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航空兵气象科研成果全部转化为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16日 11:25 中国青年报

  日前,海军航空兵气象处研制的融当代先进数字、计算机和雷达技术于一体的LLX02B型天气雷达,又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至此,海航近年来17项气象科研成果全部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不同奖项,并全部地转化为战斗力。有关部门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海航的气象科研成果和科研水平走在了全军前列。

  未来战场对气象保障的依赖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巧借天机谋“打赢”,
近年来,海航气象部门以气象科研为突破口,走出了保障水平低的困境。

  他们紧盯实战需要搞科研,在实现气象情报自动采集、气象资源全程共享、气象资料同步接收处理上下功夫。去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卫星电视气象数据广播接收应用系统”,为全军所有机场首次实现天气实况资料的网络化共享提供了平台;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海航气象业务自动化工程”,实现了气象业务工作的集成化和自动化,开创了我军气象保障业务的新局面;今年刚刚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某型气象雷达”,被誉为全军近年来气象装备研制和技术改造中最成功的典范。这些重大科研成果,使海航部队近5年的气象预报准确率提高了1.7个百分点,一跃跻身于全军气象保障的先进行列。(崔伟光、沙志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