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航空兵雷达部队努力培养复合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2月25日 12:15 科技日报

  本报讯(崔伟光)截至今年年初,海航某雷达站所在的旅先后有65人次到工厂、院校进行专业培训,集训各类指挥干部、技术干部、工程专业兵772人次。如今,他们已有80%的雷达技师掌握了三种以上不同程式雷达的维护保障技能,基本做到“小修不出站,中修也能干”。

  该雷达站在培养复合型技术保障人才的实施过程中,针对技术人员所掌握专业技能不
同的实际情况,通过组训、送训、轮训等渠道,自办各类技术人员培训班9期。另外还打破封闭式自训,采取部队、科研单位、院校和兵器厂“四合一”的组训形式,重点掌握新装备、同一站点不同装备的维修保护技能。

  该旅所属雷达站拥有数种不同程式的雷达,点多面广驻地分散,且技术保障人员大多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种“一个地方呆长久,一部兵器守到头”的技术保障模式。

  该雷达站的官兵从问题中找教训,没发生问题的雷达站官兵也叫喊着“别人吃一堑自己要长一智”,官兵们的种种反应引起了旅党委的深思:科技强军走精兵之路,军怎么强兵怎么精?不是靠嘴喊靠笔写,要的是踏踏实实扑下身子练。在去年年初的战备形势分析会上,旅长左永平、政委解培远就官兵的议论征求常委意见,并达成了“破除以往各站不同程式雷达间技术人员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的保障模式,变技能单一为复合型多功能新型人才的保障方式”的共识。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