劈波斩浪搏击云天--记我海军航空兵水上飞机部队 (2001/12/04 11:06)
海军航空兵气象科研成果全部转化 (2001/11/22 13:10)
雄壮离开上海 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韩国(多图) (2002/05/06 20:38)
我海军某潜艇部队培养高素质士官纪事(附图) (2002/04/08 23:10)
组图:我国海军南海舰队进行临检拿捕商船训练 (2002/04/06 15:24)
我国海军某部在东海海上进行实战演练(附图) (2002/01/21 15:56)
中国海空轻骑兵——我海军舰载机部队风采录 (2001/12/25 08:06)
中国海军的光荣--参加过诺曼底登陆的我海军军官 (2001/12/04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